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医源书店中医

作者:(美)雷姆库玛(Premkumar,K.) 编著,李德淳 等译
出版社:天津科技翻译出版社
ISBN:7543319837
印次:1
纸张:铜版纸
出版日期:2006-5-1
字数:800000
版次:2
购买本书

内容提要:
    对于系统学习按摩治疗的人员而言,了解相关的解剖学和生理学是不可或缺的,这些基础知识对于提高其理论水平和临床实践能力至关重要。本书专为学习按摩治疗的学生和从业人员而编写的。其最大特点是避开了按摩不相关的细节,简明扼要,重点突出。
本教材首先对整个人体的组成和功能做了系统的科学介绍,为学生构建起解剖学和生理学的概念和知识框架。然后对人体的11个系统分别进行了讲述,与一般教科书的不同之处在于:只重点描述必须掌握的基本知识,给学生留下更多的进一步学习的空间。但在各章节中设立的特殊版块中,则将解部学生和生理这的知识申引到病理学的角度,使学生认识到异常病理状态,从而对机体整体情况和局部状态做出评价,去认识按摩适应证和禁忌证。
本书的层次结构清晰,知识循序渐进,语言简明扼要,体例方便读者理解和使用。它将解剖学和生理学的基础知识同按摩治疗学融会贯通,成为一体,并强化突出了按摩疗法的理论基础,探讨了按摩疗法对人体系统造成影响的机理。
本书可供医师阅读参考,也可作为研究生学习参考用书。   作者简介:     Premkumar博士是一位医生,也是一位具有教育学博士学位的教育家,从事教育工作20多年。 近年来,她一直在加拿大Calgary的Mount皇家学院健康再教育中心指导进修按摩疗法的学生。并兼任Calgary大学医学系副教授和Athabasca大学导师。 她是加拿大和印度Meducational Skills,Tools & Technology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该公司大力支持医学教育资源和教育事业的发展。 她还是一名录音艺术家,有2个基督教音乐专辑归功于她。 Kalyani Premkumar编著的图书还有《按摩师手册·病理学A-Z》和《理解医学词汇学.入门指南》。  
目录:
第1章 人体简介
机体组织的水平划分:总论
整体同
平衡观
反馈系统
机体的系统
切面术语
解剖学姿势
方位术语
人体分区
身体各腔
机体构成的水平
年龄对组织的影响
与躯体疗法师相关的问题
第2章 体被系统
皮肤的功能
皮肤的结构
皮肤与体温调节
皮肤的颜色变化
通过皮肤的吸收
皮肤上的微生物
老化对体被系统的影响
体被系统和躯体疗法师
热疗对皮肤的作用
冷疗对皮肤的作用
水和皮肤
包裹身体和皮肤
皮肤损伤和躯体疗法师
第3章 骨骼系统和关节
骨的功能
骨的结构和形成
长骨的分部
人体骨骼
中轴骨
四肢骨
关节
关节各论
特殊关节
上肢带和上肢的关节
骨骼系统和关节随年龄的变化
骨骼系统、关节和按摩
第4章 肌肉系统
肌肉组织和收缩的心理学
肌能量学
中枢神经系统在肌肉功能控制中作用的小结
体能条件
心肌、平滑及骨骼肌肉
……
第5章 神经系统
第6章 内分泌系统
第7章 生殖系统
第8章 心血管系统
第9章 淋巴系统
第10章 呼吸系统
第11章 消化系统
第12章 泌尿系统
专业词汇表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