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医学论文基础医学论文解剖学

井字形张力带内固定治疗髌骨粉碎性骨折

来源:中国临床解剖学杂志
摘要:自1990年以来,作者根据髌骨解剖学及髌骨粉碎骨折的特点,采用井字形内固定治疗髌骨粉碎性骨折15例,疗效满意。现报道如下:1髌骨解剖与髌骨骨折的特点髌骨为人体最大的籽骨,为扁平三角形,位于膝关节前面的股四头肌腱中。髌骨位置表浅,外力的直接打击而发生粉碎性骨折。间接暴力而引起横形骨折。...

点击显示 收起

  自1990年以来,作者根据髌骨解剖学及髌骨粉碎骨折的特点,采用井字形内固定治疗髌骨粉碎性骨折 15 例,疗效满意。现报道如下:

  1 髌骨解剖与髌骨骨折的特点

  髌骨为人体最大的籽骨,为扁平三角形,位于膝关节前面的股四头肌腱中。它集中股四头肌各方向的牵引力,再通过髌韧带止于胫骨结节,有效地完成股四头肌的伸膝动作。参与膝关节的组成,其后面与股骨的内、外上髁形成关节面,内外侧与股骨髁接触面不等,外侧大于内侧。髌骨位置表浅,外力的直接打击而发生粉碎性骨折;间接暴力而引起横形骨折。在髌骨骨折时,受股四头肌的牵拉,骨折端容易产生移位。横形骨折常见分离移位。粉碎性骨折,由于骨折线的不规则,移位可加大,甚至有碎骨块的游离。

  2 临床资料

  2.1 一般资料

  本组男 9 例,女 6例。平均年龄36.3(21~53)岁。其中闭合性13例,开放性 2例。均为四块以上的髌骨粉碎性骨折,合并有游离碎骨块的10例。髌腱扩张部撕裂的12例。全部采用井字形张力带内固定治疗。随访 3个月~9年,按照胥少汀[1]综合评分法,除 1例女性伤者,因外固定时间过长及解除固定后缺乏主动锻炼,膝关节疼痛及活动度0°~25°外,其余 14 例中:优9例、良3例、中2例,膝关节活动度0°~100°以上,膝关节无痛或仅有轻度疼痛,不影响膝关节功能。

  2.2 手术方法

  取髌前横切口或弧形切口。于精确复位前,用10号丝线沿髌骨周缘环形缝合,使粉碎性的髌骨骨折大致复位,防止手术操作时骨折块松散。精确复位时,用多把巾钳临时固定,仔细检查关节面的平整情况,达到解剖复位或无明显的台阶后,以直径1.2~1.5 mm克氏针 4枚固定,纵向、横向各 2枚。纵向 2枚,按髌骨骨折张力带内固定方法纵向打入,两针大致平行,针距1.5~2 cm;横向 2枚,依骨折情况钻入,方向不一定, 4枚克氏针要注意穿住主要的骨折块,随后以钢丝经髌骨前侧面绕于外露的克氏针尾,切开少许克氏针处软组织,使钢丝紧贴髌骨,每枚克氏针单独捆绑或“8”字形交叉捆绑均可(附图)。仔细修复髌腱扩张部。术中屈伸膝关节,检查内固定的稳定性。若内固定的稳定性良好,屈膝 90°左右,内固定无松动,骨折块不移位,可不做外固定,反之需石膏外固定。

                   

                                附图 髌骨内固定示意图

  3 讨论

  髌骨粉碎性骨折时,由于骨折线的不规则,普通双针张力带内固定困难,难以达到关节内骨折的复位要求,临床上常采用髌骨部分切除或全部切除术治疗,术后因髌骨下移造成髌股关节面“错格”不光滑,使髌股关节正常负荷传导完全紊乱,髌骨的滑动不与股骨髁关节相切,并出现剪切应力而导致晚期创伤性关节炎,往往遗有膝关节疼痛,股四头肌萎缩,膝关节屈伸功能受限[2],严重影响膝关节功能。

作者: 史群伟区品中 2004-9-30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