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医源书店中医

作者:刘观涛,刘屹松,石向前 译著
出版社:军事医学科学出版社
ISBN:7801217136
印次:1
纸张:胶版纸
出版日期:2005-8-1
字数:23.6000
版次:1
购买本书

内容提要:
    《活解金匮要略》是“老中医白话讲经”系列之一。
《金匮要略》原著是东汉张仲景撰写的《伤寒杂货病论》16卷中的“杂病”部分(即《金匮玉函要略方》),原为3卷,上卷为辨伤寒,中卷则论杂病,下卷记载药方,并疗妇科病。后经宋代林亿等人整理残卷而改名为《金匮要略方论》。是我国医学最早论述杂病的专著,内容广泛而系统,全书共25篇,列举病症60余种,方262首。
《活解金匮要略》是通过多种形式,以现代逻辑思维方法,对《金匮要略》原著进行全面而灵活的解说。主要方式:按篇或小节对原文进行注释和现代白话翻译;文中插入趣味性的图画辅助说明;对每卷、节的内容归类,尽可能用图表的形式加以表述;结合各卷、篇阐述的病理、法、方、药等,增补了方剂趣记图解、名医医案、歌诀,力求图文并茂,理论与实践结合,使本书集知识性、趣味性、资料性为一体,不但对一般读者具有启蒙解惑之功,即使对医学大专院的学生和医学工作者也会有较大的启示和助益。   作者简介:     刘观涛,1969年生,师从四大名医之一孔伯华之子孔少华学习中医。编著、主编图书30册,平均每册销量15万册。 先后担任中央电视台《东方时空》记者、《网络新周刊》总编辑,具有丰富的选题策划经验和宣传推广能力。 其专著被列为“新闻专业硕士研究生阅读书目”。现供职于某中央级中医药学术出版机构。  
目录:
《金匮要略方论》序
原文
译文
金匮要略上卷
 脏腑经络先后病脉证
  原文
  译文
  方剂趣记图解——银翘散
  本节表解
  名医医案
  歌诀——麻黄加术汤
 痉湿蝎病脉证
  原文
   栝萎桂枝汤
   葛根汤
   大承气汤
   麻黄加术汤
   麻黄杏仁薏苡甘草汤
   防已黄芪汤
   桂枝附子汤
   白术附子汤
   甘草附子汤
   白虎人参汤
   一物瓜蒂汤
  译文
  方剂趣记图解——大承气汤
  本节表解
  名医医案
  歌诀——防已地黄汤
 百合狐惑阴阳毒病症治
  原文
   百合知母汤
   滑石代赭激汤
   百合鸡子汤
   百合地黄汤
   百合洗方
   栝萎牡蛎散
   百合滑石散
   甘草泻心汤
   苦参汤
   赤小豆当归散
  ……
金匮要略中卷
金匮要略下卷   编辑推荐:     启蒙解惑,为您揭开中医学神秘的面纱,以现代逻辑思维方法和节奏,全新、全面活解中医四大经典,全方位探讨人与自然、人与社会的和谐机缘,中医爱好者、人文探究者的入门启蒙读本。
从历史、从自然、从生命中走来;走过今天,走过自然,走过生命……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