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医学论文基础医学论文生物医学工程

我国首株辛德比期病毒全基因组序列测定完成

来源:中国医学论坛报
摘要:本报讯我国首株辛德毕斯病毒(XJ-160病毒株)全基因组序列测定,已由中国预防医学科学院病毒学研究所研究员梁国栋等完成,并已为国际基因库所录入。该病毒是一种虫媒病毒,通过蚊虫叮咬感染人体。1990年夏于新疆伊犁捕获按蚊中分离到的XJ-160病毒株,是我国首次分离的辛德毕斯病毒。为阐明该病毒基因组与国外病毒株的差异......

点击显示 收起

  本报讯 我国首株辛德毕斯病毒(XJ-160病毒株)全基因组序列测定,已由中国预防医学科学院病毒学研究所研究员梁国栋等完成,并已为国际基因库所录入。

  该研究首次从分子生物学水平上证明了我国存在引起发热甚至脑炎的新病原,并查明了其传入路线。

  该病毒是一种虫媒病毒,通过蚊虫叮咬感染人体。1990年夏于新疆伊犁捕获按蚊中分离到的XJ-160病毒株,是我国首次分离的辛德毕斯病毒。为阐明该病毒基因组与国外病毒株的差异,了解其来源、分类及致病的分子基础,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下,该研究所近两年来对该毒株展开全基因组核苷酸序列测定。结果显示,该病毒全基因组共11626个核苷酸,具有典型的甲病毒属辛德毕斯病毒序列特征,又与世界上已分离测序的辛德毕斯病毒在核苷酸序列和氨基酸序列存在较大的差异。一般而言,辛德毕斯病毒毒株之间的核苷酸变异在5%~7%,氨基酸变异在2%~3%。而该株病毒与标准辛德毕斯病毒相比,核苷酸变异约为18%,氨基酸变异为8.6%。科研人员由此认为该病毒很可能为辛德毕斯病毒新亚型。

  序列同源性分析发现,分离于境内的XJ-160病毒株,其核苷酸序列与欧洲/非洲支系病毒极为相近,而并不与亚洲/澳洲支系病毒同源。从而表明该病毒的传入来源为欧洲而非亚洲。

  90年代初,我国曾报道过10例由甲病毒引起的儿童病毒性脑炎,其中有辛德毕斯病毒。此前也曾发现我国人群中有辛德毕斯病毒抗体升高现象,以及夏秋季部分地区常出现“无名热”病例及其小流行。

作者: 凌霄 2004-9-23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