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医学论文基础医学论文免疫学

人化SCID小鼠对肝癌抗原的体液免疫应答

来源:中华微生物学和免疫学杂志
摘要:为了较真实地反应人体内免疫系统对肝癌抗原的免疫应答,我们选择了SCID小鼠作为模型。实验选择4~12周龄SCID小鼠(免疫缺陷特性稳定),用人胎肝和胸腺细胞悬液(2×107只)经腹腔注途径主用适量(500U/只)IL-2诱导,对其进行了免疫重建。实验共3设个组,重建后以HHCC株肝癌细胞为抗原重复免疫组,重建而未用肝癌细胞免疫组......

点击显示 收起

  为了较真实地反应人体内免疫系统对肝癌抗原的免疫应答,我们选择了SCID小鼠作为模型。实验选择4~12周龄SCID小鼠(免疫缺陷特性稳定),用人胎肝和胸腺细胞悬液(2×107只)经腹腔注途径主用适量(500U/只)IL-2诱导,对其进行了免疫重建。实验共3设个组,重建后以HHCC株肝癌细胞为抗原重复免疫组,重建而未用肝癌细胞免疫组及未重建的SCID小鼠阴性对照。实验第5周后,间隔采血,夹心ELISA法测定血清中人IgG含量,在第9周取小鼠肝、脾、肺、淋巴结等组织,ABC法进行免疫组化染色及流式细胞术检测各种组织中人淋巴细胞的分布。结果显示:经免疫重建的SCID-hu小鼠血清中有人IgG的产生,经癌细胞为抗原免疫的小鼠抗体水平高于未经抗原免疫组小鼠,最高峰时分别为430ng/ml和52ng/ml(P<0.01),且随时间的推移,IgG水平较稳定的上升,针对肝癌细胞抗原的抗体滴度最高达1∶256。在重建小鼠的肝、脾组织中有人淋巴细胞的分布,其中以肝组织中细胞数最多(P<0.01),不同表面抗原标记的细胞中以CD19、CD20阳性的细胞为多(P<0.01)。研究表明,SCID小鼠体内所诱导的抗体的产生及免疫细胞的增殖分化基本符合免疫应答的一般规律。SCID小鼠作为肿瘤抗原免疫应答的研究模型,可以不受干扰的进行免疫诱导、免疫调节、免疫治疗等研究,选择合适周龄的小鼠及饲养条件,能够重复得出人体内肿瘤免疫的一般规律。

  本研究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No:39380005)

作者: 蒋建利隋延仿李厚达 2004-9-24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