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医学论文基础医学论文微生物学

虎杖金银花联用抗Ⅱ型疱疹病毒的药效分析

来源:中华实验和临床病毒学杂志
摘要:据报道,10%虎杖水煎液对HSV-1、HSV-2、甲型流感病毒京科68-1株等多种病毒有抑制作用。金银花能延缓呼吸道合胞病毒的CPE。为了获得虎杖金银花抗HSV制剂的最佳配方比,我们用空斑减数实验,以ACV为阳性对照,观察了虎杖金银花单用及联用抗HSV-2333株的药效,并且用中效作用原理,对药效进行了分析。虎杖与金银花以1(ED50......

点击显示 收起

  Herpes simplex virus type-2(HSV-2)是外阴疱疹及宫颈癌等多种疾病的病因之一。阿昔洛韦(acyclovir, ACV)治疗HSV-2感染易产生耐药毒株;cidofovir肾毒性很大;HSV疫苗效果不佳。因此,研制抗病毒新药是相当重要的任务。

  据报道,10%虎杖水煎液对HSV-1、HSV-2、甲型流感病毒京科68-1株等多种病毒有抑制作用。金银花能延缓呼吸道合胞病毒的CPE。为了获得虎杖金银花抗HSV制剂的最佳配方比,我们用空斑减数实验,以ACV为阳性对照,观察了虎杖金银花单用及联用抗HSV-2 333株的药效,并且用中效作用原理,对药效进行了分析。

  抗病毒实验以3种方式进行:(1)病毒悬液与含药培养液37℃孵育1小时,感染细胞,这是药物对HSV-2的直接杀灭。(2)以含药培养液预先与细胞孵育2小时,再以HSV-2感染细胞,这是药物对HSV-2感染细胞的阻断。(3)先接种病毒,再以含药培养液孵育,这是对HSV-2增殖的抑制。实验设置阴性及阳性对照组,所用感染复数为1Pfu/细胞。同时,以台盼蓝拒染法作细胞毒试验。以Chou和Talalay导出的中效方程式及合用指数(Combination index, CI)方法对结果进行分析。CI<1,表示协同;CI=1,表示相加;CI>1,表示拮抗。

  实验结果如下:

  1.ACV对HSV-2 333株直接杀灭、增殖抑制、感染阻断的ED50分别为16.45 mg/L、10.85 mg/L、18.62 mg/L。虎杖与金银花以1(ED50)虎杖/2(ED50)金银花联用时,相应数值为0.25 mg/L、0.46 mg/L、3.18 mg/L,比ACV药效强。2.在3种抗病毒实验中,空斑减数率为20%~80%时,CI均<1,说明两药联用对抗HSV-2 333株有明显的协同作用。3.ACV对HEP-2细胞的IC50为1 085 mg/L,金银花IC50为46 020 mg/L,虎杖IC50为57 850 mg/L, 金银花虎杖联用IC50为98 240 mg/L。4.从治疗指数(treatment index, TI)来考虑,TI=IC50/ED50。如果统一按直接杀灭、对增殖抑制、对感染阻断的顺序排列,ACV对HSV-2 333株的TI为66、100、58。虎杖/金银花=1 (ED50)虎杖/2(ED50)金银花时,对HSV-2 333株的TI为392 960、213 565、30 893,是ACV TI的5 954、2 135、532倍。这种联用药效比ACV强,毒性比ACV小,是最佳配方比。

  中性作用原理已为国外医学界广泛应用,但是对中草药复方,其药物间相互作用的药效分析,尚未见用此原理分析的报道。本研究通过用中效作用原理对药效的分析,为中药组方配方提供科学的实验依据。

作者: 王志洁 2004-9-24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