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医学论文基础医学论文免疫学

坏死增生性淋巴结病补体系统异常的观察

来源:中华微生物学和免疫学杂志
摘要:坏死增生性淋巴结病(NHL)是由日本学者于1972年首次报道,多见于青壮年和儿童。该病的共同特点为长期发热、淋巴结肿大触痛(以颈部淋巴结为主)。为了解坏死增生性淋巴结病的补体系统是否有异常,将1990年2月至1997年6月收住我院的9例坏死增生性淋巴结病患者,进行了C3、CH50的测定。均有长期发热、淋巴结肿大触痛,淋......

点击显示 收起

  坏死增生性淋巴结病(NHL)是由日本学者于1972年首次报道,多见于青壮年和儿童。该病的共同特点为长期发热、 淋巴结肿大触痛(以颈部淋巴结为主)。已被证实存在B细胞和T细胞系统功能不平衡现象。

  为了解坏死增生性淋巴结病的补体系统是否有异常,将1990年2月至1997年6月收住我院的9例坏死增生性淋巴结病患者,进行了C3、CH50的测定。该9例患者中6~14岁7例,成人2例。均有长期发热、淋巴结肿大触痛,淋巴结活检确诊为坏死增生性淋巴结病。

  9例患者用强的松治疗前血清C3、CH50值均低于正常值,治疗10天后血清C3、 CH50恢复正常,两组值比较差异有显著意义, t分别为13.4和4.05,P<0.01和0.05。

  坏死增生性淋巴结病存在补体系统的异常,其机制尚不明。C3在补体活化的二条途径中起枢纽作用,可能感染后引起机体变态反应,激活了大量C3使之很快形成C3b等,并产生一系列连锁反应。同时由于免疫复合物的存在, 补体被激活而消耗增加,使血清中补体下降。作者认为坏死增生性淋巴结病除B细胞和T细胞系统功能不平衡外还存在补体系统的异常,而且补体系统的异常在该病的发生机制中起着重要作用。

作者: 陈旭光朱秀珍 2004-9-24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