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医学论文基础医学论文病理学

肾原发性假丝类酵母菌病一例

来源:中华病理学杂志
摘要:病理检查:大体标本为手术摘除的左侧肾脏,呈灰粉色,约12cm×6cm×5cm大小,马蹄形,表面被覆着脂肪组织,部分肾纤维囊与肾组织粘连不易剥离。触之囊性感,经肾门纵形剖开肾脏,可见肾实质结构完全破坏,为多房性囊腔,大小2cm×2cm至4cm×5cm不等,囊内充满灰白稠石膏样物,部分液化呈白色淘米水样,囊内壁覆有......

点击显示 收起

  患者女,44岁。因尿频,尿急,尿痛,伴下腹下坠感2 d于1995年1月16日入院。体检:下腹膀胱区压痛,左侧肾区叩击痛。实验室检查:尿常规:白细胞15~20个/HPF,红细胞5~10个/HPF,血常规、肝功、肾功均正常。肾脏CT示:左肾结核(肾自截)。静脉肾盂造影:左肾钙化不显影,结核可能性大。B超示:左肾囊性占位。临床诊断:左肾结核。即抗结核、对症、支持治疗1个月后于1995年2月22日行左肾切除术。手术见左肾与周围组织粘连,肾脏为多囊性,完整摘除左侧肾脏。

  病理检查:大体标本为手术摘除的左侧肾脏,呈灰粉色,约12 cm×6 cm×5 cm大小,马蹄形,表面被覆着脂肪组织,部分肾纤维囊与肾组织粘连不易剥离。触之囊性感,经肾门纵形剖开肾脏,可见肾实质结构完全破坏,为多房性囊腔,大小2 cm×2 cm至4 cm×5 cm不等,囊内充满灰白稠石膏样物,部分液化呈白色淘米水样,囊内壁覆有白色石膏样斑块。镜下观察:肾脏组织结构大部分破坏消失,伴有大片的干酪样坏死,坏死组织边缘肾小管部分扩张,间质广泛纤维化及弥漫性淋巴细胞、浆细胞浸润,大片坏死物中见多数圆形、卵圆形酵母菌孢子,染成淡蓝色,直径4~5μm,孢子体大小不均,内有大小不等的细颗粒,外周有一层不明显的荚膜,周围坏死物中有散在的丝状物及蜡杆状小体,切片经有关病理专家及微生物学专家经粘蛋白卡红染色证实本病例属未分类的酵母菌(假丝类)感染。

  病理诊断:左肾假丝类酵母菌病,伴大片坏死

  讨论:假丝类酵母菌属于单细胞真菌,真菌易侵犯皮肤及中枢神经系统,其病变多见于脑,但发生在内脏器官则比较少见。酵母菌广泛分布在土壤、体表及消化道等处,本菌可由呼吸道、消化道和皮肤伤口侵入,经血道扩散引起感染。与长期大剂量使用抗菌素、激素及免疫抑制剂等引起机体菌群失调、抵抗力下降有关。本病术前诊断较为困难,应引起临床医生的重视。

作者: 刘旭伟焦惠贤 2004-9-27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