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医学论文基础医学论文生物医学工程

视野计的原理及发展

来源:国外医学眼科学分册
摘要:摘要:视野检查在眼科疾病的诊断和治疗中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本文回顾了视野计发展的历史,着重阐述了不同类型视野计的原理及其应用范围,并介绍了几个新型视野计。视野检查是指测量视网膜斑注视点以外的视力即周边视力而言。视野检查可以分为单眼视野检查和双眼视野检查,我们常用的视野检查为单眼视野检查。...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视野检查在眼科疾病的诊断和治疗中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本文回顾了视野计发展的历史,着重阐述了不同类型视野计的原理及其应用范围,并介绍了几个新型视野计。

  视野检查是指测量视网膜斑注视点以外的视力即周边视力而言。视野检查可以分为单眼视野检查和双眼视野检查,我们常用的视野检查为单眼视野检查。一般认为如果受检者的视野范围和该范围的视觉能力与正常健康人相同即为正常视野[1]。视野检查为眼科工作者诊断和跟踪随访主要的致盲眼病提供了重要信息。勿庸置疑,视野检查是诊断和监测青光眼以及其它一些视觉、视神经疾病的基本方法。先进的视野检查为早期诊断和密切监测这些疾病的发展提供了可能,同时成功的治疗创造了条件。

  视野的概述要追溯到公元前5世纪,视野即是当眼球向正前固视不动时近见到的周边空间区域。17世纪Mariotte发现了视神经乳头与生理盲点的关系,因此成为第一个描述特殊暗点的人。1801年Thomas Yang第一次真正地测量了视野[2]。19世纪中叶,Forster设计了第一台弧形视野计[3],此种视野计将视野检查扩大到450,并且测定出视野的外界。Bjerrum(1889)发明了Tangent视野屏幕和动态多等视线视野计。

  20世纪,Ferree和Rand[4]发展了Forster早期的工作,扩大了弧形视野计的检查范围。弧形视野计一直延用至今。从1950年开始,Goldmann设计的投射式半球形视野计持续流行了30年[5]。Goldmann视野计将背景照明、刺激光标大小及其亮度进行标准化,可供进行动态及静脉视野检查,同时它为发展更精确的现代视野计奠定了基础。此后,Louise sloan[6]第一认识到静态阈值型视野计的重要性。Harms和Aulhorn[7]为动态视野计提供了补充的表态视野检查。他们设计了Tubinger手动视野计,可以同时完成动态及静态视野检查。Armaly提出超阈值筛查的概念,他还提出了青光眼病中容易受损害的视野部位[8]。20世纪60年代,Dubois-Poulsen和Magis[9]首先试图发明自动动态视野计,但是由于技术问题,受到阻碍。Lynn和Tate[10]1969年利用一台计算机和电视机,首次展示了第一台自动静态视野计。此后,自动静态视野计不断发展,并被不断改进。

  一、动态视野计的原理及基本类型

  不同强度的光标自周边向中心移动,移动中病人从看不见光标到看见,看见时病人作出反应。将看不见与看见这一界限的全部反应点连接起来,即形成了视野的范围。视野范围的大随着刺激光标的大小、亮度的不同而有所不同。医生对动态视野检查结果一目了然。

  周边弧形视野计一般常用的是一个半圆弧或1/4圆弧的金属板,其半径为33cm。检查方法如前动态视野检查的基本方法。目前多用电气投射弧形视野计。视野计上附有一照明管,由该管向弧板的内面照射出一个椭圆形光点,以代替刺激光标。在弧板的中心有“X”形光点为固视目标,刺激光标的亮度,大小和颜色均可随意调换。

  平面视野计检查的是视野的中心部分,最常用的是Bjerrum氏屏幕。此视野计为1米见方的黑色屏,在它上面以不明显的条纹按照视角的正切。每5º画一同心圆。检查时患者坐在视野计前一米处,受检眼注视视野计中央的固视目标,另一眼遮以眼罩。用2mm刺激光标由视野计的中央向周边或由周边向中央移动,在各子午线上检查,同时询问患者何处看见或看不见光标,随时记录暗点的界限,最后把所有的结果转录在视野图上。

  goldmann投射式半球形视野计在众多半球形视野计中最具有代表性,它集多种特性于一体,可进行动态及静态视野检测,从而可以了解视野的全貌。50年代至70年代,Goldmann视野计在西方被公认为标准视野检查仪。Goldmann的刺激光标的大小分为0、Ⅰ、Ⅱ、Ⅲ、Ⅳ、Ⅴ级,相应于1/16mm2、1/4mm2、1mm2、4mm2、16mm2、64mm2,并且刺激光标的大小容易转换。刺激光标的亮度变化范围自弱至强分为1、2、3、4级,相对应于3.15、10、31.5、100毫郎伯,亦即31.5、100、315、1000asb(阿熙提,亮度单位)。Goldmann视野计作为动态视野检查时一般采用标准刺激光标,它们是0-1、Ⅰ-1、Ⅰ-2、Ⅰ-3、Ⅰ-4、Ⅱ-4、Ⅲ-4、Ⅳ-4及Ⅴ-4共9个。刺激光标的基本亮度为背景照明亮度的33倍,随着刺激光亮度变化,其背景光的亮度亦改变,二者之间的比率为33。Golemann视野计还可以通过改变颜色滤光片,产生红、绿、蓝刺激光标[13]。

  虽然,动态视野计是首先被应用于临床的,但是它们的几个缺点限制了其应用。我们利用Traquair“盲海中的视岛”的类比原理,清楚地解释动态视野检查的缺点。Traquair将视野比喻成茫茫大海中的一个孤岛,岛的高度代表视网膜的敏感性。岛上的最高点即黄斑中心凹,此处视网膜的敏感性最高,在此点极弱的刺激光也能被查觉。相反,岛的边缘水平线上即周边部视网膜的敏感性最差,只有最强的刺激光才能被检测出来。这个孤岛被烟雾笼罩,视野检查即是作出它的地形图也即视野图[14]。

  动态视野计中,已知强度的光标自周边向中心移植,仿佛一架飞机以一定的飞行高度自岛的周边向中心飞行,飞机撞到山上即失事附毁。数架飞机以同一飞行高度飞行,坠毁数次,即得出一等高线。画出数条等高线后,我们即得到视岛的地形图。视野是根据同一原理画出等视线,得出视野结果[14]。

  动态视野检查的第一个缺点是,如果岛中存在山谷,飞机自外向内飞行时会错过它。当然我们可以在山谷中飞行,进行探查,但是以何处作为起点是一个难题。所以这种飞行方法非常容易错过山谷,即错过视野中的暗点。

  第二个缺点:动态视野检查不能准确地测量视岛中比较平坦的区域。飞机以某一高度从外向内飞行坠毁地点与以另一近似高度的飞行坠毁地点相差甚远。部分病人整个视岛相对平坦,因此此种视岛的微小起伏不能被正确地反映出来,视野结果与真实差跷甚远。

  第三个缺点:动态光标比表态光标容易察觉,在视野缺损的区域表现更突出。这一特性造成检查中容易漏掉视野缺损。这种现象可以发生在任何位置的视路病变,其中以枕叶病变最为突出。由于动态光标的移动性,检查某一位置的光感受器时,它还受与之相邻的光感受器传导的影响。所以,光标移动得越快,影响相邻光

作者: 王兰综述 刘磊森丁审校 2004-9-23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