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医学论文基础医学论文免疫学

乙肝病毒特异性核酶的构建及体外切割活性的初步研究

来源:中华微生物学和免疫学杂志
摘要:设计针对HBV复制中间体mRNA的核酶,用于抗病毒治疗是国内外的一个研究方向。利用重组PCR技术合成了核酸基因(简称RZ),并克隆于T7启动子下游,进行了体外转录及切割活性的研究。以引物DT3(+)和DT4(-)扩增乙肝病毒C基因片段并克隆,以HindⅢ酶切筛选正向插入于T7启动子下游的阳性克隆(简称pBVCF),并进一步测序。...

点击显示 收起

  设计针对HBV复制中间体mRNA的核酶,用于抗病毒治疗是国内外的一个研究方向。利用重组PCR技术合成了核酸基因(简称RZ),并克隆于T7启动子下游,进行了体外转录及切割活性的研究。

  以重组引物P13(+)、P14(-)(每条引物的5'端为结合序列,3'端为催化序列,两引物3'端为9个碱基完全互补)PCR合成RZ,经琼脂糖凝胶电泳纯化后,用T载体克隆,另外设计一引物P13(+)(载体T7启动子上游),与P14(-)配对,用于筛选正向插入T7启动子下游的阳性克隆(简称pRZ),并进行序列测定。以引物DT3(+)和DT4(-)扩增乙肝病毒C基因片段并克隆,以HindⅢ酶切筛选正向插入于T7启动子下游的阳性克隆(简称pBVCF),并进一步测序。将pRZ、pBVCF用BamHⅠ完全酶切,加入KlenowⅠ继续保温30分钟,琼脂糖电泳纯化线性的pRZ、pBVCF,定量后拟做转录模板。pRZ进行非标记大量转录,pBVCF进行α-32P标记转录,反应条件参照试剂盒说明,转录产物分别称为rRZ,rBVCF。rRZ经酚、氯仿/异戊醇抽提后乙醇沉淀。rBVCF经PAGE后在自显影带处切下长1厘米宽5厘米的胶条。4℃浸泡在NES缓冲液中过夜,酚、氯仿/异戊醇抽提,乙醇沉淀。10μl的切割反应体系(0.1mol/L Tris- HCl,pH8.0,20mmol/L MgCl2)中加入纯化的rRZ和rBV各2μl,分别于37℃、42℃、55℃保温1小时。PAGE,放射自显影。

  结果(1)RZ的序列为5'AACATTGACATAGCTCTGATGAGTC CGTGAGGACGAAACTACTAATTCCCTGGA3',与设计完全相符,插入方向一致。(2)BVCF方向一致,序列与文献报道基本一致,并且拟切割的位点2156~2158的GTC完全正确:(3)切割反应选择了接近体内环境的低离子强度及金离子,在37℃时,有切割活性;随着温度升高,活性增强。本工作为进一步选择合适的载体,运用于体内切割活性的研究提供了基础。

作者: 祁学忠肖红温淑娟黄镇华周荣 2004-9-24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