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医学论文基础医学论文生理学

妊高征与体外培养内皮细胞

来源:国外医学妇产科学分册
摘要:几年前,有人提出血管内皮细胞是妊高征妇女胎盘产生的一些物质释放入血循环的首要靶体。妊高征妇女血液对体外培养内皮细胞的作用一、与体内内皮细胞损伤一致的证据血小板衍生生长因子(PDGF)有很强的血管收缩作用,Taylar等证实先兆子痫妇女的产前血清与产后血清相比,更能引起体外培养的内皮细胞的PDGF的mRNA表达增强,......

点击显示 收起

  几年前,有人提出血管内皮细胞是妊高征妇女胎盘产生的一些物质释放入血循环的首要靶体。本综述概括了国外学者近年来在这方面研究中所得到的不同结论,并就其产生的原因进行了相关的讨论。

  妊高征妇女血液对体外培养内皮细胞的作用

  一、与体内内皮细胞损伤一致的证据

  血小板衍生生长因子(PDGF)有很强的血管收缩作用,Taylar等证实先兆子痫妇女的产前血清与产后血清相比,更能引起体外培养的内皮细胞的PDGF的mRNA表达增强,而正常孕妇产前产后血清无此种差异,因此认为先兆痫妇女的血清中含有一种因子能引起内皮细胞释放血管收缩因子[1]。Lorentzen等发现先兆子痫妇女的血清能使培养的内皮细胞前环素(PGI2)释放减少[2]。Taylar在体外培养的人脐静脉内皮细胞中加入先兆子痫妇女的产前血清、产后血清以及正常孕妇的血清,发现加入先兆子痫妇女产前血清的内皮细胞与后两者相比,能产生更多的纤连蛋白(FN)[3]。Haller的研究表明先兆子痫孕妇的血清能使体外培养的内皮细胞的细胞内粘附分子(ICAM)增加[4]。

  二、与体内内皮细胞损伤相反的证据

  虽然在体外细胞培养实验中得到了一些与妊高征患者体内内皮细胞损伤一致的证据,但有相当一部分学者得到了相反的结论。Kupferminc等在体外培养的51Cr标记的内皮细胞中加入先兆子痫妇女或正常孕妇的血清,发现内皮细胞释放的Cr两组无明显差异,并且两组血清均不影响内皮细胞的生长与增殖,因此认为先兆子痫妇女的血清对内皮细胞没有损伤作用[5]。Baker在进行体外细胞培养实验时发现,先兆子痫妇女的血浆能增加培养的内皮细胞的一氧化氮(NO)产物,提高NO合成酶的活性,结论正好与设想的相反[6]。Zammit等在培养的内皮细胞中分别加入非孕妇、正常孕妇、妊高征妇女的血清,证实三组的内皮细胞Cr释放相同,三组中妊高征妇女的血清引起内皮细胞内皮素(ET)的释放最少,而PGI2不受任何一组血清的影响[7]。Hey1的研究表明,将妊高征妇女的血清和正常孕妇的血清分别加入体外培养的人脐静脉内皮细胞中,内皮细胞释放的可溶性细胞粘附分子无差异[8]。

  矛盾产生的原因

  Smarason等将来源于合体细胞滋养层微静脉的内皮细胞活性抑制因子分别加入先兆子痫孕妇的血清和血浆中,发现血清不能抑制体外培养的内皮细胞的生长,而血浆能,并且在血浆中能重新获得加入的内皮细胞活性抑制因子,故得出结论认为引起内皮细胞损伤的是一种来源于胎盘的血源性内皮细胞活性抑制因子,所以选择用血清还是血浆必然产生不同的结[9]。Hey1认为使先兆子痫妇女血浆可溶性细胞粘附分子增加的因素存在,但不是存在于血清中[8]。引起内皮细胞损伤的原因也有人认为是患者血液中的某种因素作用于内皮细胞,Vignet等研究表明人类低密度脂蛋白对培养的人脐静脉内皮细胞有损伤作用,且这种作用能被加入培养液中的抑制蛋白所抑制[10]。Baker等研究表明这种因子对热、酸、蛋白酶较为敏感[11]。Sandra等研究过这种因子的本质,认为引起NO改变的是一种具有高分子量的脂溶性因子,可能是一种脂蛋白,而引起PGI2改变的是一种具有低分子量的水溶性物质[12]。所以,在进行实验设计时,要将上述条件考虑在内。

  内皮细胞位于血流和血管壁的界面,它受到血流通过其表面时产生的切力及搏动的流体静力学压力的作用,使其分裂速度及脱氧核糖核酸合成速度加快,并且改变其细胞骨架组织、蛋白外型。在体外细胞培养实验中,板状切力及环状伸展力均能导致内皮细胞产生更多的PGI2、NO,但是否引起ET的增多还有争议。Philip进行了以下实验,在体外培养的内皮细胞中分别加入2%的先兆子痫孕妇或正常孕妇的血浆,观察环状伸展力和板状切力是否影响内皮细胞NO、PGI2、ET的释放,结论是:力学变形尤其是板状切力改变了血浆内皮细胞的作用。这些结论也许能解释一部分矛盾结果[13]。还有另一种说法,认为这是一种代偿作用。Zammit认为先兆子痫孕妇的血清由于代偿作用而产生一种因子对血管收缩产生应答,这种因子通过减少内皮细胞的产生 ET而形成一种抵抗血管收缩的防御机制,并且认为任何存在于妊高征血清中的因子都不能减少PGI2的基础水平,可能有一种代偿能力通过增加PGI2的产生来对凝血酶及其他重要的生理刺激进行应答[14]。Baker的实验指出,将内皮细胞与妊高征孕妇的血浆孵育24小时引起PGI2释放增加,而72小时后则PGI2释放减少[6]。Roger认为只有长期暴露于所谓的“毒素”中,才能导致内皮细胞的一系列应答反应,而体外细胞培养实验不能提供足够的暴露时间,因而这样的实验不能用于解释人体真正的生理变化[15]。另外,Wellings采用4种不同内皮细胞进行体外实验,也得到了不同的结果,故认为选择内皮细胞也是实验的重要条件之一[16]。

  妊高征妇女内皮细胞损伤已经得到证实[17-19],体外内皮细胞培养实验是研究损伤原因的重要方法,要使体外实验能为妊高征血管内皮细胞损伤提供证据,需要考虑很多实验条件,诸如用血清还是血浆、暴露时间长短、选择何种内皮细胞等等。

作者: 佚名 2004-9-2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