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医学论文基础医学论文寄生虫学

贵池市因地制宜消灭钉螺

来源:实用寄生虫病杂志
摘要:经40多年灭螺,我市钉螺分布已由片状、线状转为段状、点状,由于面积分散,地形、地貌复杂,灭螺难度增大。从1994年起,我们因地制宜,三年来共消灭钉螺面积50245m2。现报告如下:1定点灭螺对地形复杂的孤独小块,则以村为单位,由血防干部负责消灭。3万m2,分布在2条水系5个村,沟、塘较多,钉螺密度高,灭螺难度大,长......

点击显示 收起

  经40多年灭螺,我市钉螺分布已由片状、线状转为段状、点状,由于面积分散,地形、地貌复杂,灭螺难度增大。从1994年起,我们因地制宜,三年来共消灭钉螺面积50245m2。现报告如下:

  1 定点灭螺 对地形复杂的孤独小块,则以村为单位,由血防干部负责消灭。如墩上乡1994年有螺面积1.3万m2,分布在2条水系5个村,沟、塘较多,钉螺密度高,灭螺难度大,长期以来是灭螺死角,1994年实行定点灭螺,养鱼塘实行先灭螺后养鱼或鱼苗寄养,这样,三年来灭螺面积1.27万m2。

  2 承包灭螺 对交通不便,钉螺面积大而易消灭地区,采取与村民签定灭螺承包合同。村委会负责具体实施,血防部门负责技术指导和药品机械供给。如茅坦乡高岭村,1994的有螺面积17305m2,1995年承包灭螺后,二年就灭完。

  3 联合灭螺 对钉螺面积大,水系相通,田地交叉,相互影响的有螺环境,采取乡与乡,村与村联合灭螺。如茅坦乡,墩上乡,桐梓山乡,观前镇交界处,有10个村,钉螺分布环境复杂,犬牙交错,1994年有螺面积23200m2。在市委领导下,1994年召开了二乡二镇联系会议,组织8名血防干部,25名血防人员,4台灭螺机,采取划片负责联合会战的方法,坚持春秋两季灭螺,三年来灭螺20240m2。

作者: 胡长明汪全胜姚志山 2004-9-24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