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医源书店中医

作者:吕明,刘晓艳 主编
出版社:吉林科学技术出版社
ISBN:7538428275
印次:1
纸张:胶版纸
出版日期:2005-1-1
字数:140000
版次:2
购买本书

内容提要:
    祖国医学中有两种享誉国内外的外治疗法,其中一种就是按摩疗法,按摩疗法属于一种纯粹的绿色疗法、回归自然疗法,由于其无药物的毒副作用,方便实用,疗效好,深受人们的欢迎。养生是以预防疾病、保健为宗旨的理论和方法,中国的养生术理论博大精深,方法丰富多彩,具有独特的民族特色。
许多女性和男性的难言之隐、许多的常见病,通过自我按摩和养生的方法就可以达到治愈或缓解的目的。这样不仅节省了看病的时间,更节省了医疗费用,何乐而不为呢!本书主要介绍了自我按摩和必备知识、常用手法和常见病的自我按摩与养生方法,采用示意图和文字相结合,使深奥的内容更为生动、直观。文字精练,通俗易懂;方法简单,易学易做;实用性强,操作方便;只要坚持,就能见效。是生活中不可多得的好书,值得一读。


  作者简介:     吕明,副教授,医学硕士学位,1980年9月考入长春中医学院中医系,1985年7月毕业,毕业后一直留校任教并担任临床医离工作,现任长春中医学院针炙推拿学院推拿基础教研究主任,吉林省针炙学会推拿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吉林省按摩师职业技能鉴定高级考评员。2001年被学院评为“长春中医学院中青年骨干教师”,2002年被吉林省针炙学会评为“吉林省优秀针炙推拿专家”。吕明推拿手法娴熟,临床经验丰富。主编和参加编写的推拿专业著作有《点穴图解》,《按摩图解》,《中国推拿》,《推拿治疗学》,《中国推拿大成》,《推拿大成》,《掀开点穴的面纱》,《推拿手法彩以图谱》,《推拿治疗手法图解》,《国际流行保健按摩套路——日式》,《国际流行保健按摩套路——中式》,《国际流行保健按摩套路——港式》,《国际流行保健按摩套路——韩式》,〈《国际流行保健按摩套路——欧式》,《国际流行保健按摩套路——泰式》,《国际流行保健按摩套路——美容》,《国际流行保健按摩套路——足部》。其中《推拿治疗学》为全国高等中等医院校21世纪推拿教材。发表了省级和和国家级学术论文60余篇,其代表有:“吕氏太极气功推拿术”,“推拿治疗梨状肌综合征56例”,“推拿加练功治疗第3腰椎横突综合征38例”,“气功推拿治疗脂肪肝”,“糖尿病的中医养生法”,“推拿配合练习治疗肩周炎体会”等。  
目录:
基础篇
什么是自我按摩
自我按摩的特点是什么
自我按摩有哪些作用
自我按摩应该注意些什么
自我按摩一般不用于哪些疾病
自我按摩中应该如何用力
自我按摩中应该如何定穴
自我按摩中应采取什么体位姿势
自我按摩的基本手法有哪些
什么叫养生
养生的方法有哪些
养生有什么作用
养生应注意些什么
治疗篇
颈椎病
什么是颈椎病
颈椎病的病因病机是什么
颈椎病的临床表现有哪些
颈椎病的检查有哪些
颈椎病的按摩治疗原则是什么
颈椎病的全身自我按摩方法有哪些
颈椎病的足部反射区自我按摩方法有哪些
肩周炎
什么是肩周炎
肩周炎的病因病机是什么
肩周炎的临床表现有哪些
肩周炎的按摩治疗原则是什么
肩周炎的全身自我按摩方法有哪些
肩周炎的足部反射区自我按摩方法有哪些
便秘
什么是便秘
便秘的病因病机是什么
便秘的临床表现有哪些
便秘的按摩治疗原则是什么
便秘的全身自我按摩方法有哪些
便秘的足部反射区自我按摩方法有哪些
腰间盘突出症
什么是腰间盘突出症
椎间盘的构造及作用是什么
腰间盘突出症的病因病机是什么
腰间盘突出症的临床表现有哪些
腰间盘突出症的检查有哪些
腰间盘突出症一般分哪些类型
腰间盘突出症的按摩治疗原则是什么
腰间盘突出症的全身自我按摩方法有哪些
冠心病
什么是冠心病
冠心病的病因病机是什么
冠心病的临床表现有哪些
冠心病的按摩治疗原则是什么
冠心病的全身自我按摩方法有哪些
冠心病的足部反射区自我按摩方法有哪些
养生篇
颈椎病
肩周炎
便秘
腰间盘突出症
冠心病
  编辑推荐:     五千年中华智慧,百姓人家终身医生,自我按摩——绿色天然疗法。
不花钱,保健康!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