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医源书店专家医话

作者:汤文龙 著
出版社:北京科学技术出版社
ISBN:7530426532
系列:临床专家答疑丛书
尺寸:大32开
印张:4.25
印次:2
纸张:胶版纸
出版日期:2002-8-1
页数:124
字数:116000
印刷时间:2003/05/01
版次:1
购买本书

内容提要:
    随着我国社会经济的迅速增长,人民生活水平的迅速提高,以及老年化社会的迅速形成,我国糖尿病患病率正急剧增高。据估计,目前,我国糖尿病患者总数巳达3000万,糖尿病正在迅速成为危害人民健康、影响我国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的一个重大疾病。糖尿病的威胁不仅在于它的患病率高,而且在于它能引起高血压冠心病、脑血管意外、下肢坏死、肾脏功能衰竭、失明等慢性并发症,造成残废甚至过早死亡,给患者及其家庭带来极大的痛苦,也给国家造成巨大的资金和资源上的浪费。但是,尽管糖尿病患病率剧增,危害巨大,而且目前还没有根治的办法,但它是一种可防可治之病。只要我们共同努力,就可以避免糖尿病及其并发症的发生和发展,把糖尿病给人类带来的损害降低到最低限度。
  在糖尿病的防治工作中,必须贯彻“预防为主”的原则,防患于末然。首先,我们必须要大力开展糖尿病的宣传教育工作,要让有关糖尿病的知识得到最大限度的普及,尽量减少因为对糖尿病无知所付出的代价,使易患糖尿病人群不患或少患糖尿病。对于糖尿病患者来说,我们则应继续更为深入、细致地进行糖尿病教育,把糖尿病治疗的主动权交给广大糖尿病患者,使他们的病情得到更满意的控制,不发生并发症,不因糖尿病的并发症而造成残废或早亡。在糖尿病的预防与治疗过程中,糖尿病教育极其重要,而在糖尿病教育中,糖尿病科普书刊起着十分重要的作用。这就是本书作者的初衷。
  作者汤文龙,早年与本人同学于中国协和医科大学,目前任中华医学会桂林分会理事,中华内分泌学会广西分会副主任委员,桂林医学院内科兼职教授。广西自治区第二医院内分泌科主任医师。他多年来从事糖尿病的预防与治疗工作,并根据自己在进行糖尿病宣传教育中的经验和体会,精心编写了这本读物,系统全面、深入浅出地介绍了糖尿病的基本知识、病因、病理、并发症、诊断、预防和治疗原则。全书共有106个问题,既适合糖尿病患者、患者家属以及社会上广大群众阅读,也可作为基层医务人员或全科医师在糖尿病预防和治疗工作中的参考。   作者简介:     汤文龙,广西桂林人,1967年北京中国协和医科大学医疗系毕业。1978-1980年在北京协和医院,师从我国糖尿病权威池芝盛教授研修糖尿病。1980年秋,创建广西北部地区第一家内分泌实验室,组建内分泌科。二十多年来,长期从事糖尿病的医疗,教学,长期从事糖尿病的医疗,教学,科研工作,对糖尿病的诊治具有丰富的临床经验和很高的治疗水平。现任广西自治区第二人民医院大内科,内分泌科主任,主任医师,桂林医学院兼了内科教授,桂林医学会理事,广西内分泌学会副主任委员,《桂林医学》杂志编委等职。  
目录:
1 糖尿病是什么样的一种病
2 糖尿病的症状
3 糖尿病并发症的危害
4 糖尿病的诱因
5 糖尿病是怎样确诊的
6 正常人和糖尿病患者血糖变化的差异
7 得了糖尿病为什么会有多饮、多尿、多食、消瘦的症状
8 尿多、喝水多一定是糖尿病吗
9 验尿发现有糖,是否可确诊为糖尿病
10 糖尿病有几种类型
11 糖尿病的病因
12 为什么胖人易得糖尿病
13 哪些人易患糖尿病
14 中国糖尿病病人为何骤增
15 2型糖尿病因新说
16 如何发现糖尿病
17 得了糖尿病怎么办
18 预防2型糖尿病的措施——科学的饮食和适当的运动
19 糖尿病治疗的现代观点
20 体育锻炼对糖尿病病人的好处
21 糖尿病病人应如何进行体育活动
22 糖尿病病人体育活动时应注意些什么
23 糖尿病病人在哪种情况下要避免体育活动
24 糖尿病病人为什么要控制饮食
25 糖尿病病人饮食治疗的基本原则
26 糖尿病病人需要的营养要素
27 糖尿病病人每天的饮食量如何计算
28 糖尿病病人的几种饮食方法
29 糖尿病病人可以吃哪些食物
30 糖尿病病人应禁吃哪些食物
31 什么叫食物交换份法
32 食物交换份法中的热量和营养素含量
33 各类食物的等值交换
34 如何运用食物交换份法
35 各种不同热量的食谱
36 糖尿病病人可以吃水果吗
37 糖尿病病人可以喝酒吗
38 糖尿病病人可以抽烟吗
39 糖尿病病人外出就餐、出席宴会要注意什么
40 目前常用的口服降糖药有几大类
……
附录
后记   编辑推荐:     解答糖尿病疑惑,走出康复的误区。提高自己的健商,掌握健康主动权。
——拥有这本书,健康就在你手中。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