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医源书店中医

作者:刘观涛,刘屹松,石向前 译著
出版社:军事医学科学出版社
ISBN:7801217128
印次:1
纸张:胶版纸
出版日期:2005-8-1
字数:28.5
版次:1
购买本书

内容提要:
    《活解伤寒论》是“老中医白话讲经”系列之一。
《伤寒论》原著是一部阐述多种外感疾病的专著。东汉张仲景撰于公元三世纪初。原著《伤寒杂病论》,在流传的过程中经后人整理编纂,将其中外感热病内容结集为《伤寒论》,另一部分主要论述内科杂病。全书12卷,22篇,397法,共有药方112个。全书重点论述人体感受风寒之邪而引起的一系列病理变化和进行辨证施治的方法。
《活解伤寒论》是通过多种形式,以现代逻辑思维方法,对《伤寒论》原著进行全面而灵活的解说。主要方式:按篇或小节对原文进行注释和现代白话翻译;文中插入趣味性的图画辅助说明;对每卷、节的内容归类,尽可能用图表的形式加以表述;结合各卷、篇阐述的病理、法、方、药等,增补了方剂趣记图解、名医医案、歌诀,力求图文并茂,理论与实践结合,使本书集知识性、趣味性、资料性于一体,不但对一般读者具有启蒙解惑之功,即使对医学大专院校的学生和医学工作者也会有较大的启示和助益。   作者简介:     刘观涛,1969年生,师从四大名医之一孔伯华之子孔少华学习中医。编著、主编图书30册,平均每册销量15万册。 先后担任中央电视台《东方时空》记者、《网络新周刊》总编辑,具有丰富的选题策划经验和宣传推广能力。 其专著被列为“新闻专业硕士研究生阅读书目”。现供职于某中央级中医药学术出版机构。  
目录:
《伤寒论》序
 原文
 译文
伤寒论第一卷
 辨脉法
  原文
  译文
  方剂趣记图解——龙胆泻肝肠
 平脉法
  原文
  译文
  方剂趣记图解——导赤散
  本卷表解
  名医医案——太阴伤寒、暑月着寒
  歌诀——桂枝加葛根汤、桂枝加附子汤
伤寒论第二卷
 伤寒例
  原文
  译文
  方剂趣记图解——朱砂安神丸
 辨痉温蝎脉证
  原文
  译文
  方剂趣记图解——理中丸
 辨太阳病脉证并治上
  原文
   甘草干姜汤方
   芍药甘草汤方
   调胃承气汤方
   四逆汤方
  译文
  方剂趣记图解——青蒿鳖甲汤
  本卷表解
  名医医案——寒湿内伏、寒缩肝胃
……
伤寒论第四卷
伤寒论第五卷
伤寒论第六卷
伤寒论第七卷
伤寒论第八卷
伤寒论第九卷
伤寒论第十卷   编辑推荐:     启蒙解惑,为您揭开中医学神秘的面纱,以现代逻辑思维方法和节奏,全新、全面活解中医四大经典,全方位探讨人与自然、人与社会的和谐机缘,中医爱好者、人文探究者的入门启蒙读本。
从历史、从自然、从生命中走来;走过今天,走过自然,走过生命……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