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医源书店中医

作者:董建华,王永炎 主编
出版社:北京出版社
ISBN:720004105X
印次:1
纸张:胶版纸
出版日期:2002-2-1
字数:1972000
版次:1
购买本书

内容提要:
    中国医药学是一个伟大的宝库,是一门具有独特理论体系和丰富临床经验的科学。几千年来,中医药学对中华民族的繁衍昌盛,作出了重大贡献。早在唐朝,中国已经成为亚洲医药学的中心,对亚洲和世界医学的发展曾经产生过深远的影响。新中国建立以来,在继承的基础上,中医药学又取得了许多重要的科研成果,对世界医药学的发展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近年来,中医药学在国际上的影响越来越大,不少国家出现了“中医热”;世界上一些知名的科学家认为,中医中药可能给生命科学带来新的突破。欧美和东南亚的许多国家,都加强了对中医中药的研究,某些课题已经取得了一定的成果。对于中医中药发源地的中国来说,振兴中医中药事业,造福全人类,更是一项义不容辞的历史使命。具有高深的中医理论独到的学术思想、丰富的临床经验的名中医,是中华民族的宝贵财富。整理、继承、发扬他们的学术思想和实践经验,是振兴中医的重要内容之一。董建华教授率北京中医学院的几位门人,致力于振兴中药事业,将23个省、市、自治区的和人民解放军系统的142位名中医专家的医案精华汇集在一起,编辑成《中国现代名中医医案精华》一书,这对继承我国传统医药学的丰富遗产,整理和发扬现代名中医的诊治经验,无疑是一种有益的贡献。
 本书第四、五、六册共收录包括台湾省在内的24个省市自治区及人民解放军系统共计142位名老中医1884例医案。以及大量的按语、评注。这些医案涉及到内、外、妇、儿、五官、骨伤、针灸等各科的众多疑难重症、罕见奇病和常见多发顽症的治疗经验,是现代名中医医案精华之总汇。这些医案、按语和评注,充分反映出各家名医灵活运用中医理、法、方、药的独特风格和高深造诣。本书网罗名家之广、选材按注之精和资料之多,为目前国内所少见,是广大中医医务人员的重要参考书。
  作者简介:       
目录:
第四卷
天津名医医案
王季儒医案
杨浩观医案
谷济生医案
柴彭年医案
赵恩俭医案
山东名医医案
张志远医案
张珍玉医案
肖珙医案
周次清医案
王文正医案
安徽名医医案
胡翘武医案
江苏名医医案
张泽生医案
宋爱人医案
颜亦鲁医案
丁士镛医案
王玉玲医案
曹鸣高医案
夏奕钧医案
曲昆医案
王近仁医案
朱良春医案
曹颂昭医案
丁光迪医案
周贤良医案
汪履秋医案
姚寓晨医案
任达然医案
张谷才医案
孟澍江医案
孟景春医案
汪达成医案
钱育寿医案
陈亦人医案
徐迪华医案
谢兆丰医案
沈凤阁医案
周子芳医案
徐景藩医案
周仲瑛医案
龚丽娟医案
许济群医案
浙江名医医案
陈道隆医案
张沛虬医案
陆芷青医案
詹起荪医案
蒋文照医案

第五卷
上海名医医案
广东名医医案
四川名医医案
湖北名医医案
湖南名医医案
河北名医医案
陕西名医医案
第六卷
北京名医医案
台湾名医医案
福建名医医案
辽宁名医医案
黑龙江名医医案
甘肃名医医案
内蒙古名医医案
河南名医医案
云南名医医案
江西名医医案
广西名医医案
解放军名医医案
中医病证名称索引
  编辑推荐: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