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医源书店中医

作者:刘建平 主编
出版社:人民卫生出版社
ISBN:7117074191
印次:1
纸张:胶版纸
出版日期:2006-2-1
字数:465000
版次:1
购买本书

内容提要:
    本书是一本关于循证医学用于中医药临应酬研究的方法著作,提出中医药的临评价研究需走循证医学的道路,倡导循证的中医药学中药物的理论体系和临床实践与西医有较大的不同,因此,本书力图将与循证医学相关的方法学与中医药临床评价研究进行慎重的、有机的结合、所介绍的方法有利于促进中医药的临床研究质量,产出高水平的证据。
本书共分为16章,主要内容包括循证医学的概念及其与中医药临床评价的关系,中医药临床研究的现状与存在问题,随机对照试验的类型和方法,单病例研究,观察性研究,定性研究的设计与评价,循证医学系统综合的方法及其实例;生存质量的测定与评价,证据的检索与查询,传统医学研究的优生性和方法,传统医学的临床研究与实践指南,欧盟对中药准入的证据要求等;同时介绍了临床试验管理规范(GCP)、世界卫生组织草药研究指南以及国际临床研究报告的相关标准。本书体现了循证医这方法在中医临床研究运用的特点,是国内循证医学用于中医药临床研究方法学的首部参考书,所介绍的研究方法大多附有具体的实例,便于中医临床师和研究人员学习和使用。
本书的主要读者为从事中医、中西医结合的临床医师、研究人员和科研管理人员,也可以作为高等中医院校临床医学专业研究生和七年制本科生的教材和科研参考书使用。   作者简介:     刘建平,男,医学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籍贯山东莱河,1961年12月20日出生于贵州阳。现任北京中医药大学基础医学院循证中医药床研究与评价中心主任。兼任娜威特洛姆索大学国家补充与替代医学研究中心访问教授,上海中医大学兼职教授,世界卫生组织西太区传统医学顾问。国际Cochrane协作网肝病组编辑、补充替代医学领域咨询专家,澳大利亚流行病学会会员,加际补充医学研究会(ISCMR)会国中医药学会(ISCM)会员,中华医学会临床流行病学学会青年委员《Chinese Medicine Journal》、《中华流行病杂志》、《中国循证医学杂志》、《中国疾病控制杂志》编委,《英国医学杂志》、《加拿大医学会杂志》审稿专家。 在国内外发表论文150篇,其中,被SCI收录了14篇。主编《临床科研方法——理论与实践》(军事医学科学出版社,200年)。参加编著《循证医学与临床实践》(科学出版社,2002年)、卫生部21世纪研究生教育规划教材《医学科研方法》(人民卫生出版社,2002年)。  
目录:
第一章 循证中医药:机遇与挑战
第一节 循证医学的基本概念与起源
第二节 循证中医与传统中医学药学
第三节 循证中医药与中医药临床评价
第四节 循证中医药的机遇与挑战
第二章 中医临床研究的证据等级体系
第一节 临床研究证据等级
第二节 随机对照临床试验的系统综述的优点和缺点
第三节 随机对照临床试验的优点与缺点
第四节 观察性研究的优点与缺点
第五节 病例系列研究和单个病例报告的优点与缺点
第三章 随机对照试验的设计、样本量及结局
第一节 随机对照试验的设计方案
第二节 随机对照试验的基本量估计
第三节 临床试验结局指标的效应表达
第四章 中医药临床试验中安慰剂的应用
第一节 安慰剂和安慰剂效应的定义
第二节 临床试验中使用安慰剂的伦理学问题
第三节 中医药临床试验中安慰剂的应用
第四节 中药安慰剂的制作与双肓法实施
第五章 随机临床试验的类型和几种适于中医药特点的设计
第一节 临床试验中随机化的概念
第二节 中医药随机对照试验中随机化存在的问题
第三节 随机对照试验的分类
第四节 几种适用于中医药评价的随机对照试验设计
第六章 随机对照试验的质量与报告标准
第一节 中医药随机对照试质量的现状
第二节 中医药临床试验存在的方法学问题
第三节 提高临床试验质量的两方面因素
第四节 随机对照临床试验报告的国际规范
第七章 观察性研究方法在中医药临床研究中的应用
第一节 问卷调查及其应用
第二节 病例对照研究及其应用
第三节 队列研究及其应用
第四节 生态学研究方法及其应用
第五节 文化人类学的方法及其应用
第八章 系统综述在临床干预评价中应用的方法
第九章 系统综述实例:叶下珠属治疗慢性乙型肝炎随机对照试验的系统综述
第十章 传统病药的评价:从临床研究证据到临床指南——以抗疟疾草药为例
第十一章 传统医学的临床研究:优先性与方法
第十二章 定性研究方法在补充替代医学和中医药学中的应用
第十三章 生活质量的测量在中医疗效评价中的应用
第十四章 中医药临床研究证据信息检索(国内部分)
第十五章 中医药英文文献的检索
第十六章 欧洲联盟对药用植物及中药进入的证据要求
附录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