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医源书店中医

作者:李阳波 讲述,刘力红 等整理
出版社:中国中医药出版社
ISBN:7801566238
印次:1
纸张:胶版纸
出版日期:2005-11-1
字数:300000
版次:2
购买本书

内容提要:
    这部《运气学导论》分为两个部分,第一部分是正篇,是根据先师在广西中医学院所作的五个晚上讲座整理而成;第二部分是附录,附录一是先师根据运气七篇的内容所作的运气提要,这个提要基本将运气七篇中带“常数”性的内容提摘出来,可以方便查找。提要中所列出的时相模式,先师在讲座中都有介绍。附录二是先师部分信件的摘录,从这些信任可以看到先师的平生志愿、治学态度、治学范围及思想深度。因此,我们认为这部《导论》不但是运气学的《导论》,也是整个中医学的《导论》,同时也可以把它看作是传统文化的《导论》。先师的志愿是在传统文化的体系思构建一门能象现代数学一样的普适性基础学科——阴阳术数学。虽然人生无常,先师没有办法实现他自己的愿望,但是透过他的讲述,透过他的信件所散发出来的思想火花,我们也许可以得到某些启迪和帮助。至于先师的学问如何,先师的道行如何,还得由读者自己去作评价。  
目录:
序言
第一讲 阴阳术数构系
一、两种概念的对比
二、道可道,非常道
三、三生万物
四、数之法出于圆方
五、象数之学
六、经验与思维
七、人神
八、寻找疾病的相关性
第二讲 神圣的事业
一、永恒的课题
二、阴阳不测,神用无方
三、宇宙神系
四、神机气立
五、干支与运气
六、洛书构造体系
七、常数与唯象决定论
第三讲 运气的结构
一、解放思想,实事求是
二、开合枢与气数
三、主气与中运
四、司天在泉
五、客气系统
六、简单性与统主性
第四讲 规矩之道
一、经方的经病统一模式
二、病机说什么
三、时相与疾病
四、上工知未病
第五讲 更进一步的思考与探索
一、形态发生场
二、临界相变
三、传统文化的继层
附录一 运气提要
附录二 部分信件
附录三 临证随谈
附录四 掌纹略述
附录五 杂录
附录六 李阳波手稿珍蒇
执两用中说预测
跋   编辑推荐:     如果从中医的发展历程来看运气医学,那么,运气医学当属中医的鼎盛时期,是中医这门学问里的高、精、尖。
——刘力红
跟师数年,我从师父那得到了对传统文化、中对医的坚固信心。我相信这本书会给读者同样的东西。
——刘力红
我对中医不可磨灭的激情,就是由李阳波师父点燃的。这种激情使我最终真正地解决了对中医经典理论乃至中国传统文化的信仰问题,这是我人生中非常幸运的情事。
——唐农
在中医界及中国传统文化里,河图洛书和五运六气这个模型的哲学含义和实用价值是怎么强调也不过分的。
——刘方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