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医源书店医学图谱

作者:钱信忠 著
出版社:人民卫生出版社
ISBN:711702321
尺寸:大16开
印张:24.75
印次:2
纸张:铜版纸
出版日期:2005-4-1
页数:373
字数:351000
印刷时间:2005/04/01
版次:1
购买本书

内容提要:
    建国以来,为了继承和发扬祖国医药学宝遗产,全国医药工作者积极从事传统医药的研究和整理,在此基础上,陆续编写出版了《药材学》、《中药志》、《全国中草药汇编》、《中国药典》等专著,受到国内外药学家的重视。近年来,全国组织开展了药物资源普查工作,为发掘新药和全面整理传统医药工作提供了扎实的基础。为全面反映我国当代传统医药的研究成果,特组织全国著名的中药学专家、传统医药学专家和专业绘画家共同合作,编绘了《中国本草彩色图鉴》一书。本书是一部巨型彩色图谱,图文并茂,介绍药物品种达五千种,每种药物除文字内容说明外,还附有精美彩色插图,彩图都是参考新鲜标本绘制,形态真实,色泽自然,特征鲜明,鉴定正确。具有较高的科学性与参考价值。同时也填补了历来药物文库中彩色图谱短缺的不足。书中收集了一些珍稀濒危品种的药物来源,不仅是药物的珍贵文献记载,也已经成为人类保存自然界珍贵文化的珍贵收藏。因此,本书的编写出版,将具有重大历史意义。
  “常用中药篇”在编辑小组专家们的共同努力下,经过一年多的精心审改与补充,已经脱稿了。这次修改工作,首先研究了全书的合理结构与编排系统,已经脱稿了。这次修改工作,首先研究了全书的合理结构与编排系统,审定了各卷收载药物名录,查考了最新文献资料,对内容作了补充,按统一标本复审了品种的彩图,有的修改,有的增补,并增加了内容说明的英文摘要。对原稿作了较大的修改。因此,本书将以崭新的面貌,高质量的编写内容,同大家见面。  
目录:
根及根茎类
1. 人参
2. 九节菖蒲
 3. 三七
 4. 三棱
 5. 干姜
 6. 土贝母
 7. 土茯苓
 8. 大黄
 9. 大蒜
 10. 山药
 11. 山柰
 12. 山豆根
 13. 千年键
 14. 川芎
 15. 川木香
 16. 川贝母
 17. 种牛膝
 18. 广防己
 19. 天冬
 20. 天麻
 21. 天花粉
 22. 天南星
23. 天葵子
 24. 元胡
 25. 木香
 26. 太子参
27. 牛膝
 28. 毛慈姑
 29. 升麻
 30. 丹参
 31. 乌药
 32. 巴戟天
 33. 玉竹
 34. 甘松
 35. 甘草
 36. 甘遂
 37. 龙胆
 38. 平贝母
 39. 北豆根
 40. 北沙参
 41. 生姜
 42. 仙茅
……
中文名索引
英文名索引
拉丁学名索引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