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医学论文基础医学论文病理生理学

糖皮质激素在风湿性疾病中的应用

来源:医药导报
摘要:风湿性疾病(rheumaticdisease)是一种累及关节及周围软组织,包括肌肉、韧带、滑囊、筋膜的全身性疾病。自1040年Honoh首次试用糖皮质激素(glucocoriticoid,GC)治疗类风湿性关节炎以来,GC现已被广泛应用于整个风湿病领域。1GC的生理作用及其机制1。1生理作用GC对蛋白质、糖、脂肪及水、盐代谢均有重要作用,包括:①增加......

点击显示 收起

  风湿性疾病(rheumatic disease)是一种累及关节及周围软组织,包括肌肉、韧带、滑囊、筋膜的全身性疾病。自1040年Honoh首次试用糖皮质激素(glucocoriticoid,GC)治疗类风湿性关节炎以来,GC现已被广泛应用于整个风湿病领域。

  1 GC的生理作用及其机制

  1.1 生理作用 GC对蛋白质、糖、脂肪及水、盐代谢均有重要作用,包括:①增加糖原生成,抑制外周组织摄取和利用葡萄糖;②抑制骨成熟,促进骨吸收;促进性成熟;③调节促肾上腺皮质激素(ACTH)分泌,影响皮质功能。

  1.2 机制 通过与糖皮质激素受体(GCR)结合形成复合体,进入细胞核,调节靶基因的表达,促进或抑制靶基因转录,从而表达不同的生物活性。

  2 GC的药理作用

  2.1 抗炎 ①抑制中性粒细胞及单核细胞在炎症局部的聚集;②降低毛细血管壁通透性,减轻充血与液体外渗;③抑制炎症介质释放及某些细胞因子的作用;④抑制肉芽组织形成。

  2.2 抑制免疫 ①通过对抗原识别、免疫活化、细胞增殖、免疫效应等多个环节的影响而抑制细胞免疫反应;②可能通过减少B淋巴细胞和减弱B淋巴细胞对Th细胞反应而产生体液免疫的抑制作用。

  2.3 抑制胶原合成 抑制成纤维细胞增殖及纤维细胞的成熟,抑制胶原及粘多糖合成。

  3 临床应用

  3.1 类风湿性关节炎(rheumatoid arthritis,RA) GC虽能解除关节肿痛与晨僵,但不能阻止病变的发展及关节结构的破坏,因此一般只用于有发热、严重贫血、严重心血管炎、心包炎等重症和难治性病例,一旦病情好转即应尽早减量,不宜长期使用。

  3.2 系统性红斑狼疮(systemic lupus erythematosus,SLE) 对已有内脏受侵的严重病例,如合并肾炎、心肌炎、心包炎、狼疮肺、狼疮脑病、溶血性贫血、粒细胞缺乏症者,应首先采用中到大剂量GC,如泼尼松1.5mg/(kg·d)。

  3.3 多发性肌炎与皮肌炎(polimyositis,PM;dermatomyositis,DM) GC为首选药物,一般开始用大剂量(50~60mg/d)长疗程(1~3个月)持续给药,待肌力明显恢复、血沉降至正常开始减量,总疗程1~2年。

  3.4 混合型结缔组织病(mixed connective tissue disease,MCTD) 当本病伴有内脏损害时,一般应用泼尼松1mg/(kg·d),当病情基本缓解则逐渐改为小剂量维持。

  3.5 风湿热(rheumatic fever,RF) 当本病有心肌炎或其它抗风湿治疗无效时,可应用泼尼松40~60mg/d,症状基本消失后,每隔5~7天减量1次。

  3.6 结节性多动脉炎和巨细胞动脉炎(polyarteritis nodosa,PAN) 首选GC,一般用泼尼松1.5mg/(kg·d)对结节性多动脉炎有效,对后者则需大剂量持续疗法。

  3.7 血管炎综合征(churgstrauss syndrome,CSS) GC主要用于治疗系统性坏死性血管炎,尤其是对严重病例,如并发肾梗死或神经受累者,可采用大剂量疗法。

作者: 徐焱成黄敏 2004-9-24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