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医源书店中医

作者:(清)陈复正 编著,芦锰,姜瑞雪 点校
出版社:第二军医大学出版社
ISBN:7810605321
印次:1
纸张:胶版纸
出版日期:2005-6-1
字数:219000
版次:1
购买本书

内容提要:
    医之为言意也。神存心手之间,心可得解,口不可得言。然而方剂之著无益乎?而非也。观乎《灵枢》、《素问》肇自轩皇,嗣是而医家者流著书立说不一,其人家相祖述,代有师承,于以稽旧闻、谛诊视,救其偏败而济乎殁殆,劂功伟焉!则不事方书,乃神于医者之深造自得,而非可以概天下也。故医者济人之术,而方书之作,则以得诸心者,传诸世以济人于无穷也。独是专凭臆见,既虞师心之滞于偏;墨守成规,又嫌胶柱而不知变。盖观一言之误,胎害匪轻,而叹方书之难言也。虽然为方书难,为方书而及幼科则尤难。何则?呱呱襁褓,啼笑 无端,疾痛疴痒,不能自白;其脏腑未充,则药物不能多受;其筋骨尚脆,则针砭尤非易施;误用刀圭,便伤生理。此炼师陈君飞霞三折肱于斯道,有《幼幼集成》之作也。  
目录:
卷首
赋禀
护胎
指纹晰义
小儿脉法
保产论
初诞救护
调燮
脐风证论
初生护持
看病诀
寿夭辨
审颜色苗窍知表里之寒热虚实
简切辨证
五脏所属之证
变蒸辨附景岳说
卷二
胎病论
惊风辟妄
新立误搐类搐非搐分门别证
误搐治案
类搐十证
非搐二证
附:小儿时疫证治
痫疾证治
乳子伤寒证治
伤风证治
伤署证治
伤湿证治
霍乱证治
卷三
咳嗽证治
哮喘证治
诸疳证治
呕吐证治
泄淀证治
伤食证治
食积证治
发热证治
……
卷四
卷五
卷六   编辑推荐:     为弘扬祖国医学,满足广大中医药工作者及中医爱好者的需要,特组织部分中医专家,经过严格筛选,综合多种版本,点校出版《经典医学名著丛书》。
  点校原则如下:
  一、采用现代标点方法,对原文内容重新分段。
  二、底本中明显错字、别字,与以径正。异体字、古今字、通假字、俗写字,在保持原书基础之上,进行个别简化。
  三、原书中所涉及处方均按现代格式:[主治]、[处方]、[用法]、[方解]重新排版。原书中方位词“左、右”一并改为“上、下”。
  四、为保持底本原貌,凡涉及药物剂量,点校不做改动。所涉及及有毒药物用量偏重者,请参考现代剂量。某些禁用动物药物如:犀角、虎骨、麝香等请使用现代替代药物。
  五、凡各种底本与校本不一致之处,因参考底本较多,校本未做说明。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