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医学论文基础医学论文生理学

促进骨折愈合方法的研究近况

来源:中华首席医学网
摘要:骨折愈合是一个影响因素众多、极其复杂的生理过程。近年在探讨促进骨折愈合方法及机制方面的研究取得了令人瞩目的进展。骨生长因子及诱导成骨骨折愈合是通过爬行替代还是骨诱导来完成多年来一直存在分歧。Urist(1965)将脱钙骨植入肌肉内,成功地诱发异位成骨,并预言脱钙骨中含有一种特殊蛋白,可以诱导血管周围游走的间......

点击显示 收起

  骨折愈合是一个影响因素众多、极其复杂的生理过程。近年在探讨促进骨折愈合方法及机制方面的研究取得了令人瞩目的进展。

  1.骨生长因子及诱导成骨 骨折愈合是通过爬行替代还是骨诱导来完成多年来一直存在分歧。Urist(1965)将脱钙骨植入肌肉内,成功地诱发异位成骨,并预言脱钙骨中含有一种特殊蛋白,可以诱导血管周围游走的间充质细胞转化为骨系细胞,该蛋白称为骨形态发生蛋白(BMP)。随后于1982年从牛骨中提纯了BMP(bBMP),并对生化等方面的特性进行了深入研究,从而阐述了骨折愈合新理论——诱导成骨。Chalmers等〔1〕提出诱导成骨三要素:(1)诱导刺激物——BMP;(2)BMP的靶细胞——间充质类细胞;(3)有利于骨生长的血供环境。继Urist之后已从人及许多动物骨组织中提纯了BMP。实验表明正常骨组织中BMP主要位于骨胶原纤维、骨膜及骨髓基质中〔2〕。BMP还存在于小鼠及人的骨肉瘤组织中,但软骨肉瘤中却没有测到BMP的存在〔3〕。临床应用BMP修复骨缺损先后有成功报道〔4,5〕。然而BMP在骨内含量极微,约1mg/kg湿骨,且在体内迅速弥散、降解〔6〕,因此仅用BMP修复骨缺损用量太大〔4〕,使临床应用受到限制。如何以最小的BMP用量获取较大的成骨效应,成为被关注的问题〔7〕。近年许多学者将BMP与载体结合组成其释放系统(BMP/载体)来解决这些问题〔8、9〕。常用的载体有钙磷陶瓷人工骨、生物玻璃、石膏、胶原及纤维蛋白凝块等。BMP赋于载体骨诱导能力,载体则充当BMP的释放系统,并为新骨的形成提供支架和场所。据Urist等〔9〕介绍BMP/磷酸三钙植入肌肉内其诱导的新骨量比单用BMP大12倍,表明BMP借助载体缓慢释放,不断作用于靶细胞,诱导形成更多新骨。此外BMP基因重组蛋白的研究也受到重视〔10〕。有关BMP应用方式,除手术切开植入外,近有学者将BMP与成纤维细胞因子(FGF)复合物经皮注射,促进骨愈合。这些新的组合及给药途径,将为临床应用带来积极影响。

  (1)β—转化生长因子(β—TGF):是一类功能复杂的蛋白多肽,具有多种生物活性和调节多种细胞生长、分化作用,骨折后24小时血肿中即可出现。浸润在血肿中的皮质骨——骨膜界面由于受到β—TGF的作用,出现骨膜增生和膜内成骨现象。在软骨痂形成期出现β—TGF基因表达高峰,刺激骨细胞中DNA的重组和合成,调节细胞增殖和骨基质合成。在体外β—TGF具有诱导正常骨产生软骨组织和软骨内钙化的作用。另外β—TGF通过对破骨细胞的影响,抑制骨吸收。有学者认为BMP是β—TGF超家族的一种〔11〕。

  (2)血小板衍生因子(PDGF):最初(1974)发现PDGF主要是由血小板释放以后又从正常组织、新生组织如骨髓和骨细胞中以及肿瘤组织如骨肉瘤中分离出来。对骨折愈合早期具有重要作用,诱导骨折周围细胞发生趋化反应,刺激骨细胞DNA和蛋白质合成,同时又能与其它生长因子或激素互相作用,既能促进骨形成,又能刺激骨吸收,对骨重建具有双向调节作用。

  (3)类胰岛素生长因子(IGF):是一族依赖生长激素的多肽,包括IGF1和IGF2,分子量分别为7600和7800,能由骨、软骨和其它多种组织合成,有胰岛素样作用,促细胞分裂。IGF具有延长生长激素半衰期、调节其活性,刺激骨基质合成,促进骨生长的功能。

  (4)成纤维细胞生长因子(FGF):最初是从牛脑垂体分离出来,后来发现在人体组织包括骨基质中广泛存在,包括aFGF和bFGF,分子量分别为17000和16000,主要氨基酸顺序相似,并具有相似的生物活性。FGF对血管内皮细胞有明显的增殖促进作用,是毛细血管增殖的刺激剂〔12〕,刺激骨折断端骨痂和骨移植物周围毛细血管增生,提前血管重建,提高BMP和骨移植物活性,对血运不良的骨折可能有积极影响。骨培养发现FGF能刺激DNA合成和细胞复制,促使骨细胞增多。FGF刺激血管化和骨细胞复制的两种作用相结合,对骨折修复具有重要调节作用。Graves等〔13〕将β—TGF、PDGF、IGF、FGF及BMP统称为生长因子。

作者: 冯建刚张静陈百成 2004-9-2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