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医学论文基础医学论文神经生物学

多巴胺与视网膜功能关系的研究现状

来源:眼科研究
摘要:摘要多巴胺(DA)是中枢神经递质之一。多巴胺受体根据其对腺苷酸环化酶活力的不同影响及具有专一性配体分为D1样和D2样两型。DA在视网膜信息传递、光刺激的反应以及视网膜缺血性损伤等病变中起着重要的作用。叙述了DA神经元在视网膜的分布、DA受体的定位、DA在视网膜的生理功能以及该领域研究的新进展。...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多巴胺(DA)是中枢神经递质之一。多巴胺受体根据其对腺苷酸环化酶活力的不同影响及具有专一性配体分为D1样和D2样两型。DA在视网膜信息传递、光刺激的反应以及视网膜缺血性损伤等病变中起着重要的作用。叙述了DA神经元在视网膜的分布、DA受体的定位、DA在视网膜的生理功能以及该领域研究的新进展。

  分类号 R774

Study of the relationship between Dopamine and retinal function

Lin Ling,Zheng Zhihong

  (Department of Molecular Medicine,Fujian Medical University,Fuzhou 350004)

  Abstract Dopamine(DA)is one of neurotransmitters of the central nervous system.Dopamine receptors are classified into D1 and D2 types based upon their effects on adenylate cyclase activity and their specific ligands.DA plays important functional roles in signal transduction,reaction to light stimuli, and pathogenesis of retinal ischemia.This paper reviews the distribution of DA neurons in retina,the localization of DA receptors,the physiologic roles of DA in the retina and new progress in this study field.

  Key words Dopamine retina neurotransmitter Dopamine receptor

  在中枢神经系统已发现许多不同的神经递质,包括乙酰胆碱、谷氨酸、γ-氨基丁酸(γ-amino-butyric acid,GABA)、甘氨酸、多巴胺(dopamine,DA)、5-羟色胺等。视网膜是中枢神经系统的一部分,它同时具有中枢和外周神经系统的功能。视网膜细胞通过神经递质进行信息的传递,可对非常复杂的刺激特征起反应[1],如对刺激运动方向的识别及同时比较两个不同波长的光等[2]。有关研究已证明视网膜含有许多DA神经元,并与其他各类神经元产生广泛的联系,以协同产生生理功能和生化效应,但它在视网膜的确切功能目前尚了解有限。本文就该领域的研究进展概述如下。

  1 DA的生物合成

  DA属儿茶酚胺类,它的合成起源于酪氨酸。酪氨酸通过血脑屏障后被载入DA神经元,在酪氨酸羟化酶(tyrosine hydroxylase,TH)的作用下先转变为L-多巴(L-dlihydroxphenylalanine,L-DOPA),再经多巴脱羧酶的作用形成DA。TH是一种限速酶,已被认为是DA神经元的可靠标志。

  2 DA神经元在视网膜的分布

  视网膜由光感受器、水平细胞、双极细胞、网间细胞、无长突细胞和神经节细胞组成,由前四者的突触联系构成外网状层(outer plexiform layer,OPL)后四者的突触联系组成内网状层(inner plexiform layer,IPL)。OPL主要与光照的静态与空间有关,IPL则主要与光刺激的动态或时间方面有关[3]。双极和网间两类细胞联系着内外网状层。水平细胞和无长突细胞分别在外、内网状层起着信息的整合作用。在视网膜,光受体对光亮起反应,而神经节细胞的轴突形成视神经纤维,将各种信息输出。

  IPL可被分为亚层A和亚层B,通常它们再进一步分5层。在所有种属的视网膜,DA神经元均在第1层分支成网状,而在某些种属DA神经元还在第3和第5层分支成网状[4],它们主要与其他无长突细胞形成突触联系。在灵长类,DA能无长突细胞的分布与视杆细胞相似[5]。在哺乳动物的视网膜,DA能无长突细胞与视杆细胞特异性连接,这些DA神经元与插入视杆双极细胞和神经节细胞间的AⅡ型无长突细胞也有广泛的联系[6~8]。视杆信号并入视锥通路是经过AⅡ型无长突细胞,它通过缝隙连接与其它AⅡ型无长突细胞和视锥双极细胞相连[9]

作者: 林玲郑志竑 2004-9-23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