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医源书店专家医话

作者:祝总骧 主编
出版社:北京体育大学出版社
ISBN:7810515357

印次:5
纸张:胶版纸
出版日期:2003-8-1
版次:1
购买本书

内容提要:
    祝总骧教授是国家重点课题“经络的研究”的主要成员之一,曾任该题的专家委员。“经络的研究”自70年代开始,至今仍被列为国家科技部重点科技攀登项目。祝总骧教授历经27年的实验研究,用现代科学方法证实了经络的客观的存在,并提出“人人体内都有一个自我医疗保健系统--经络系统,只要保持经络通畅就能祛病强身,健康长寿”。在此基础上,祝教授创编了一套适于各种年龄,尤其是中老年人学练的“三一二经络锻炼法”,防治中老年慢性病的大量实践经验的结晶,是古老中医经络理论现现代科学研究相结合的产物。本书由北京体育大学刘桂华副教授执笔,朱蓬弟教授、徐瑞民副教授整理提供典型病案、群众来信和100问答中部分问题与解答,饶莉负责全书插图设计和文稿的整理。本书介绍了人体经络、“三一二经络锻炼法”防病治病的机理和特点、“三一二经络锻炼法”的具体操作、典型病案分析、100问题解答、群众来信等。
  本书内容立意新颖,具有科普性、知识性、实用性和指导性,且通俗易懂,适合于不同年龄、不同文化水平的各种人群,尤其适合中老年朋友学练。在国家实施全展健身计划的同时推出此书,将为人们提供一个自我医疗保健的理想教材。

  作者简介:     祝总骧,江苏吴县人,生于1923年,中国著名经络学专家。 1943年,祝总骧毕业于北平中国大学化学系,后供职于中国石油公司.1947年转入北京医科大学后任生理学讲师.1956年到中国协和医科大学任教并在心脏生理和高血压发病原理研究做出重要贡献。 1973年以来,他在中国科学院生物物理所与合作者经过二十年长期艰苦攻关,发表论文110篇。写成专著《针灸经络生物物理学-中国第一大发明的科学验证》(北京出版社,1989)。他们运用电子学、生物化学、生物物理、声学和形态及动植物等多种学科检测和独特的实验法,准确地揭示人体经络线的分布位置,证实了古典经络图谱的高度科学性和客观存在。以后又提出”经络是多层次、多功能、多形态立体结构的调控系统”的理论。这一研究成果运用于临床之中,取得神奇效果。因此获得国家科委首届“星火杯”创造发明特等奖。此外还10次荣获国家卫生部、市科委等科学进步奖。 祝教授现承担国家科技部高科技攀登项目“经络的研究”任务,“八五”期间被聘为专家委员。 祝总骧现在中国科学院生物物理所主任教授、中国管理科学院终身教授,并被美国国际针灸医学院聘为教授。他先后10次出国访问,10次被授予荣誉勋章、会员、科学博士、教授、顾问等称号。 祝教授根据经络学说提出了“312经络百岁健身法”,现已被国家体育总局推荐为科学健身法。10年来国内外已有300万人应用这一方法进行自我医疗保健,取得优异效果。 祝教授指出:深入研究和普及推广经络理论与实践,必将使人类百岁健康地进入21世纪,为中华争光,造福人类。  
目录:
第一章 三一二经络锻炼法与人体经络
一 人体经络
二 经络的科学证实与三一二经络锻炼法
第二章 三一二经络锻炼法的保健医疗价值
一 三一二经络锻炼法的保健作用
二 三一二经络锻炼法的医疗作用
第三章 三一二经络锻炼法的操作与作用
一 “三”——合谷、内关、足三里三个穴位
二 “一”——意守丹田的腹式呼吸
三 “二”——以两条腿为主要的体育运动
第四章 如何提高三一二经络锻炼法的锻炼效果
一 培养主动锻炼经络的意识
二 保持平和的心境
三 保持积极乐观的情绪
四 保持良好的生活习惯
五 保持适宜温度有助 于疏通经络
减肥有利于经各锻炼
七 持之以恒,集体学练
八 找出自己的“三一二”
第五章 三一二经络锻炼法典型病案分析
一 高血压
冠心病、心肌梗塞
心律失常
四 慢性支气管炎、支气管哮喘、支气管扩张
胃溃疡、十二指肠溃疡、慢性胃炎
六 胃下垂
七 便秘
八 关节炎、慢性腰腿痛
九 肩周炎
颈椎病
十一 前列腺肥大、尿频症
十二 神经衰弱
十三 耳聋,耳鸣
十四 其它
第六章 三一二经络锻炼法100问答
第七章 群众来信选登
第八章 三一二经络锻炼法与其它保健方法的关系
一 健康长寿的奥妙
二 各种医疗保健法的实质都是经络锻炼
第九章 三一二经络锻炼法的前景与展望

  编辑推荐:     本书介绍了人体经络、“三一二经络锻炼法”防病治病的机理和特点、“三一二经络锻炼法”的具体操作、典型病案分析、100问题解答、群众来信等。 本书内容立意新颖,具有科普性、知识性、实用性和指导性,且通俗易懂,适合于不同年龄、不同文化水平的各种人群,尤其适合中老年朋友学练。在国家实施全民健身计划的同时推出此书,将为人们提供一个自我医疗保健的理想教材。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