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医学论文基础医学论文生物医学工程

空间生物学和空间医学在下世纪的研究战略

来源:航天医学与医学工程
摘要:1987年,美国国家研究委员会所属的空间生物学和医学委员会(CSBM)提出了研究战略报告——“二十世纪八十年代和九十年代空间生物学和医学科学的战略”(AstrategyforSpaceBiologyandMedicalScienceforthe1980sand1990s),即Goldberg报告。1991年,美国国家研究委员会考察了NASA贯彻该战略所取得的进展,并写出评......

点击显示 收起

  1987年,美国国家研究委员会所属的空间生物学和医学委员会(CSBM)提出了研究战略报告——“二十世纪八十年代和九十年代空间生物学和医学科学的战略”(A strategy for Space Biology and Medical Science for the 1980s and 1990s),即Goldberg报告。1991年,美国国家研究委员会考察了NASA贯彻该战略所取得的进展,并写出评估报告(Assessment of Programs in Space Biology and Medicine 1991)。由于近十年来分子生物学、细胞生物学和遗传学的进展,以及得到的大量的飞行实验资料,需要重新进行评估。该委员会进行了三年的研究,并于1998年10月提出新的战略报告,“空间生物学和空间医学在下世纪的研究战略”。目的与Goldberg报告相同:判别空间生物学与空间医学中应该从事的研究领域;扩展人在空间长期居住和探索所需要的知识基础。空间生命科学有四个主要目标:1)了解人对于空间环境的适应性以及回地时的再适应。2)利用所得到的知识设法改进航天员的健康、安全、舒适和效能。3)了解重力在动物和植物生长过程中的作用。4)在空间研究个别或成组的有机体的某些生物学现象。

  本报告重新强调基础研究,并呼吁采用多学科的方法,包含生物结构的所有层次,分子、细胞、器官系统和整体;利用分子生物学、细胞生物学、整体生理学等的所有现代技术。

  报告指出了优先研究领域。满足下列条件的研究给予最高的优先度:1)在长期空间飞行中限制航天员生存和/或功能的问题的了解和改进。2)重力起直接作用的基本生物学过程。

  报告中的11章按以下学科叙述,(不是按优先度顺序):细胞生物学;发育生物学;植物、重力和空间;感觉-动作整合;骨骼生理学;骨骼肌;心血管和呼吸系统;内分泌学;免疫学;辐射危害;行为问题。

  此外还有2章:“横向的研究优先度”与“程序和政策问题”。

  “横向的研究优先度”摘列出委员会对横跨整个空间生命科学范围内,建议的最优先的研究。近期在ISS的研究设备或另外一个空间实验室任务能提供之前,NASA将主要支持地基研究,回答一些基本问题和假说,将来在空间进行检验。报告强调,了解空间飞行的生物学和行为响应的基本机理,对于设计有效对策和保护航天员在太空和返回地面时的健康安全非常重要。为此,提出了下述横向排列的优先领域建议,强调了地基研究。

  在“空间飞行的生理和心理效应”方面,提出了:承重骨和肌肉的损失,前庭功能,前庭视觉反射和感觉动作整合,回到地球重力时的立姿不耐性,辐射危害,应激的生理效应,心理和社会结果。

  在“基本重力生物学”方面,提出了:植物的重力感受和向重力性的机理,动物重力感受的机理,空间飞行对于繁殖和发育的效应。

  在“程序和政策问题”的“空基研究”中提出发展先进的仪表和方法和利用国际空间站进行生命科学研究两个问题。在“科学政策问题”中,提出同行评仪,研究活动的集成,人的飞行数据:收集与使用,出版和推广以及专业教育等问题。

作者: 江丕栋 2004-9-23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