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医学论文基础医学论文免疫学

对医学微生物学教学方法的建议

来源:中华微生物学和免疫学杂志
摘要:医学微生物学是一门基础医学课程,主要研究与医学有关病原微生物的生物学性状、感染与抗感染免疫机理以及相关的诊断防治。通过多年教学实践的探索,现就这方面问题,谈一点体会与建议:1、微生物学与医学英语医学微生物学教科书中,英语专用名词、术语、缩写很多,同学们都明白掌握有关专业外语词汇是必要的,但由于医学......

点击显示 收起

  医学微生物学是一门基础医学课程,主要研究与医学有关病原微生物的生物学性状、感染与抗感染免疫机理以及相关的诊断防治。由于理论性和实践性较强,讲好这门课程关系到学生进一步深入学习临床专业课。通过多年教学实践的探索,现就这方面问题,谈一点体会与建议:

  1、 微生物学与医学英语

  医学微生物学教科书中,英语专用名词、术语、缩写很多,同学们都明白掌握有关专业外语词汇是必要的,但由于医学英语是一门后期课,故众多的英语词汇成了学生的沉重负担。为迎合教学需要,自编了一套医学微生物英语教材,安插到实验课中,在大班理论课、小班实验课基础上,作英语辅导,效果明显。英语辅导课受到了同学的肯定和欢迎。

   2、 介绍我国杰出科学家为科学献身精神激励学生

  “其它微生物”一章中的病原微生物平时大家对它了解甚少,怎样引起学生对这一章学习的重视呢?在沙眼衣原体一节的讲课开场白,先介绍我国著名微生物学家汤飞凡发现沙眼病原体的动人事迹,当时国际上许多著名科学家都在从事该项研究,研究结果分歧很大,最后,汤教授以自己眼睛作试验,反复多次,从而揭开了“沙眼病原学研究奥秘”,于1981年获得国际防治沙眼组织所授予的金质奖章,同学们被汤教授为科学献身的精神深深感动,接下去的衣原体一章学习中,个个同学聚精会神,对衣原体有了较深的认识。

   3、 基础与临床的关系

  医学微生物学是基础理论课,在课堂应增添和教学内容有关的临床病例,如讲到肠道菌中志贺氏杆菌,就介绍一例因食用不洁黄泥螺,导致腹泻:临床表现有发热、腹痛、脓血便的病例,然后,提出几个问题:根据症状,何种病原可能性大,应取什么标本,取标本时应注意什么问题,作何种实验室检查。通过讨论,抽象理论和临床实际结合起来了,激发了大家的学习兴趣。

   4、 结合实际,不断更新教学内容

  现代科学发展日新月异,学科内容从深度和广度两方面迅速增加,从而对教学提出了更高要求,不能满足现状,紧跟时代发展步伐,使学生能及时掌握当前最新理论和实际操作,如讲螺旋体时,介绍了“微量快速血浆反应素卡片试验(RPR)”,只需病人一滴血清和一滴诊断试剂,混和几分钟,就可以观察结果,阳性出现絮状凝集。于是我们将此方法列入实验课中,当同学们手执反应素卡片,看到了很快出现的结果,对此方法的简单、快速,印象很深。

  以上是我多年教学工作上一些尝试,一定程度上调动了学生学习的积极性、主动性,使教学工作取得较为满意的效果。

作者: 陈菊滟 2004-9-24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