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医学论文基础医学论文病理生理学

剪除尿道内瘢痕治疗长段前尿道闭锁

来源:中华泌尿外科杂志
摘要:我们采用瘢痕段尿道纵形切开,剪除尿道内瘢痕组织的方法,治疗了4例长段尿道瘢痕闭锁的病人,效果良好。资料与方法自1996年11月至1998年4月,收治男性尿道损伤后瘢痕完全闭锁病人4例,平均年龄34岁。4例尿道损伤均为骑跨伤所致,曾接受过开放性手术,拔管后又因排尿困难,行尿道硬扩张失败,均行耻骨上膀胱造瘘。尿道造影......

点击显示 收起

  我们采用瘢痕段尿道纵形切开,剪除尿道内瘢痕组织的方法,治疗了4例长段尿道瘢痕闭锁的病人,效果良好。报告如下。

  资料与方法

  自1996年11月至1998年4月,收治男性尿道损伤后瘢痕完全闭锁病人4例,平均年龄34岁。4例尿道损伤均为骑跨伤所致,曾接受过开放性手术,拔管后又因排尿困难,行尿道硬扩张失败,均行耻骨上膀胱造瘘。病史最长2年,最短6个月。尿道造影示球膜部及部分前尿道无造影剂通过,长度3~5cm。4例病人阴茎勃起功能存在,但不能从尿道口射精。

  4例均采取会阴径路,暴露球、膜部及部分前尿道,于耻骨上经膀胱插入金属探杆至后尿道瘢痕梗阻处,尿道口同时插入导尿管至前尿道瘢痕梗阻处。在尿道腹侧5、7点处缝4~6针作悬吊标记,然后在腹侧尿道正中6点处,纵形切开瘢痕段尿道,两端均达正常尿道,即能见到金属探子和导尿管头。切开深度达尿道背侧壁层,此时尿道可松弛分开。用剪刀仔细修除尿道内瘢痕组织,注意不要损伤尿道壁,尽可能多的将尿道内瘢痕去除,恢复尿道内的管状通道,留置16F硅胶导尿管,间断缝合尿道切口,放置皮片引流,逐层缝合会阴切口。

  结 果

  术后6周拔除导尿管,4例病人均恢复排尿,出院时嘱尿线变细随时复诊,不做定期尿道扩张。随访6~18个月,3例至今排尿通畅,尿线直径5mm以上。1例于3个月后尿线逐渐变细,尿道镜检查见再狭窄位于原瘢痕尿道的两端,经内切开加电刀切除增生的瘢痕组织后,至今又随访6个月,排尿粗畅。4例病人术后阴茎勃起功能良好,恢复从尿道口射精功能。

  讨 论

  尿道的血液由阴部内动脉及膀胱上动脉供应,静脉血回流至阴部及膀胱周围静脉丛[1]。我们在瘢痕闭锁段尿道6点处纵形切开,不损伤尿道动静脉血管,有利于尿道切口的愈合。而传统的瘢痕段尿道切除,不仅损伤了尿道的血管,也破坏了尿道的连续性,使其总长度变短,增加了张力,加之阴茎勃起时,尿道张力更大,直接影响了吻合口的愈合。这也许是本组4例骑跨伤行尿道修复手术后不久发生排尿困难的原因之一。因此,尿道闭锁段纵形切开,剪除尿道内瘢痕,实现尿道畅通,不仅手术简易,而且保持了尿道的连续性,使其张力不变,更利于尿道切口的愈合。

  本组4例病人都是因为尿道硬扩张失败后,加重了尿道的损伤,使原来较短的狭窄段变成了长段的尿道瘢痕闭锁。因此,我们认为,对尿道损伤修复术后尿线又变细的患者,应首选窥视下尿道内切开,或者电刀切除和激光汽化尿道内瘢痕。

  参考文献

  1 王以敬,江鱼.尿道解剖学.见:施锡恩,吴阶平,主编.泌尿外科学.第2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78,27-28.

作者: 黄卫国詹乐寰 2004-9-24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