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医学论文基础医学论文生理学

母婴铁代谢研究进展

来源:大理医学院学报
摘要:综述胎儿铁代谢特点及母婴铁代谢关系。结果:从分子水平阐述了孕母对胎儿铁代谢影响的理论依据。关键词铁代谢。孕妇、婴儿是主要的高危人群,近年围产期铁代谢研究有新的进展,为母婴铁缺乏症(IDD)的防治提供了重要理论和实践依据。...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孕妇、婴儿是铁缺乏症主要的高危人群。综述胎儿铁代谢特点及母婴铁代谢关系。方法:收集有关小儿铁缺乏症近年的研究资料加以综合归纳。结果:从分子水平阐述了孕母对胎儿铁代谢影响的理论依据。结论:围产期防治缺铁十分重要。

  关键词 铁代谢;孕妇;婴儿;缺铁

  中图分类号 R723.2

  铁是人体重要微量元素,体内贮存铁减少,不仅引起贫血,而且含铁酶和铁依赖酶活性降低引起非造血系统表现,对人体智力、体格发育、免疫功能、消化吸收功能、劳动能力等均有较大影响[1],已被世界卫生组织(WHO)列为全球四大营养性疾病之一。孕妇、婴儿是主要的高危人群,近年围产期铁代谢研究有新的进展,为母婴铁缺乏症(IDD)的防治提供了重要理论和实践依据。

胎儿期铁代谢特点

  胚胎从第四周开始具有造血细胞的能力,胎儿体内铁随其体重和血容量增加而增加,所以胎儿在孕期后三个月获得铁最多,每日可从母体获得4mg铁,故早产儿更易发生缺铁。胎儿从母体是主动获取铁,即孕母的铁经胎盘可呈逆浓度梯度进入胎儿体内,胎盘绒毛膜上皮细胞通过受体介导将孕母转铁蛋白(Tf)和铁蛋白(Fn)中的铁运至胎盘中而后供给胎儿合成血红素、肌红蛋白和含铁酶等。总铁量的75%运至骨髓幼红细胞合成血红蛋白(Hb),25%以Fn和含铁血黄素(Homesiderin)贮存在肝、脾。由于胎儿期动用铁必须的黄嘌呤氧化酶活性低,铁一旦被贮存则不易被动用。

  正常情况下,铁总是从母体送给胎儿,保持胎儿体内铁含量恒定在75~80mg/kg之间,这样,足月新生儿从母体得到的铁一般足够生后4个月之用。无论孕母有无缺铁其所生婴儿在生后一周岁内Hb及新生儿期铁蛋白量均无显著差异,孕母铁状况对其乳铁蛋白量的影响也极微。孕期特别是怀孕晚期(最后三个月)孕母常有缺铁,补铁对母体的好处大于胎儿或婴儿。有学者为了增加婴儿内源性铁量,做对照研究表明,接生时注意置初生儿低于胎盘40cm,并于脐动脉停搏后30秒断脐,可能增加血量75~125ml(为新生儿血量的1/4~1/3),铁量40mg左右,因每毫升血含铁0.5mg,故可大大增加新生儿体内铁含量。

孕母与胎儿铁营养关系

  妊娠期间,由于胎儿经胎盘从母体摄取大量的铁供其生长发育所需,因而孕妇容易发生铁代谢紊乱而出现缺铁。那么,孕母缺铁是否对胎儿的铁营养状况有影响呢?这是一直存在的一个有争议的学术问题。归结起来有两种学说,即“无私”论和“有限无私”论学说。80年代中期以前多数学者赞成“无私”论学说,认为孕母无论铁缺乏症如何严重总是继续无私地向胎儿供铁,即孕母铁营养状况不影响胎儿按其自身的需要从母体获取铁。80年代后期大量的研究,越来越多的学者赞同“有限无私”论学说,认为孕母缺铁到一定程度会影响胎儿铁营养状况。Colomer等的前瞻性队例研究发现缺铁性贫血(IDA)孕母的胎儿生后一年内IDA发病率明显高于正常孕母所生婴儿,并认为可能与胎儿期贮存铁不足有关。Sigla等[2]发现严重IDA孕妇(Hb≤60g/L)其新生儿脐血血清铁显著降低,且重度IDA孕妇所生新生儿体重低于正常对照。表明孕妇严重缺铁可影响红细胞生成期铁供应和新生儿体重。我们测定14例孕妇及所生新生儿铁营养指标发现,14例孕妇中11例有IDA,新生儿中有2例为IDA其孕母均为中重度贫血[3]。说明孕妇严重缺铁仍要影响胎儿铁营养。华西医大小儿血研究对中孕期(16~28周孕龄)胎肝可染铁及骨髓幼红细胞内外铁与孕妇铁缺乏之间关系进行了研究,结果表明:母体铁代谢状况正常者,中孕期胎肝内有一定数量的细胞外及细胞内铁贮存,进一步发现这种贮铁与孕母IDA有明显相关关系(r=0.5507,p=0.0061)。孕母隐性缺铁(LD)、轻度IDA和中度IDA各组胎肝铁粒幼红细胞比例显著低于正常。LD组虽明显低于正常组,但其比例仍达39.1%以上,而轻度和中度IDA组仅为正常对照的13.6%和13.4%(正常为83.2%)。胎肝细胞外铁与孕母铁缺乏有显著等级相关,随孕母铁缺乏加重,肝细胞外铁逐渐减少,中度IDA组肝细胞外铁全部阴性,提示母体铁代谢状况对胎肝铁贮存有明显影响[4]。

作者: 杨跃煌 2004-9-2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