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医学论文基础医学论文生理学

小儿噬血细胞性淋巴组织细胞增生症研究进展

来源:国外医学输血及血液学分册
摘要:噬血细胞性淋巴组织细胞增生症(HLH)属于组织细胞增生症的第Ⅱ类,占巨噬细胞相关疾病的绝大部分。本文综述近年HLH的临床实验研究和诊断治疗策略,并概述其生物学、免疫学和病理生理学特征。(1)原发性HLH:即家族性噬血细胞性淋巴组织细胞增生症(FHL,FHLH或FEL)。(2)继发性HLH:即感染相关性噬血细胞综合症(IAH......

点击显示 收起

  噬血细胞性淋巴组织细胞增生症(HLH)属于组织细胞增生症的第Ⅱ类,占巨噬细胞相关疾病的绝大部分。本文综述近年HLH的临床实验研究和诊断治疗策略,并概述其生物学、免疫学和病理生理学特征。

  hLH包括二个难以彼此区分的亚型。(1)原发性HLH:即家族性噬血细胞性淋巴组织细胞增生症(FHL,FHLH或FEL)。(2)继发性HLH:即感染相关性噬血细胞综合症(IAHS或VAHS)和恶性相关性噬血细胞综合症(MAHS)[1。

  1 发病率和流行病学

  儿童原发性HLH(FHL)的年发病率约为0.12/10万。世界各地均有报道。FHL属常染色体隐性遗传,大多数发病年龄很小,中位发病年龄为2.9个月[2]。一份报道涉及至少2个成员发病的9个家,有4个家族发病均<6个月。父母近亲婚配占24%,阳性家族史占49%。

  继发性HLH的确切发病率尚不得而知。从1979至1995年,文献中已报道219例从新生儿至18岁的LAHS,一半上以来自日本、中国和台湾[3]。半数年龄<3岁。13%存在与免疫缺陷或免疫抑制治疗有关的原发疾病。IAHS的触发因子以EB病毒最多见,EB病毒相关HLH存在明显的免疫学失衡和预后不良[4];其他病毒包括人疱疹病毒6型[5]、巨细胞病毒、腺病毒、细小病毒、水痘一带状疱疹病毒、单纯疱疹病毒、Q热病毒和麻疹病毒及细胞、真菌、原虫等。

  2 症状和体征

  fHL自然过程的典型表现为间断或持续发热、肝脾显著肿大和血细胞减少,不少病人伴有进行性脑和脑膜症状。热型呈波动性和迁延性,也可自行消退,少数可发生在病程的后期。肝脾肿大往往显著并呈进行性发展。皮疹疹型无特异性,呈一过性,常与高热并行。仅有半数可见淋巴结肿大。CNS受累多发生在病程的晚期,症状包括易激惹、前囟膨出、颈项强直、张力减低或增高和惊厥等。颅神经麻痹(第6、7对)、共济失调、偏瘫/四肢麻痹、失明和意识丧失以及非特异性颅内压增高亦有发生[6]。

  肺部症状可继发于淋巴细胞和巨噬细胞的聚集,有时难于和感染鉴别。其他还有苍白、食欲减低、黄疸、浮肿和生长迟缓等非特异性症状。血小析减少时可出现紫癜和出血。中位存活期约2个月。

  iAHS临床表现基本同FHL。常有淋巴结肿大,特别见于EB病毒感染。有报道73%HLH患者在确诊时存在CNS受累[7]。

  3 实验室检查

  fHL外周血以血小板减少和贫血最多见,血小板计数的变化可能预示疾病的活动程度。白细胞减少较轻微。高三酸甘油脂血症常见于早期伴有发热的全身性疾病。脂蛋白电泳常可发现极低密度脂蛋白和低密度脂蛋白明显增高,密度脂蛋白减低。肝功异常可表现血清转氨酶增高或胆红质增高。铁蛋白升高、低钠血症和总蛋白/白蛋白比率减低亦较常见。疾病的活动期常见低纤维蛋白原血症,凝血酶原时间延长,活化部分凝血活酶时间可能延长。

  脑脊液检查可见淋巴细胞增多(5~50×10-6/L),伴蛋白增高。单核细胞可见,但噬血细胞少见。有时即使有脑炎表现,脑脊液也可正常。

  影象学检查,肺部X线常可见中度间质浸润。MR和CT可发现脑部病变,代表炎症或肿髓鞘。也可发现出血、萎缩和脑水肿。

作者: 佚名 2004-9-28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