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医学论文基础医学论文解剖学

颌面部软组织测量

来源:中华医学美容杂志
摘要:颌面部软组织测量是头面部测量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在颌面外科和整形美容外科等领域已广泛应用颌面部软组织测量技术进行术前诊断、手术设计和美容整形效果评价等,不仅对医学有重要意义,而且对人类学、民族学和工业等相关学科具有重要的应用参考价值。一、历史概况人体测量学的起源与发展历史悠久,中国早在2000前即已进......

点击显示 收起

  颌面部软组织测量是头面部测量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在颌面外科和整形美容外科等领域已广泛应用颌面部软组织测量技术进行术前诊断、手术设计和美容整形效果评价等,不仅对医学有重要意义,而且对人类学、民族学和工业等相关学科具有重要的应用参考价值。

  一、历史概况

  人体测量学的起源与发展历史悠久,中国早在2000前即已进行人体测量工作[1]。系统的人体测量学方法是18世纪末由西欧一些国家的科学家创立,1912年在日内瓦召开了第14届国际史前人类学与考古会议,规定了统一的人体测量学方法的国际标准,标志着人体测量学步入科学化和规范化的轨道。1914年Matin在《人类学教科书》中,详细阐述了人体测量学方法,在统一人体测量学标准方面起了极其重要的作用[1]。人类测量学的发展为研究人体面部表面形态提供了依据。1780年Camper设计了角度测量的方法来比较哺乳动物的侧貌。此后,Retzius又将人种进行了直颌型和突颌型的区分。1872年Vanibeing等提出了著名的FH平面(眶耳平面)沿用至今。1907年口腔颌面外科大师Angle提倡注重人体面部的和谐比例关系,得到了许多学者的推崇。20世纪初,Simon提出了面部三平面冠状平面、正中矢状平面、眼耳平面及其同牙颌的关系,同时采用面部照相的方法进行面部测量研究。30年代的定位头影测量技术和50年代丹麦学者提出的头影测量计算机技术已成为常用临床测量方法。70年代以来,不仅增加了大量合乎实用的测量项目和新测点,更重要的是人体测量的工具和测量方法得到了质的飞跃,人们已能够从三维空间研究颅颌面形态结构,使颌面部软组织测量更加准确、方便、适用。了解和熟悉颌面部软组织的表面解剖知识和各种测量分析方法,已成为相关学科学者必须具有的基础知识和研究的重要课题。

  二、颌面部软组织测量方法

  1.直接测量法:

  直接测量法属一维测量,主要是采用各种传统计量工具对颌面部软组织的各点、线、面之间比例关系的测定。目前,国际上广泛采用的是Rudlf Martin法,该法在规定若干测量点的基础上,先在被测量者面部直接用彩笔于各个测量标志作好标记,再用专用测量工具对各部位进行直线、弧线、角度、弧度等方面测量[2]。直接测量法操作简单,资料获取时间短,无需特殊复杂设备,但可能因压迫组织引起变形而使测量不精确,既不能得出整体测量的概念,又容易产生错觉。

  2.模型测量法:

  模型测量法也属一维测量,采取对面部软组织取模,然后通过机械操作灌制石膏模型,在石膏模型上测量出各标志点的各项指标。此种测量法操作繁琐,直接接触颌面部因压迫软组织引起变形,影响测量的精确性,资料保存麻烦,临床上已极少采用。

  3.影像测量法① 照片测量法:20世纪初Simon首先提出用面部照像的方法对颜面进行研究,1944年Thaimean Degen[3]从简单基础的立体照像术获得面部测量,并在临床应用。此法的主要价值是依据照片对被测对象的面部取得整体的认识,在此基础上研究面部各部分比例及形态结构特点,属二维测量。照片测量法在拍照前需设置一定的尺度和垂线等作为参照物,以备下一步的测量及放大倍数的确定。将摄取的底片制成幻灯片在幻灯机上放大成与活体等大的影像(1∶1)或直接按标志尺度和垂线放大成与活体等大的照片(1∶1)。在透明硫酸纸上描绘颜面及其器官轮廓和标志出各测量点,再利用图像数字化仪将全部标志点按编号输入电子计算机图像分析系统,求出各测量项目的值[4~6]。照片测量法具有资料获取容易、软组织结构显示清楚及价廉等优点,但不能显示软硬组织之间的关系,不能提供三维立体结构的信息。② X线头影测量法:1931年由美国的Broad bent和欧洲的Hofranth分别创立[7], 属二维测量。X线头影测量技术的发展分两个阶段,其一为早期的手工测量阶段,其二为后期的计算机辅助分析系统阶段。早期的X线头影测量不能在X线头影上直接进行,而须在描绘的头影图上进行。1958年丹麦皇家牙科学院首次提出了电子计算机X线头影测量方法。随后,Bjork和Solow[7]首将电子计算机应用于X线头影测量。70年代初,图像数字化仪被运用于X线头影测量系统,将原来的头影描绘图迹上的手工测量变为通过图像数字化仪对头影描绘图上的标志点数值化,再经计算机测量、分析处理,回收到各种分析结果和面部模板图。但是,无论是手工测量或是数值化计算机测量,均须在头影描绘图上进行,从头颅X线摄片到最终得到测量结果过程中,可能因摄像、描图、定点及测量等方面的原因造成偏差,影响结果的准确可靠性。

作者: 周卫兵许彪吴荣忠 2004-9-30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