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医学论文基础医学论文寄生虫学

血吸虫病引起的上消化道出血病人的临床护理体会

来源:实用寄生虫病杂志
摘要:血吸虫病门脉高压症引起的上消化道出血是晚期血吸虫病最常见最严重的并发症之一,不但可引起失血性休克还可以诱发肝昏迷、腹水感染以及水与电解质的紊乱等,甚至导致死亡,作者曾护理过数例晚血合并上消化道出血病人,现就抢救中护理谈一点体会。1病情的观察门脉高压病人的出血除与病情有关外,还与病人的饮食有很大......

点击显示 收起

  血吸虫病门脉高压症引起的上消化道出血是晚期血吸虫病最常见最严重的并 发症之一,不但可引起失血性休克还可以诱发肝昏迷、腹水感染以及水与电解质的紊乱等, 甚至导致死亡,作者曾护理过数例晚血合并上消化道出血病人,现就抢救中护理谈一点体会 。

  1 病情的观察

  门脉高压病人的出血除与病情有关外, 还与病人的饮食有很大关系,有的病人病情稍许稳定,便吃过硬或刺激性的食物又引起大出 血,发现后,应密切观察病人,如有面色苍白、脉膊加速、恶心呕吐、头晕、出冷汗、血压 短暂上升又迅速下降等异常现象立即报告医生,准备抢救。

  2 治疗护理

  发现病人有出血现象立即撤出病人的枕头 ,面侧向一旁,备好抢救药品(葡萄糖氯化钠注射液,止血敏,去甲肾上腺素,心得安)。应 注意输液的速度以及病人对药品的反应,每隔半小时测定和记录病人的BP、R、P、出血量、 尿量等。

  3 基础护理

  盐水或温水灌肠,清除消化道积血。严格 执行无菌操作防止感染。强调病人家属对病人饮食控制,限制蛋白质的摄入,预防肝昏迷的 发生。保持房间洁净,床褥干净、整洁。做好皮肤的护理,防止褥疮的产生是极为重要的 。

  4 出院医嘱

  出院时,要嘱托病人学会护理自己,注意 休息,避免干体力活,少食多餐,切记不要吃生冷过硬及刺激性食物。

作者: 刘艳 2004-9-24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