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医学论文基础医学论文病理学

声带脓肿

来源:中华耳鼻咽喉科杂志
摘要:1987~1997年在我科住院行显微支撑喉镜声带手术共有2103例患者,其中声带脓肿21例,占1%。采用回顾性调查方法对这21例声带脓肿患者进行临床分析。一、材料与方法21例患者中男8例,女13例,年龄21~60岁,平均35。间接喉镜和纤维喉镜检查可见声带边缘广基隆起。...

点击显示 收起

   1987~1997年在我科住院行显微支撑喉镜声带手术共有2 103例患者,其中声带脓肿21例,占1%。采用回顾性调查方法对这21例声带脓肿患者进行临床分析。

  一、材料与方法

  21例患者中男8例,女13例,年龄21~60岁,平均35.3岁。20~49岁为好发年龄段,占81%。主要症状为持续性声嘶(21例,100%)。声嘶时间为1个月~13年,程度较重,呈沙哑状。有的伴有持续性咽喉疼痛和干燥感(10例,45.5%),伴有咽喉部异物感(6例,27.2%)。间接喉镜和纤维喉镜检查可见声带边缘广基隆起。其中鱼腹状隆起11例,半圆形隆起5例,条索状隆起5例。隆起组织颜色苍白或淡黄。所有患者术前均被误诊,误诊为声带息肉15例,声带囊肿6例。21例均行显微支撑喉镜下脓肿切除手术:用矛状刀挑开声带表面的上皮,引流出脓液,再搔刮脓腔。声带表面的上皮会很快愈合。有1例因颈粗短插喉镜困难而未完成手术,后改行纤维喉镜下声带脓肿切除术。所有病例术中切开声带表面上皮时溢出脓液都是黄色。

  二、结果

  11例患者做了脓液培养,结果为枯草杆菌4例;臭鼻克雷伯氏菌1例;多形模仿菌1例;混合感染2例:1例为枯草杆菌60%、卡它球菌30%,另1例为卡它球菌20%、肺炎双球菌20%、棒状杆菌20%、草绿色链球菌10%;另有3例培养无菌生长。切除组织均做病理检查。1例因标本太小无法切片,其余20例报告均为复层鳞状上皮,炎性纤维素性渗出在上皮下疏松结缔组织,即Reinke间隙。所有患者术后随访半年未见脓肿复发。

  三、讨论

  声带脓肿罕见,国内尹惠珠等[1]1986年报道过8例,1988年林尚泽[2]报道过1例声带脓肿。由于病例少,该病的病因、病理、临床特点和诊断要点尚不完全清楚。

  声带脓肿的病源为细菌。本组主要为枯草杆菌。此菌属需氧芽胞杆菌,存在于枯草、尘埃、水中,正常情况下不致病。虽偶尔可引起结膜炎、虹膜炎,但尚未有形成脓肿的报道[3]。分析脓肿形成可能有2种原因;一种可能为声带摩擦造成上皮显微破损,细菌侵入原已水肿的Reinke间隙,并在此间隙繁殖扩散,形成脓肿,另一种可能是先有声带囊肿,然后囊液感染,形成脓肿。但后者可能性较小,因为所有病理切片均未显示有囊壁结构。

  由于声带脓肿少见,又无明显的特殊症状,所以术前诊断较困难。究其误诊原因,一为发病率低,未考虑到有此病的可能,二为对此病的临床特征尚不明了。从我们统计的结果来看,声带脓肿还是有几点临床特征的:①声嘶程度重;②可伴有咽喉疼痛;③声带边缘广基隆起,多数是鱼腹样隆起,无蒂。根据以上临床特征,可作出初步诊断。当然最后确诊需待手术和病理证实。

  作者单位:200080 上海第一人民医院耳鼻咽喉科

   参考文献

  1 尹惠珠,高会真,许时晖,等. 声带脓囊肿. 中华耳鼻咽喉科杂志, 1986,21: 101-102.

  2 林尚泽. 声带脓肿一例. 中华耳鼻咽喉科杂志, 1988,23: 188.

  3 汪美先.需氧芽胞杆菌.见:余贺主编.医学微生物学.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83.436-450.

作者: 赵宁军许时晖 2004-9-27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