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医学论文基础医学论文病理学

转化生长因子β与头颈部鳞癌

来源:国外医学口腔医学分册
摘要:本文就其在头颈部鳞癌发生发展中的作用进行综述。关键词:转化生长因子β头颈部鳞癌自1983年,Assoian等[1]发现转化生长因子β(transforminggrowthfactorbeta,TGFβ)具有促进纤维母细胞转化的能力以来,TGFβ家族因广泛参与机体的各种生理病理过程而倍受瞩目。本文就TGFβ在头颈部鳞癌发生发展中的作用作一综述。1T......

点击显示 收起

  摘 要 转化生长因子β是一多功能生长调节因子,在肿瘤的演讲过程中起重要作用。本文就其在头颈部鳞癌发生发展中的作用进行综述。

  关键词:转化生长因子β 头颈部鳞癌

  自1983年,Assoian等[1]发现转化生长因子β(transforming growth factor beta,TGFβ)具有促进纤维母细胞转化的能力以来,TGFβ家族因广泛参与机体的各种生理病理过程而倍受瞩目。本文就TGFβ在头颈部鳞癌发生发展中的作用作一综述。

  1 TGFβ的一般生物学特性

  1.1 TGFβ

  TGFβ是由112个氨基酸组成的多肽亚单位以二硫键相连而成的双聚体分子,分子量为25kD,在生物体内大部分以前体形式存在。在人与哺乳动物的血小板中,用反向高压液相层析及SDS-聚丙烯酰胺凝胶电泳法可检出3种亚型[2],即TGFβ1、β2、β3。TGFβ参与各种生理病理过程,包括促进细胞分化、抑制上皮增殖、促进胶原合成、促进血管生成、改变细胞粘附状况、促进纤维母细胞及单核细胞趋化、参与免疫反应等。

  1.2 TGFβ受体

  通过125I标记的TGFβ做亲合力标记实验,发现细胞膜表面存在着三种TGFβ结合蛋白,即Ⅰ型、Ⅱ型及Ⅲ型受体(TβRⅠ、TβRⅡ、TβRⅢ)[3],分子量分别为53kD、75kD及280~330kD。Ⅰ型及Ⅱ型受体中的丝氨酸/苏氨酸激酶结构为信号传导所必需,而Ⅲ型受体参与高亲合力受体复合物的形成。

  目前对于TGFβ的作用机制有了进一步认识[4、5]。TGFβ与TβRⅡ结合后形成复合体,它能被TβRⅠ识别并与之结合,激活了TβRⅡ的丝氨酸/苏氨酸激酶活性,并使TβRⅠ发生转磷酸基反应而被激活,从而激活了信号传导通路,造成p21 ras、TAB1、TAK1、MAPK的激活,阻止细胞由G1期进入S期,从而抑制细胞增殖。

  2 TGFβ在头颈部鳞状细胞癌中的表达

  Donnelly等[6]研究了15个4NQO处理的大鼠口腔粘膜来源的细胞系中TGFβ的自分泌状况。与正常对照组相比,有12个细胞系TGFβ的分泌减少,其中有6个细胞系未检出TGFβ;而另外3个细胞系分泌了较多的TGFβ,还发现TGFβ分泌的量的多少与肿瘤恶性程度无关。Eisma等[7]用免疫组化法检查头颈部鳞状细胞癌TGFβ的表达,发现正常对照组中上皮与间质细胞均为阳性表达,而肿瘤组织中仅间质细胞为阳性表达,瘤细胞为阴性表达。用ELISA检测正常及肿瘤组织匀浆中TGFβ的水平,发现在肿瘤组织中TGFβ1及TGFβ2的浓度远远高于正常对照组。对于免疫组化与ELISA的差异,作者认为由于瘤细胞缺乏TβR表达,失去了TGFβ的控制而增殖,侵犯了周围正常组织,引起血小板及T淋巴细胞在局部的聚集并表达大量TGFβ,使间质中TGFβ的量大大增加。亦有作者认为口腔鳞癌中TGFβ mRNA及蛋白的表达与正常组织相比无明显差异[8]。

  3 TGFβ对头颈部鳞状细胞癌的作用

  3.1 抑制作用

  TGFβ对于未转化的鳞状上皮细胞及癌细胞有强烈的抑制作用。Briskin等[9]将4种头颈部鳞状细胞癌细胞系放在含TGFβ的培养基中培养4天,发现其中3个细胞系CAL-27(舌癌)、UMSCC-1(口底癌)及UMSCCG19(舌癌)均表现出生长抑制,但UMSCC-8(牙龈癌)则对TGFβ的抑制作用无反应。用双链DNA断裂片段分析法检测CAL-27细胞,发现在接受TGFβ24 h后即可检出31%的特异性断裂片段。作者认为TGFβ通过诱导细胞凋亡而明显抑制癌细胞的生长。

  虽然TGFβ能抑制许多正常转化细胞的生长,但仍有许多头颈部鳞状细胞癌对TGFβ的抑制作用产生拮抗。目前认为细胞对负生长调控作用的逃逸可能是癌变的重要机制之一。

  3.2 促进作用

  TGFβ能够促进多种癌的侵袭与转移,其中包括胃癌[10]、结肠癌[11]、乳腺癌[12]、前列腺癌[13]、恶黑[14]等。Welch等[12]将大鼠MTLn3细胞株用TGFβ预处理4 h后接种到同源大鼠身上,发现肺转移灶的数目增加1.5~3倍,瘤细胞穿越基膜的能力增加2~3.5倍。因而TGFβ可能通过控制细胞穿透基膜的能力促进瘤转移。而在头颈部鱼类癌中尚未见这方面的直接报道。

  Young等[15]研究头颈部癌的免疫机制时发现,癌细胞释放出的TGFβ等免疫抑制物能通过抑制CD8阳性及CD4阳性的T细胞而抑制机体免疫机能,从而间接的促进癌细胞的生长。

  4 TGFβ受体(TβR)在头颈部癌及癌前病变中的表达

  4.1 TβR在口腔癌前病变中的表达

  Game等[16]研究了4NQO处理的大鼠上腭及舌粘膜来源的癌前上皮细胞系中TβR的表达及对TGFβ的反应。发现癌前上皮细胞系较正常对照TβR的表达下降。

  4.2 TβR在头颈部鳞状细胞癌中的表达

作者: 刘昕燕(综述)高岩(审校) 2004-9-27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