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医学论文基础医学论文寄生虫学

眼部耻阴虱寄生1例

来源:眼科新进展
摘要:虱病是一种常见寄生于人体皮肤的寄生虫病,但寄生于眼部,实属少见。5,双眼眉毛完整,色泽正常,睑睫毛排列整齐,色微枯黄,睑缘有黄色痂皮附着,裂隙灯显微镜下可见:睑缘睫毛毛囊有寄生虫吸附着,色微黄,油亮,约针尖大小,有3对足,寄生虫用爪牢固箝抓于2根睫毛干基部,毛干有虫卵附着,体部在2根睫毛之间,头部吸附......

点击显示 收起

  虱病是一种常见寄生于人体皮肤的寄生虫病,但寄生于眼部,实属少见。作者遇到1例,现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患者,男,32a,已婚,壮族,1997年10月23日,主诉双眼红、痒2mo,到我院就诊。检查:双眼视力均1.5,双眼眉毛完整,色泽正常,睑睫毛排列整齐,色微枯黄,睑缘有黄色痂皮附着,裂隙灯显微镜下可见:睑缘睫毛毛囊有寄生虫吸附着,色微黄,油亮,约针尖大小,有3对足,寄生虫用爪牢固箝抓于2根睫毛干基部,毛干有虫卵附着,体部在2根睫毛之间,头部吸附在毛囊口里,用注射针头剔开寄生虫,发现睑缘处发生小丘疹,表皮糜烂,毛囊发炎,部分溃烂,左眼11只,右眼8只,球结膜轻度充血,角膜透明,前房正常,房水清,虹膜纹理清晰,瞳孔正圆,对光反射灵敏,晶状体透明,玻璃体清,眼底正常,眼球运动自如。寄生虫经送广西医科大学寄生虫教研室鉴定为耻阴虱。后检查阴部也有耻阴虱寄生,有冶游史。处理:先剪除双眼睫毛及剃净阴毛,清除耻阴虱和痂皮,后用生理盐水洗眼及冲洗阴部,再用3g·L-1诺氟沙星滴眼液滴眼,红霉素眼膏涂患处,改善个人卫生及不良生活习惯。随访0.5a,未见复发。

  2 讨论

  虱病是虱子反复叮咬吸血引起的瘙痒性皮肤病,分头虱、体虱、耻阴虱3种,头虱寄生于头部毛发及耳后发根处;体虱栖居在内衣衣缝及皱褶处;耻阴虱聚居在阴部及会阴阴毛上,偶见于腋毛。耻阴虱主要经不洁的性接触传播,有睫毛寄生,实属少见。考虑是经附有阴虱和虱卵的脱落阴毛,通过被褥、内衣裤、浴巾、坐厕等间接接触传播,在眼部发病,多见于个人卫生及性不洁患者。临床症状:表现为被咬处发生丘疹,并有痂皮、瘙痒,常继发毛囊炎、湿疹[1]。检查时,应仔细问病史,特别是睑缘的分泌物及痂皮,应在裂隙灯显微镜下详细检查,以免误诊、漏诊。此病国内仅有4例报告,病例虽罕见,随着性传播疾病的增多,本病也相应会增多[2],应加以注意。

  参考文献

  1 吴志华主编.皮肤性病学.全国20所高等医学院校协编教材.肇庆:广东科技出版社1992∶145.

  2 石玉书,罗雪香.湘中地区耻阴虱眼部寄生1例.眼外伤职业病杂志1998;20(2)∶100.

作者: 杨星 2004-9-24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