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医学论文基础医学论文解剖学

头面部血管区域的应用解剖学研究进展

来源:CHINESE JOURNAL OF CLINICAL AN
摘要:皮瓣的应用是区域性皮肤血供解剖适应发展的结果,而皮瓣移植的成败又推动了皮肤血供解剖学基础研究的进一步深入。对皮肤及深层组织血供的解剖学基础研究,为组织瓣移植口腔颌面部修复重建外手术提供了解剖学的基础。Whetzel和Mathles[1]的研究确定了头面11个主要动脉的皮肤血管区域,本文就近年来头面部11个主要血管区域......

点击显示 收起

  皮瓣外科的迅速发展为口腔颌面部器官缺损的修复和重建创造了良好条件。皮瓣的应用是区域性皮肤血供解剖适应发展的结果,而皮瓣移植的成败又推动了皮肤血供解剖学基础研究的进一步深入。对皮肤及深层组织血供的解剖学基础研究,为组织瓣移植口腔颌面部修复重建外手术提供了解剖学的基础。Whetzel和Mathles[1]的研究确定了头面11个主要动脉的皮肤血管区域,本文就近年来头面部11个主要血管区域的应用解剖学研究作一综述。

  1 面横动脉血管区域

  面横动脉在腮腺内起于颞浅动脉,起始处外径为1.38mm[2],面横动脉前行于颧弓腮腺导管之间,分出小支供应腮腺及嚼肌表面盘膜皮肤,并与面动脉及眶下动脉等相交通。

  2 颏下动脉血管区域

  颏下动脉是面动脉的恒定分支,其起点距颈外动脉的始点5-6.5cm,起始处外径为1.6mm。它走行于下颌下腺内侧的沟内,内侧为肩胛舌骨肌,上方为下颌骨下缘,终止于二腹肌前腹。颏下动脉主干全长为4.3cm,供血范围包括同侧颌下区和部分下唇、颏部,皮肤染色范围最小4cm×5cm,最大7cm×15cm,与对侧颏下动脉在皮下及真皮有广泛交通,故皮瓣范围要比染色范围大得多[3]。以颏下动脉为轴心血管的颏下组织瓣,适用于修复对侧下颌骨一段缺损或面部软组织缺损;分离血管时应注意不要损伤下颌舌骨肌神经和面神经下颌缘支;颏下动脉恒定,血管蒂较长,其旋转弧度大,可到达除少部额区以外的整个面部和口腔;术后供区疤痕小。但颏部遗有瘢痕或大胡子个体不宜采用[3-6]。

  3 颧眶动脉血管区域

  颧眶动脉在颧弓上方起始于颞浅动脉,沿颧弓上缘前行至眶区,分布于眼轮匝肌,并与眼动脉吻合[7]。

  4 耳前动脉血管区域

  根据William等的研究结果,耳前动脉于耳屏前起于颞浅动脉。耳前存在2组动脉网:三角窗-舟状窗网和耳甲网,两者最终在对耳轮上沟通。三角窗—舟状窗网起自颞浅动脉耳上支的一个分支和耳后动脉的分支,后者穿过耳垂、三角窝,并越过耳轮缘达耳前面,颞浅动脉耳上支起始处平均外径1.0mm。耳甲网由2-4条耳后动脉的穿支血管构成,穿过耳甲底,颞浅动脉的耳支在耳前区与耳后动脉相交通,颞浅动脉耳中支起始处平均外径为0.8mm,耳下支超始处平均外径为0.7mm[8]。耳廓组织瓣用于耳及耳廓缺损的修复再造,在同一手术区,转位方便,可同时提供软骨皮肤复合组织。颞浅动脉耳支常有变异。

  5 耳后动脉血管区域

  耳后动脉起自颈外动脉后壁,发出部位大都低于或平乳突尖,外径1.2±0.2mm。该支动脉的分支有耳后支和枕支,蒂长2.7±0.8cm。耳后动脉是一支较恒定的动脉,其主干及枕支是耳后皮瓣的轴心血管,主干共长11cm,以耳后动脉为蒂的耳后皮瓣,其最大面积可包括耳后毛发区范围及乳突出区的皮肤[9,10]。耳后动脉起始部较深,当分离至乳突尖上及耳后皱襞下段时,应特别小心,以防分离过浅或损伤血管主干。耳后动脉向后倾斜约40º上行,切取皮瓣时应依动脉走向尽量将动脉包含进去,耳廓上至顶结节之间是吻合点较集中处,皮瓣蒂部包含这一区域。吻合点均在颞浅筋膜内,术中分离皮瓣时应注意保护该层完整,否则会造成血管网的缺失使皮瓣坏死,但位置较深,操作较为困难。耳后乳突区皮肤颜色质地与面部一致,可以方便地转移到面部的眼、眶、鼻、鼻翼、唇等部位,用于面颊部缺损和耳缺损的修复效果更为理想[11]。

  6 枕动脉血管区域

  枕动脉平对面动脉起点的高度发自颈外动脉的后壁。枕动脉浅出后迂曲行向内上,达头顶部,浅段起始处外径为2.0mm,长度平均为11.7cm,其分支供应枕部头皮约89.6cm2[12,13]。从枕动脉沟向远侧可游离的长度较长,是一个较好供区血管,可设计作为头皮瓣的血管蒂,带蒂或游离移植。枕动脉在枕部行程恒定,位置表浅、变异较少。

作者: 秦小云 综述 王伯均 徐达传 审校 2004-9-30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