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医学论文基础医学论文病理学

微创冠状动脉旁路移植技术的争议

来源:中国循环杂志
摘要:摘要:微创冠状动脉旁路移植术(MICABG)包括小切口手术、非体外循环手术和胸腔镜辅助手术等。在避免了体外循环、正中开胸及相关并发症的同时,MICABG也带来了许多新问题,因而争议颇多,主要集中在这类手术的安全性、远期效果及发展前景等方面。目前欧美进行的评估MICABG远期效果的随机对照研究,有望对其在冠状动脉再血管......

点击显示 收起

  摘 要:微创冠状动脉旁路移植术(MICABG)包括小切口手术、非体外循环手术和胸腔镜辅助手术等。在避免了体外循环、正中开胸及相关并发症的同时,MICABG也带来了许多新问题,因而争议颇多,主要集中在这类手术的安全性、远期效果及发展前景等方面。目前欧美进行的评估MICABG远期效果的随机对照研究,有望对其在冠状动脉再血管化领域中的地位和作用做出确切评价。

  关键词:外科 微创 冠状动脉旁路移植术

  分类号:R605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1000—3614(2000)01—0062—02▲

  近年来,随着微创技术在心外科领域的普及,微创冠状动脉旁路移植术(MICABG)的应用迅速增多。目前,对MICABG尚无明确的定义。根据当前临床开展的情况,广义的MICABG应包括如下标准之一:①小切口手术(MIDCAB):指不用常规正中胸骨劈开途径,采用侧胸小切口的冠状动脉旁路移植术(CABG)。②非体外循环手术(OPCAB):指不使用体外循环、心脏不停跳的CABG,无论其通过何种途径。③胸腔镜手术(ECAB):指胸腔镜辅助的CABG,不论其是否使用体外循环;其中包括机器人辅助的胸腔镜CABG,近期已在欧美用于临床[1]。

  MICABG术语的混乱起源于探索阶段两个不同的出发点。由Stanford大学始创的小切口手术是受胸腔镜手术的启示,但保留了外周插管体外循环[2];而心脏不停跳手术是在认识到造成常规CABG创伤的主要原因是体外循环[3],而非正中开胸这一事实后采用的[4];第3种方法则集中了心脏不停跳和小切口的优点[2],有时包括用胸腔镜游离、切取左乳内动脉[5]。Borst等[6]认为MICABG是以不需体外循环和心脏不停搏为前提、不良后果最少的手术;在评估MICABG的效果时,有无体外循环的区别至关重要。

  一般而言,非体外循环手术的优点有[7]:①手术创面缩小,在外观上更受欢迎;②避免了插管和体外循环的损伤;③无需体外循环的设备与人员花费;④避免和减少了输血及其并发症[8];⑤避免了阻断升主动脉;⑥病人思想负担减轻,较易接受手术。洞穴(Port-access)手术虽未免除体外循环,仍有以下优势:①切口并发症减轻,伤口愈合快;②恢复迅速;③住院时间短,节省医疗费用;④避免了常规开胸、主动脉插管建立体外循环的创伤[7]。

  尽管MICABG存在上述优势,但并非完全优于常规CABG。常规CABG独特的优势在于:①冠状动脉(冠脉)吻合最佳位置的选择不受限制;②能认真仔细应付意外情况;③可以仔细挑选、应用长度准确的最佳血管桥;④避免了对血管桥和冠脉的损伤;⑤为微血管吻合提供了最佳条件;⑥能实现多支血管、完全的血运重建[9]。

  与之相比,MICABG在避免了体外循环和心脏停搏诸多并发症的同时,也产生了很多新问题[6]。主要有:①跳动心脏的冠脉运动影响了吻合,需要医生有较高的微血管吻合技巧;②切开动脉时若穿破周围分支,可能在切口处产生汹涌的逆向血流,使其界限模糊,妨碍缝合;③和减压的停跳心脏相比,充盈跳动的心脏给医生在胸腔内轻松操作留下的空间有限;④确认目标血管可能更困难;⑤上述困难不同程度地延长了手术时间;⑥阻断目标血管可能诱发局部缺血、心律失常和血液动力学恶化;⑦为了暴露心脏后方血管而将跳动的心脏向前搬动,会干扰正常泵血功能,使心排血量下降;⑧迄今为止,冠脉在心肌内穿行(肌桥)和弥漫性病变是相对禁忌证。

  目前,关于MICABG存在着诸多争议,主要集中在这类手术的安全性、近期效果、再血管化的完全性、血管桥的远期通畅率及其发展前景等方面[10]。Baumgartner等[11]提出Stanford的主动脉内阻断法(Intraaortic clamp)虽然同样能建立体外循环,但并未避免体外循环和心脏停跳的损伤,而且器械昂贵。Izzat等[12]认为开胸手术后疼痛的主要原因是胸骨或肋骨受牵拉,而非切口的长度;Benetti等[5]的手术效果并不比完全胸骨切口优越,仅仅是缩短了切口长度,没有其他更多的优势。

  Pfister等[8]、Bonchek等[9]指出非体外循环手术的技术要求更高,手术时间长,特殊麻醉、新设备及判定手术效果的检查等在一程度上增加了医疗费用,与节约费用的初衷相悖;并且该手术的学习过程太长。Ancalmo等[13]反驳说,不能以100%的血管通畅率作为MICABG的目标,否则学习过程将永无完结。尽管在跳动心脏上吻合冠脉需要较高的微血管吻合技巧,但Jansen等[3]认为用机械固定器进行冠脉固定,已能使心脏表面局部运动幅度明显降低。

  Doty等报告了162例冠脉局限病变的MIDCAB,术后早期死亡率5%,心肌梗塞发生率4.2%,切口感染率15%;术后16.4%的病例进行了血管造影。据此,Damiano[14]对MIDCAB能否真正降低死亡率及并发症、缩短恢复时间和保证远期血管通畅率提出了质疑。

作者: 马维国 2004-9-27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