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医学论文基础医学论文医学心理学

镁和偏头痛发病机制的研究

来源:中国神经精神疾病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了解镁与偏头痛发病机制的关系。方法检测偏头痛发作患者及健康对照组手术后或肿瘤疼痛(疼痛组)患者血清镁和红细胞镁水平,同时给予偏头痛患者静脉注射潘南金(DL-门冬氨酸钾镁)并观察其反应。结果偏头痛患者较健康对照组及疼痛组血清镁和红细胞镁均明显降低。35mmol/L)水平的偏头痛患者症状缓解较血清镁(≥0。...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了解镁与偏头痛发病机制的关系。方法 检测偏头痛发作患者及健康对照组手术后或肿瘤疼痛(疼痛组)患者血清镁和红细胞镁水平,同时给予偏头痛患者静脉注射潘南金(DL-门冬氨酸钾镁)并观察其反应。结果 偏头痛患者较健康对照组及疼痛组血清镁和红细胞镁均明显降低。经潘南金治疗后具有较低血清镁(<0.76 mmol/L)及红细胞镁(<1.35 mmol/L)水平的偏头痛患者症状缓解较血清镁(≥0.76 mmol/L)及红细胞镁(≥1.35 mmol/L)水平较高的偏头痛患者缓解明显。结论 血液中镁的浓度对偏头痛发作起着重要作用,并参与发病机制。通过补充镁可缓解偏头痛发作的疼痛。

A study on magnesium and migraine pathogenesis.

Luo Sheng, Su Wen, Gao Ping,Hu Hancheng and Wang Xinde,

  Department of Neurology, Beijing Hospital, Beijing. 100730.Tel:010-65132266-6182

  【Abstracts】Objective  To understand the role of magnesium in migraine pathogenesis.Methods the levels of total serum magnesium and erythrocyte magnesium in patients with an acute attack of migraine headache ,postoperative or neoplastic pain subjects and normal control subjects were measured. At the same time, the response of patients with migraine headache to an intravenous infusion of Panangin (DL-Potassium magnesium aspratate) was observed. Results Migraine subjects had significantly lower levels of total serum magnesium and erythrocyte magnesium compared with normal control subjects and other pain subjects. After treatment by Panangin, migraine subjects with lower level serum magnesium (<0.76 mmol/L) and erythrocyte magnesium(<1.35 mmol/L) had significantly more relief than those with higher levels of serum magnesium(≥0.76 mmol/L) and erythrocyte magnesium (≥1.35 mmol/L).Conclusions  Magnesium has the core of reaction in building threshold of migraine attacks and may play a role in pathogenesis of migraine attacks. Pain of migraine can be relieved by the administration of magnesium.

  【Key words】 Migraine Magnesium Pathogenesis Treatment Panangin

  偏头痛的发病机制十分复杂,迄今仍未完全明确。近几年来不少作者研究镁与偏头痛的关系,认为镁的缺乏有可能影响到偏头痛的发作[1,2]。我们通过测定偏头痛患者、健康对照组及疼痛组的血清总镁(TMg)及红细胞内镁(EMg)水平,以探讨镁与偏头痛发病机制之间的关系。

  1 资料与方法

  1.1 临床资料 根据国际头痛学会头面部疼痛分类法[3],有典型先兆的偏头痛14例,没有先兆的偏头痛34例,其中男性21例,女性27例,年龄20~77岁(平均37.5岁)。选择50例健康成人为正常对照组,其中男性24例,女性26例,年龄21~59岁(平均36.7岁)。另选择50例外科手术后及肿瘤疼痛患者(疼痛组),其中男性23例,女性27例,年龄20~62岁(平均38.6岁)。

  在偏头痛发作组中,我们给予每例患者静脉滴注40 mL潘南金(DL-门冬氨酸钾镁)+5%葡萄糖500 mL,均在1个半至2 h内滴完,观察在最初的24 h内疼痛缓解情况。

  1.2 Mg的测定方法 偏头痛组及疼痛组患者均于疼痛发作时采血,离心15 min(3000转/min),分离血清待测。另取抗凝血0.5~1.0 mL,加入红细胞分离洗涤液3~4 mL,放500 g/min低速离心5~10 min,弃去上层白细胞、血小板及上清液,反复洗涤3次,最后一次留取与红细胞等体积的上清液混匀,红细胞计数,待测。采用日本日立公司生产的HITACHI180-80型原子吸收分光光度计进行检测,单位以mmol/L表示。

  1.3 统计学方法 t检验

  2 结果

  偏头痛组,健康组及疼痛组的TMg及EMg水平见表1(略)。从表1可看出偏头痛组的血清镁及红细胞内镁水平均较正常对照组及疼痛组为低,其差异非常显著。

  48例偏头痛患者均给予静脉滴注潘南金40 mL(含镁离子134.8 mg,钾413.2 mg),其中26例患者在静脉滴注后15 min~4 h内完全缓解,10例患者在24 h内有不同程度的缓解,余下的12例患者在24 h内无缓解,见表2(略)。从表2可以看出静脉滴注潘南金后24 h内疼痛缓解的偏头痛患者TMg及EMg水平较疼痛不缓解者要低,而其中EMg水平降低更为显著。

    讨论

  镁是人体必需的微量元素,在细胞和血液中是以游离镁(离子化镁)、与阴离子结合镁、蛋白结合镁等三种状态存在,总体镁包括上述三种状态。理论及实验研究发现镁的生理活性十分广泛,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①镁能明显抑制儿茶酚胺、组织胺及5-羟色胺的血管收缩活性[4];②镁可阻滞天门冬氨酸(NMDA、N-methy1-D-aspartate)受体,从而抑制NMDA介导的神经细胞钙离子内流[5,6];③镁还可阻滞非NMDA介导的钙离子内流,抑制血管平滑肌细胞内钙离子从肌浆网释放,并且实际上是驱使钙离子进入肌浆网,这样减少了平滑肌可利用钙离子而降低了肌张力[7];④镁具有血管扩张作用,同时可减缓各种血管活性物质的血管收缩作用[8];据此认为镁与偏头痛有着密切的关系。偏头痛最近定义为:中枢神经元过度兴奋状态(central neuronal hyperexcitability state)可能对镁有依赖[9]。镁的缺乏在一些最主要的偏头痛发病机制理论中显得尤为突出。由表1可知偏头痛发作期血清镁及红细胞镁水平均低于正常对照组和疼痛对照组,具有非常显著的差异。另外,我们通过与疼痛对照组比较,说明手术后及肿瘤等引起的疼痛与镁水平无关。从而提示偏头痛的发作是因为镁缺乏,而不是由于疼痛导致低镁。

作者: 罗盛苏闻高平 2004-9-23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