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医学论文基础医学论文医学心理学

心理测验中沟通技巧的应用

来源:中国行为医学科学
摘要:心理测验过程是被试(即正常人、病人、司法鉴定中被鉴定者)按照主试(即测试者)的要求,完成规定作业过程[1]。主试与被试的沟通贯穿于心理测验的整个过程。掌握沟通的概念、策略和技巧,对顺利完成测试,起到十分重要的作用。沟通的形式一、语言性沟通语言性沟通是用语言方式来进行沟通,是取得资料的主要途径。...

点击显示 收起

  心理测验是根据一定的法则,即依据一定的心理学理论知识,使用规定的操作程序,对人的行为进行数量化评估或说明,现已广泛应用于医学、司法鉴定、教育、军事、体育等领域。心理测验过程是被试(即正常人、病人、司法鉴定中被鉴定者)按照主试(即测试者)的要求,完成规定作业过程[1]。主试与被试的沟通贯穿于心理测验的整个过程。掌握沟通的概念、策略和技巧,对顺利完成测试,起到十分重要的作用。

  沟通的形式

  一、 语言性沟通 语言性沟通是用语言方式来进行沟通,是取得资料的主要途径。其目的是通过语言把信息与感情传给被试,并收取被试的反馈信息,完成测试。在测试过程中要求主试按标准的、清晰的、明确的、恰当的指导语,温和的声调,适宜的速度与被试进行沟通。

  二、非语言性沟通 非语言性沟通是指通过感情表露、动作、手势等来达到沟通的目的。有专家认为组成沟通的成分中,非语言性沟通占90%,语言性沟通占10% [2] 。

  (一)体语

  1.仪表及情感的表达:主试的仪表端庄大方、服装整齐清洁、站坐姿态端正、语言清晰委婉、表情自然、目光专注,可缩短主试与被试之间距离,增加被试的信任感、安全感。

  2.调节动作:主要是调节和维持沟通的进行。主试在操作中点头或肯定的目光等示意鼓励被试继续进行。

  (二)空间效应 每个被试都需要有一个属于自己的空间。目前注重一测室 ,一主试,一被试的方法。(1)亲密距离:被试与主试之间约30cm左右。提问时语音低、柔和,话题诱导启发,适用于老年人、儿童等被试。(2)个人距离:30~60cm左右。语音适中,态度自然大方,适用于成人测试。(3)公众距离:3~7m。语音大、清晰,适用于团体测试。

  (三) 触摸 它是非语言性沟通的一种亲切动作,主要起到关怀、安抚的作用,可减轻被试恐惧心理。如轻拍、搀扶等。但应注意应根据年龄、性别、文化、风俗等不同的因素选择使用,否则引起负面效应,造成工作被动[3]。

  三、观察力 主试的观察力在整个测试过程中起着极其重要的作用。主要观察被试有否疑虑、不解、不愿配合、过分警觉、拘谨忧郁或敷衍了事。主试应用自己所学知识对被试的言行举止不断的进行分析,作出正确地判断,并及时调整沟通技术,使测试顺利进行。

  沟通的实施

  一 、沟通技巧在测试各环节中的实施  每次测试前,主试应详细了解被试的姓名、性别、年龄、临床诊断、测试项目、测试目的。备好测试工具,使工作开始就显得有条不紊。被试对主试的第一印象是从语言性沟通开始的,接待时应以亲切自然的态度、礼貌的语言,配以适当的体语,向被试说一声“你好”,“你请坐”,为其创造温馨和谐的气氛,消除陌生感、畏惧感,这样对测试成功起到积极作用。在实施过程中,首先要阐明测试目的,讲明方法,使被试端正态度,精神放松,安心测试。指导语的交代是语言性沟通的关键,内容不能遗漏、不能添加、不要死板拘泥,而应严格灵活通俗易懂,这样方能保证测试顺利进行。进行中宜多用鼓励性语言或动作,如说“好”、“回答的很好”、“不错”、“请你再想一想”等,在测试中主试应认真倾听,详细记录,测试完成后向被试表示谢意。最后整理资料,给予详细的书面报告。

  二、测试项目不同,沟通技巧也不同

  (一) 认知检查(多为智力测查) 采用个别方式进行。不同的被试,沟通技巧不同。

  1.儿童测试 对儿童测试时主试的非语言性沟通技术显得更重要,主试态度应自然大方、亲切友好。切记不要以“大夫”、“老师”特有的表情、姿势与被试接触,发挥观察力的作用,将会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测试前主试应观察儿童的表情、姿势、神态,根据其语言表达能力、数的基本概念和词汇的应用能力,对自己的年龄、出生年月日、属相、性别、父母姓名、家庭住址、幼儿园或学校名称等的掌握情况,以及对周围环境的熟悉和适应情况,对儿童的智力进行粗略估计,以便于主试选择适合儿童特点的测试版本及相应的沟通技巧。例如,一名7岁男性儿童由父母陪伴来测试IQ。主试询问其父母后得知,该儿童4岁说话,至今口齿不清,语言表达能力较差,不识数,在幼儿园学习吃力,平时生活需有人照顾,询问该儿童只知道自己名字、几岁,不知属相,不能清点十个手指,这时主试可以断定该儿童智力大约在中度低下水平,而且只适合做智力筛查测试。

  同时应根据儿童易于胆怯、注意力易分散,加之回答不顺利时父母在一旁的焦急和指责使其紧张,不知所措。这时应在征得儿童同意后暂时让其父母回避,缓和气氛;也可从给儿童讲解有趣的故事入手,用协商口气说明目的、方法,逐渐引起儿童的兴趣,以游戏的形式完成测试。在测试过程中应多用赞赏的眼神、动作,适当给予表扬。有些儿童因为测试时间长而失去兴趣,或遇到困难后而拒绝进行,这时主试应给予鼓励,不可急于求成,可适当调整测试项目的前后顺序,或让其休息一会后再进行。

作者: 薛继芳田成惠张瑞珍 2004-9-23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