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医源书店医学图谱

作者:黄燮才 主编
出版社:广西科学技术出版社
ISBN:7806660208
系列:疾病中草药原色图谱丛书
尺寸:大32开
印次:2
纸张:铜版纸
出版日期:2001-10-1
页数:155
印刷时间:2001/10/01
版次:1
购买本书

内容提要:
    为了继承和发掘中国医药学遗产,使中草药在防治糖尿病、心脑血管病中更好地为人类健康服务,我们受广西科学技术出版社的委托,本着安全、有效、简便、经济和药物易找的原则,选择了民间常用而且疗效较好的中草药,结合编者的临床经验,并参考 腾文献资料,编著成这本《糖尿病心脑血管病中草药原色图谱》。本书收载治糖尿病、心脑血管病临床常用中草药100种。每种按名称(别名)、来源、形态、生境分布、采收加工、性能、用量、禁忌、验方和附注等项编写。全书还收载疗效较好的验方433条,分别见于每种中草药验方项内。目录的编排按笔画多少为顺序。
本书适合基层医生和中草药爱好者参考使用,也可供从事糖尿病、心脑血管病研究和资源开发者参考。
  作者简介:     黄燮才,药用植物学专家(教授),男,汉族,1936年3月出生,广西桂平人。大学毕业,在广西中医药研究所、广西医药研究所和广西药检验所从事中药、民族药和中药材质量标准研究近40年,命名发表植物药新种18个,在国内外学术刊物上发表论文45篇,主编和参编的著作33部,其中《中国本草图录》(共12卷,为第10卷主编)获1992年第6届全国优秀科技图书奖特别奖,1998年攻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中医药基础研究奖1等奖,《中药材真伪鉴别图谱》获中南区优秀科技图书2等奖,《实用中草药原色图谱》、《中国民间生草药原色图谱》和《广西中草药材标准》均获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广西桂版图书奖2等奖。荣获广西壮族自治区卫生厅优秀医学科技工作者称号,1999年获中共广西壮族自治区委员会和自治区人民政府颁发的荣誉勋章1枚,被邀参加第2届和第3届国际民族生物学大会、美国民族生物学会第15届年会、第3届国际传统的药物学大会、防城金花茶国际学术会议,1997年被联合国“国际保护自然与自然资源聪明”(IUCN)聘为金花茶提案评论员。1992年作为有突出贡献有专家,荣获政府特殊津贴。  
目录:
糖尿病中草药
糖尿病简介
二画
1.人参
三画
2.广山药
3.三角泡
4.山药
5.女贞子
四画
6.天花粉
7.木槿根
五画
8.玄参
9.玉米段
六画
10.西瓜皮
七画
11.麦冬
12.连钱草
13.芭蕉根
14.肖菝葜
八画
15.苦丁茶
16.松木皮
17.狗牙根
九画
18.秋梨
19.绞股蓝
十画
20.凉粉草
   21.浮萍
   22.桑螵蛸
  十一画
   23.黄精
   24.匙羹藤叶
十二画
   25.萹蓄
   26.紫茉莉根
   27.番石榴叶
十六画
   28.薏苡仁
   29.鹰不扑
心脑血管病中草药
心脑血管病简介
三画
   30.广山楂
   31.广防风
   32.三七
   33.大叶钩藤
   34.大枣
   35.大金银花
   36.万年青根
   37.山银花
   38.山楂
   39.千斤拔
   40.川芎
   41.马兰草
   42.马蹄蕨
……
别名索引
学名索引   编辑推荐:     将治疗某种疾病的一类中草药归在一起单册介绍其形态、作用及应用,实用性更强。每种中草药均以图文对照形式介绍,图片以原色照片制版,图像清晰,形态副真,特征突出。
亦药亦医,对医药合一的基层医生、中医药爱好者尤为适用。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