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医源书店中医

作者:宋乃光 主编
出版社:中国中医药出版社
ISBN:7801567153
印次:1
纸张:胶版纸
出版日期:2006-1-1
字数:472000
版次:1
购买本书

内容提要:
    刘完素,字守真,别号宗真子,居于金代的河间(河北河间市),故又名刘河间。号河间居士,又号通元处士。生于公元1120年(金·天辅四年),卒于公元1200年(金·承安五年)左右,享年80岁。刘完素是金代著名医学家,为金元四大家之一。在学术上有创新精神,对后世有很深远的影响。
刘完素,幼时聪慧好学,尤其好读医书。在医书中,他对《素问》一书情有独钟,朝夕研读,爱不释手,几乎达到废寝忘食的程度。经过数年后,对《素问》的研读有了很多心得和体会,并据此撰写了许多医书发行于世。
金代的章宗皇帝曾三次征召他去朝庭作官,但他三辞不就。章宗爱其淳素,特赐号为“高尚先生”。在其死后,家乡人民在其故里为其建立了祠堂和墓碑,以示纪念。据说现在河北的河间市刘完素的故里,还留有这些遗迹。
追随刘完素,拜其为师者甚众,较为有名的有荆山浮屠、马宗素、穆子昭、镏洪、葛雍、董系和张从正等。这些医家史书上都有记载而且对后世都有一定影响。尤其董系,当时名闻遐迩,经他治疗好的病人可数以万计,并受到安国军节度使程道济的推崇。后来成为金元大家之一,攻邪派的鼻祖张从正,也是刘完素的弟子。同为金元四大家之一的朱丹溪为滋阴派的开山,则是刘完素的第三代登门弟子,可谓徒重孙了。金元大家除李杲外,多为刘完素的门人,可见其地位之高,影响之大。
刘氏一生著述较多,主要有《黄帝素问宣明论方》(1172年)15卷,《素问玄机原病式》(1186年),《内经运气要旨论》(即《素问要旨论》),《伤寒直格》(1186年)3卷,《伤寒标本心法类萃》2卷,《三消论》(附《儒门事亲》),《素问药注》(已佚),《医方精要》(已佚),其他托名刘完素的著作还有《习医要用直格并药方》、《河间刘先生十八剂》、《保童秘要》、《治病心印》、《刘河间医案》等。后人多把刘完素的主要著作编成“河间六书”、“河间十书”等,其中或加入金元其他医家的著作。
为了更好地继承和发扬祖国医学,建国以来,曾对刘完素著述进行了一些整理和研究,重新出版其部分专著,发表了不少研讨刘完素学术思想和诊治经验的论文,从而挖掘出很多有价值的东西。为了进一步总结整理刘完素的学术思想和临证经验,使其更广泛地运用于现代中国医理论研究和临床实践,使其更广泛地运用于现代中医理论研究和临床实践,借中国中医药出版社编辑出版《唐宋金元名医全书大成》之机,对刘完素的原著《黄帝素问宣明论文》《素问玄机原病式》《素问病机气宜保命集》《伤寒标本心法类萃》《新刊图解素问要旨论》《三消论》《保童秘要》共7本,进行全面而系统的校注和研究,编成《刘完素医学全书》。  
目录:
黄帝素问宣明论方
 卷一
  诸证门
   煎厥证
   人参数
   薄厥证
   赤茯苓汤
   白术汤
   吴茱萸汤
   黄芪羌活汤
   调中散
   远志散
   犀角汤
   吴茱萸汤
   地榆汤
   利肾汤
   茯苓汤
   大建中汤
   建中加减汤
   芎枳丸
   附子丸
   前胡散
   黄芪汤
   葶苈丸
   麦门冬饮子
   柴胡地骨皮汤
   槟榔丸
   参苓丸
   防风汤
   定命散
……
素问玄机原病式
素问病机气宜保命集
伤寒标本心法类萃
新刊图解素问要旨论
三消论
保童秘要
刘完素医学学术思想研究
刘完素医学研究论文题录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