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医学论文基础医学论文病理学

慢性阻塞性肺疾病气道炎症研究进展

来源:国外医学内科学分册
摘要:摘要气道炎症尤其小气道炎症是慢性阻塞性肺疾病的主要病变及发病的主要原因,本文就其气道炎症的细胞学改变及细胞因子与气道炎症的关系作一简要综述,以期提高对本病的认识。关键词:慢性阻塞性肺疾病气道炎症慢性阻塞性肺疾病(chronicobstructivepulmonarydisease,COPD)是常见的呼吸道疾病,发病率及死亡率均......

点击显示 收起

  摘 要 气道炎症尤其小气道炎症是慢性阻塞性肺疾病的主要病变及发病的主要原因,本文就其气道炎症的细胞学改变及细胞因子与气道炎症的关系作一简要综述,以期提高对本病的认识。

   关键词:慢性阻塞性肺疾病 气道 炎症

  慢性阻塞性肺疾病(chronic obstructive pulmonary disease ,COPD)是常见的呼吸道疾病,发病率及死亡率均较高,虽然一直受到广泛重视,但目前仍缺乏有效的防治方法。现认为COPD是具有气流阻塞为特征的慢性支气管炎和/或肺气肿,而气道炎症尤其是小气道炎症是COPD的主要病变及发病的主要原因,然而目前对其气道炎症的本质,特点及其炎症机制认识尚不十分明确,本文就有关COPD气道炎症的研究进展作一简要的综述,以期提高对本病的认识。

  1 COPD气道炎症细胞学改变及特征

  COPD气道炎症的主要病变部位在小气道,其气道炎症是涉及多种炎症细胞相互作用的一种慢性炎症。以往由于COPD患者大多伴有中~重度的肺功能障碍,难以接受有创伤的检查,以至COPD气道炎症的研究不象支气管哮喘研究那么深入。近年来通过COPD患者痰液、支气管肺泡灌洗液(BALF)和支气管粘膜组织活检等检查方法,对其气道炎症的细胞学改变进行研究,发现COPD气道细胞学改变以中性粒细胞、淋巴细胞和肺泡巨噬细胞为主。

  1.1 中性粒细胞

  Ronchi等[1]通过痰液检查,发现COPD患者痰中中性粒细胞比例明显增高,占47.5%,而健康对照组仅为8.8%,支气管哮喘组为14.4%,且COPD组痰中嗜酸粒细胞,肺泡巨噬细胞和淋巴细胞与健康对照组比较均不高,说明COPD患者气道腔内的主要炎症细胞为中性粒细胞,这与Lacoste等[2]的报道相符合。Lacoste检查患者的BALF,发现单纯慢性支气管炎组[FEV1为(98.4±11.3)%]和COPD组[FEV1为(51.2±14.3)%]的BALF细胞总数较正常对照组和支气管哮喘组明显增多,在细胞分类上则主要表现为中性粒细胞明显增高,特别是COPD组远较单纯慢性支气管炎组明显增高。Lacoste还进一步发现上述单纯慢性支气管炎及COPD患者BALF中性粒细胞髓过氧化物酶(MPO)增高,其中以COPD患者增高最为明显。Keatings[3]的研究亦证实,COPD患者痰中性粒细胞及MPO明显增高,提示COPD气道内中性粒细胞呈明显活化状态。Keatings的进一步研究发现COPD患者痰中性粒细胞与FEV1呈明显的负相关,r值高达-0.62以上研究结果提示中性粒细胞是COPD气道腔内的主要炎症细胞,并呈现高度活化状态,在COPD气道炎症及其气道阻塞中发挥重要作用。此外,COPD患者痰及BALF中中性粒细胞和MPO明显升高,亦是鉴别COPD和支气管哮喘气道炎症的较好指标。

  1.2 嗜酸粒细胞(EOS)

  众所周知,EOS在支气管哮喘气道炎症中的重要地位及作用已得到公认,但有关EOS在COPD气道炎症中的作用则报道不一。有部分报道认为COPD患者气道腔及气道壁EOS均不增加,与正常人相似,EOS与COPD患者气道炎症关系不明显。Lacoste[2]虽然发现COPD患者BALF及支气管活检组织中EOS数增加,与支气管哮喘组差异不显著,但COPD患者EOS不脱颗粒,且嗜酸粒细胞阳离子蛋白(ECP)水平不增高,显示COPD患者气道EOS无活性,在COPD气道炎症中无明显作用。但Keatings等[3]最近的研究发现COPD及支气管哮喘患者痰中EOS、ECP和嗜酸粒细胞过氧化酶(EPO)均较正常人明显增高,而Saetta等[4]报道在COPD急性加重期痰中及支气管活检组织中EOS数均较COPD缓解期明显增高,Riise等[5,6]的研究亦支持COPD患者痰及BALF中ECP水平明显增高,以上研究则提示COPD气道EOS呈脱颗粒活性状态,并与COPD气道炎症损害密切相关,无论在COPD缓解期或急性加重期均参与气道致炎作用。以上有关EOS在COPD气道炎症作用不一致的报道,可能与作者病例选择有一定关系,由于临床上存在部分COPD合并哮喘或哮喘合并慢性支气管炎的病例,这部分患者的气道炎症可能同时存在中性粒细胞和EOS活性增高的现象,有关EOS在COPD气道炎症中的作用还有待进一步研究。

  1.3 淋巴细胞

  COPD患者支气管粘膜活检及手术肺切除标本显示COPD气道确实存在粘膜充血水肿,粘液腺体增生,管壁纤维化及管壁炎症细胞浸润等病理改变。目前的研究[7-9]认为COPD的气道壁炎症细胞浸润主要是淋巴细胞,而不是管腔内的主要炎症细胞中性粒细胞。O´shaughnessy等[7]通过对单纯慢性支气管炎组[FEV1(98.5±12.9)%]及COPD组[FEV1(59.7±10.0)%]患者的支气管活检标本进行免疫组化分析,并与正常人相比较,发现COPD患者CD45(总白细胞)增高,单纯慢性支气管炎组CD45正常,以上两组CD3+(T淋巴细胞)均较正常人明显增高,COPD组CD8+亦较正常人显著增加,但CD4+则不高,单纯慢性支气管炎组及COPD组CD4+/CD8+均较正常人明显下降,且COPD患者CD8+增高与FEV1下降有一定的相关性,r=-0.42。Stefano等[8]进一步研究发现COPD支气管粘膜CD3+浸润较不伴气流阻塞的慢性支气管炎组更明显,并且CD3+与FEV1呈负相关,r=0.46。以上结果显示COPD气道壁有明显的炎症细胞浸润,其炎症细胞主要为T淋巴细胞,且T淋巴细胞浸润随着慢性支气管炎及COPD病情发展而加重,由于T淋巴细胞可通过释放多种淋巴因子参与炎症反应,所以T淋巴细胞浸润在COPD气道炎症过程及气道阻塞中发挥重要作用。

  1.4 其它细胞

  肺泡巨噬细胞(AM)也参与了COPD气道炎症过程,O´shaughnessy等[7,8]报道COPD患者支气管粘膜存在明显CD68+AM浸润,这在COPD较单纯慢性支气管炎更明显,认为气道粘膜的AM浸润亦是COPD气流阻塞的原因之一。此外,与支气管哮喘关系密切的肥大细胞无论在COPD患者的痰、BALF以及支气管活检组织中均未见有明显增加,与正常人无差异,提示肥大细胞不参与COPD的气道炎症过程。

作者: 钟小宁 柳广南 2004-9-27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