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医学论文基础医学论文生理学

一氧化氮对不同妊娠期子宫平滑肌的作用

来源:国外医学妇产科学分册
摘要:NO是80年代发现的一种血管内皮衍生舒张因子(endothelium-derivedrelaxingfactor,EDRF),由左旋精氨酸(L-arginine)与O2在一氧化氮合酶(niricoxidesynthase,NOS)作用下生成,对血管平滑肌有重要调节作用,从而影响血管张力、血流及血压[1]。目前认为,NO与子宫平滑肌活动密切相关,尤其对妊娠子宫,NO水平的变化通过......

点击显示 收起

  NO是80年代发现的一种血管内皮衍生舒张因子(endothelium-derived relaxing factor,EDRF),由左旋精氨酸(L-arginine)与O2在一氧化氮合酶(niric oxide synthase,NOS)作用下生成,对血管平滑肌有重要调节作用,从而影响血管张力、血流及血压[1]。目前认为,NO与子宫平滑肌活动密切相关,尤其对妊娠子宫,NO水平的变化通过影响环鸟苷酸(cGMP)作用于子宫平滑肌,从而影响宫缩。

   子宫内的NOS活性

  NOS是NO合成的限速酶,其活性与NO水平直接相关。NOS包括诱导型NOS(iNOS)、内皮型NOS(eNOS)、神经元型NOS(nNOS)3种异构体。免疫组化染色定位已证实许多受孕动物及人的子宫肌层、宫颈、胎盘组织存在不同NOS活性,利用RT-PCR技术进一步对NOS的不同异构类型进行了分析。孕鼠子宫内NOS活性表现为:子宫平滑肌层主要为iNOS,其次为eNOS,同时孕中期子宫肌层NOS活性最高,以后开始下降,至足月临产前iNOS下降80%,eNOS下降50%;宫颈组织存在NOS的3种异构体,孕期以iNOS为主,全孕期iNOS稳定,且较肌层iNOS活性低,临产前迅速增加达高峰,产后逐渐下降,eNOS和nNOS活性较iNOS低,且整个孕期及分娩前后变化不明显,这种不同孕期NOS活性的差异与子宫活动即宫缩发动和宫颈容受有关[2~4]。孕妇子宫与胎盘组织NOS存在着差异,其中绒毛NOS活性高于子宫肌层,而胎盘组织NOS活性以胎盘绒毛干及其分支最高,绒毛板次之,胎盘基底部NOS活性最低,且绒毛基及绒毛上皮中为iNOS活性,蜕膜组织为eNOS活性[5,6]。同时从不同孕期比较,孕妇孕晚期子宫肌层和蜕膜组织NOS活性较孕中期分别下降60%、50%,分娩期其NOS活性更低,孕鼠和孕兔的动物实验也支持这一观点。说明不同孕期子宫组织及胎盘组织NOS活性存在不同差异。因上述研究均为离体条件下实验所得,与孕妇体内条件不尽相同,NOS活性的测定会受一定影响,所以孕妇体内的变化有待进一步证实[7,8]。

   NO与宫缩抑制

  NO可对宫缩产生抑制作用,而不同妊娠期宫缩可以直接影响妊娠的结局,所以NO在不同妊娠期对宫缩的抑制作用也与不同的妊娠结局有关。有人研究了各不同妊娠时期有自发宫缩(A类)和相应孕期无自发宫缩(B类)两类孕妇晨尿NO-cGMP水平,发现相同孕期的B类中的尿NO-cGMP水平均显著高于A类,NO-cGMP水平升高与宫静息状态有关,说明NO有抑制宫缩的作用[9]。Buhimschi等[10]认为左旋氮硝基精氨酸甲酯和左旋氮硝基精氨酸(L-NAME和LNA,均为NOS抑制剂)可使孕妇(孕31~40周)离体的子宫平滑肌收缩强度分别增加37%、25%,而二乙胺/一氧化氮(diethylene-triamine/nitric oxdie,DEA/NO,NO供体)可使宫缩抑制。左旋精氨酸(L-arginine)也能有效抑制孕妇孕中期宫缩,使妊娠得以继续[11]。同时不同孕期NO水平的高低也表明NO与宫缩抑制直接相关:孕中期NO水平较高,使子宫松驰,从而有助于维持子宫静息状态;而孕晚期尤其分娩时,NO水平显著下降,宫缩抑制作用减弱与宫缩发动有关[12]。Segal等[13]用硝酸苷油(Nitroglycerin,TNG,一种NO供体)作用于有自发宫缩和诱发持续宫缩的两组孕鼠离体子宫平滑肌,结果在TNG10μmol时,两组宫缩均能有效被抑制。对相同条件下粘附有胎盘组织和未粘附胎盘的两类平滑肌,在TNG作用下,前者较后者宫缩抑制达50%,而未粘附胎盘组织的子宫平滑肌,则宫缩抑制不明显,说明NO对子宫平滑肌有明显松驰作用,从而有效抑制宫缩,且胎盘组织可提高其敏感性。体内NO通过胎儿—胎盘单位发挥作用,与体外实验条件下比,更能有效增强NO抑制宫缩的作用[14]。

   NO下宫缩抑制的剂量依赖性

  近年来,不少作者在研究和提出NO抑宫缩的同时,进一步研究发现宫缩抑制程度与NO剂量之间存在着相关性。有人报道孕妇离体子宫平滑肌松驰程度与DEA/NO浓度呈剂量依赖性正相关。作者观察了DEA/NO从0.1μmol~0.1mmol的变化中其宫缩抑制情况,结果发现随DEA/NO浓度增加,宫缩抑制时间延长[10]。硝普钠(Sodium nitropusside,SNP,NO供体)10μmol~1mmol作用于相同预收缩的孕鼠离体子宫平滑肌,结果表明随SNP浓度增加,宫缩强度及频率均下降,说明SNP能抑制宫缩,且其抑制程度与SNP呈剂量依赖性正相在[]16]。将孕中、晚期鼠离体子宫平滑肌置于含39mmol·L-1KCI的孵育液中孵育,使平滑肌处于相同预收缩状态,分别用L-arginine0.3~3μmol,1~3mmol作用于孕中、晚期子宫滑肌,结果表明无论孕中期与孕晚期,子宫平滑肌紧张度均随L-arginine浓度增加而下降,宫缩抑制时间也随L-arginine浓度增加而延长,说明L-arginine浓度与宫缩抑制程度及持续时间成正相关[16]。

作者: 佚名 2004-9-28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