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医学论文基础医学论文医学心理学

以人格为基础的性教育的成功实例

来源:美国国际教育基金会
摘要:80年代初期,儿童发展计划(CDP)的建立,力图回答这样的问题:综合的人格发展计划,从幼儿园开始,延续于整个小学阶段,是否对孩子的道德思维、道德态度和道德行为产生明显而持久的积极作用。CDP计划有着五个互为联系的组成部分:1.语言艺术课程,运用儿童文学来渗透价值观:2.合作学习,通过经常规范的练习,学习如何......

点击显示 收起

  80年代初期,儿童发展计划(CDP)的建立,力图回答这样的问题:综合的人格发展计划,从幼儿园开始,延续于整个小学阶段,是否对孩子的道德思维、道德态度和道德行为产生明显而持久的积极作用?CDP计划有着五个互为联系的组成部分:

  1.语言艺术课程,运用儿童文学来渗透价值观:

  2.合作学习,通过经常规范的练习,学习如何与他人合作共事:

  3.纪律,通过课堂活动使学生感受到为了形成相互尊重和有利于学习的教室氛围,每一个学生都负有适当约束自我的责任:

  4.学校服务计划,如组织跨年级指导和“伙伴小组”(即如五年级学生带教二年级学生)活动,有助于大孩子通过帮助小朋友,感受助人为乐:

  5.家庭活动,向父母亲提供具体方法,以发展孩子们的人格。

  有一个范例:每隔两三个星期,CDP老师会送“家庭作业”到家里。家庭作业通常包括赋有价值观念的幽默故事,以便全家一起朗读和讨论。其它如“讨论家庭事务”,“列出四条你在家里必须遵守的原则,然后与父母讨论每一条原则背后的道理”。

  一个三年级男孩的母亲在CDP学校里说:“一当你投入进去,发现非常有意思。我了解了好多有关乔伊的我原先不知道的情况。过去我总是问‘你今天在学校里怎么样?’现在不必了,因为家庭作业提供的交谈使我发现了许多孩子内在的东西。”

  在一项研究中,将CDP小学的学生与普通学校的学生相比较,发现有几个特点:(1)班级同学相互更关心,更合作;(2)更希望被伙伴接受:(3)有着更强的解决人际问题的技能:(4)有着更强的民主意识,习惯于在作决定时考虑到每个人的意见。

  在对八年级学生所作的一项跟踪研究发现,参与CDP教程的学生表现出更强的处理矛盾的技能,拥有更强的自尊,志愿参与更多的课外活动,更少发现有人吸毒、酗酒。

  让我们讲礼貌、让我们相互关心

  芝加哥北部有一所魏克曼小学,其学生家庭背景差异很大。有的学生由高级轿车接送。在几年以前,整个学校风气很糟,学生的态度与行为令老师头疼,骂人打架随处可见。学生回答老师和长辈最常用的话就是“我不想听!”

  为了改变这样的状况,学校校长和教职员工决定采取一种全校参与的教育方法。他们发起了一场活动,叫做“让我们讲礼貌,让我们相互关心”,从而在每一个场合,强调礼貌和关心的价值。

  在校门口他们竖起了一块很大的牌子,上面将“礼貌”分解为日常可循的行为标准(1)说“请”,“谢谢”。“不客气”,“请原谅”;(2)做一个好听众;(3)遵守秩序;(4)在任何场合都要文雅谦和;(5)出现问题多交谈。“关心”被分解为:(1)共享:(2)尊重他人感情;(3)遵守规则;(4)合作共事:(5)做一个好朋友。

  年初当老师与学生们一起讨论制订教室规则时,学生们问道:“什么规则能够帮助我们显得有礼貌和相互关心呢?”

  当一个学生违背了一条规则,老师便带他(她)到一边问:“这样的行为能表示关心吗?”或者问:“这样做是礼貌的吗?”久而久之,学生们习惯于用这些“礼貌”与“关心”的含义作尺子,来衡量自己的行为。

  学生们以礼貌与关心为主题,谱写校歌,并以礼貌与关心为主题,召开每周校会——或是表演一出短剧,或是展开一番演讲。在学校召开家长会时,老师便告诉家长:“学校正在开展讲礼貌和讲关心的教育,我们需要你们在家里支持这样的教育。”

  另外,学校组织全体学生都参加了社区服务活动,如为残疾人服务,到敬老院(nursinghome)做好事,以通过实践,学习与培养关心人的品行。

  魏克曼学校的风气逐渐得到改善。家长们说,打架已经很少见了。孩子们说,如果你忘了带午餐,不用担心,几乎所有的同学都愿意分一点给你。一位在好儿所学校任教过的老教师说,魏克曼小学的学生在尊敬长辈和相互尊重方面,表现出了很高的水准。开展人格教育计划3年以后,魏克曼小学被评为芝加哥地区文化成绩与人格发展双优秀的学校。

  每月一条道德准则

  按加州一所叫干溪小学的校长凯贝先生的说法,学校的使命就是帮助全体学生在五个方面发展他们的潜能:

  1.学识

  2.体育

  3.艺术

  4.在校的品行

  5.在社会上的品行

  他说:“我们的哲学是,只要一个孩子成为我们的学生,我们就要为他(她)尽己所能。一旦这个孩子跨入那道校门,我们就要对他(她)受教育的质量负责。我们无法控制他(她)身处校外的环境,但我们能够控制校内的一切。

  干溪小学有着“每月一条道德准则”的教育方案:在整个月内,全校所有师生员工要着重致力于实践某一条道德准则,如诚实、合作、自控、有抱负等。

  老师们注意联系学校或班级里出现的事件,和学生们讨论这一个月的道德准则。他们常以当月提倡的准则为题材,布置作文。他们制作各种展览,来强调道德准则。学生们也常常将一些介绍正确价值观的书和文章带来学校相互传阅。

  教师们心中都明白,虽然分期强调一条道德准则,实际上则是在培养一个完整的道德体系,以影响全校整个精神面貌。

  凯贝校长对“每月一条道德准则”的方案所带来的效果这么说道:

  “当我刚来到这所学校的时候,偷窃行为每天发生,学生们对待偷窃的态度是,只要你抓不住就不是坏事。另外还有一个问题就是有学生常被人逼迫交出自己的财物,有时甚至是午饭钱。我对教工们说:‘我人怎样才能改变这种状态呢?’我们选择了基本的价值观来教育,每月一条,我们从诚实开始。一段时期以后,孩子们哪怕在操场上拾到钱也会设法交还失主。威迫抢钱的现象越来越少见。到了第二学年结束,偷窃行为在这个学校基本绝迹。

  每周一词

  俄亥俄州台登市内的艾伦小学,60%的学生生活于单亲家庭,70%以上的学生其家庭需要靠领取社会救济金过活。

  在伯拉德于1989年担任校长的时候,台登市共有33所小学,艾伦小学的考分在全市排于第28位。“教师们无法教,”校长说。“因为不断有纪律问题出现。”教师缺勤的比率也属全市最高。

  经过校董事会批准,校长决定与教师们一起实施人格教育计划,具体方法为“每周一调整”,即每个星期推广一条价值观。第一个半年所出现过的价值观有:

友好      诚实负责任     文明善良      自立清洁      忠诚自控      勇敢

  耐心      光明正大礼貌      准时节俭      助人尊重      忍耐

  芝加哥的奇迹

  佩格校长到达芝哥内的杜马学校时,几乎整个学校一片混乱。“简直不像一所学校”她叙述道:

作者: 佚名 2004-9-23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