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医学论文基础医学论文微生物学

病毒性肝炎亚急性重型预后与病原学关系

来源:中华实验和临床病毒学杂志
摘要:病毒性肝炎亚急性重型是一种临床经过凶险、病死率极高的疾病,可以由多种嗜肝病毒致病。为了探讨不同型别的嗜肝病毒与所致的亚急性重型肝炎的预后之关系,我们采集39例经肝穿病理确诊的亚急性重型肝炎进行分析。39例亚急性重型肝炎均为我院1992~1997年的住院病人(筛除了重叠感染者)。非甲~非戊型肝炎7例(17。...

点击显示 收起

  病毒性肝炎亚急性重型是一种临床经过凶险、病死率极高的疾病,可以由多种嗜肝病毒致病。为了探讨不同型别的嗜肝病毒与所致的亚急性重型肝炎的预后之关系,我们采集39例经肝穿病理确诊的亚急性重型肝炎进行分析。39例亚急性重型肝炎均为我院1992~1997年的住院病人(筛除了重叠感染者)。所有病例均经肝穿病理确诊,其中活体肝穿28例,死亡后立即肝穿11例。诊断符合1995年第五次全国传染病寄生虫学术会议的诊断标准。39例中,男性27例,女性12例,年龄16~65岁,平均36.33岁。所有病例均检测HBsAg、抗-HBs、HBeAg、抗-HBe、抗-HBc、抗-HCV(微粒子方法,试剂由美国ABBOTT公司生产)、抗-HAV IgM(ELISA法,试剂由解放军302医院提供)、抗-HEV、抗-HDV、抗-HDV IgM(ELISA法 ,试剂由北京医科大学肝病研究所提供)。对23例HBV感染者中的21例,检测了肝组织内的HBsAg和HBcAg(用LSAB法,试剂由瑞典DAKO公司生产)。结果显示:(1)HAV感染3例(7.69%),死亡1例;HBV感染23例(58.97%),死亡14例;无HCV及HDV感染;HEV感染6例(15.38%),死亡2例;非甲~非戊型肝炎7例(17.95%),死亡3例。(2)HBV感染者(21例)中,肝组织内检测出HBsAg和(或)HBcAg的16例,死亡12例;而肝组织内未检测出HBsAg和HBcAg的5例,死亡2例。以上各组之间经统计学处理P值>0.05,无显著性差异。本结果提示,HBV感染所致的亚急性重型肝炎病死率最高,预后最差,其次为非甲~非戊型肝炎,而HAV和HEV感染者病死率相对较低。HBV感染者,肝组织内有乙型肝炎病毒抗原表达的病例[HBsAg和(或)HBcAg阳性],其病死率明显高于乙型肝炎病毒抗原表达阴性的病例。但统计学处理无显著性差异。以上观察由于病例数较少,有待进一步扩大研究。
作者: 黄克林池频频 2004-9-24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