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医学论文临床医学与专科论文护理学

对神经外科手术室护生的带教工作体会

来源:论文汇编
摘要:护生在神经外科手术室实习是对书本知识的强化和补充,是护生毕业后适应将来临床工作的一个必不可少的环节。他们在手术室实习阶段,在教学老师指导下,参观或直接参加大量基础手术配合,全面了解神经外科手术室工作程序。1知识目标丰富手术室基本理论知识,了解手术室业务特性。为了达到这一目标,我们选用政治素质好、业......

点击显示 收起


  我院是以神经外科为主要特色,专科性非常强的综合教学医院。每年接待护生100名,每期10名,1个教学周期为4周。护生在神经外科手术室实习是对书本知识的强化和补充,是护生毕业后适应将来临床工作的一个必不可少的环节。他们在手术室实习阶段,在教学老师指导下,参观或直接参加大量基础手术配合,全面了解神经外科手术室工作程序。按教学大纲要求,我们实行目标教学,并且对教学质量进行评估。现将我们的做法与体会报告如下。

  1 知识目标

  丰富手术室基本理论知识,了解手术室业务特性。为了达到这一目标,我们选用政治素质好、业务水平高、经过带教前培训的优秀老师,进行一对一言传身教带教工作。

  1.1 全面系统地讲大课

  护生刚进手术室对环境特别生疏,情绪都很紧张,往往会感到手足无措。面对护生的这种心态,我们给护生讲大课,通过放录像、幻灯,介绍手术室特殊的工作环境、规章制度,重点强调无菌区和非无菌区的概念;显微神经外科手术医护配合的特点;手术室每日工作程序;不同岗位业务职责的特殊性;认识手术室的常用器械。使护生对要进入实习的工作环境有全面的了解。

  1.2 每日讲小课,每课有提问

  每个同学有固定的带教老师,老师根据教学大纲,安排每日小讲课内容。详细讲解所配合的每台手术的过程,从器械准备到解剖层次、术中配合,使护生能学到课本以外的知识,学为所用,边学边用。小讲课力求精、细、重点突出,并每课有提问,教过的课,课后有提问,并写出工作日志,这样有目标的教学方式,使护生很快地熟悉手术室的基本业务,了解各岗位的不同职责。

  2 实践目标

  2.1 训练期

  此期护生在带教老师的带领下,分别参加各种无菌技术操作和各类中小型手术助手与巡回工作,掌握神经外科中小型手术的医护配合、标本的处理及手术间的整理工作。用4学时时间进行模拟练习,在带教老师的严格指导下,规范操作,老师根据每个护生的弱点,有侧重点讲,分三步进行。

  2.1.1 老师操作为主,边做边讲;护生看学,做配角。每一台手术,老师从准备器械、敷料、铺无菌器械台、整理器械,到术野范围及无菌区的维护、各类器械的正确摆放、传递,随时讲解手术的配合,严格执行查对制度。

  2.1.2 学生与老师一起做。参加1~2台手术后,学生初步了解掌握了一些基本手术配合技能和操作,护生和老师同时做。老师边操作边讲解,每传递一种器械,带教老师做示范,护生照老师的样子做。

  2.1.3 学生做,教师看。根据教学大纲要求,放手让学生操作配合一些小手术,老师随之上台,在一旁督促,使护生有章可循,避免配合手术时的盲目性,让他们不断提高自己的操作技能。做到老师放心、术者满意,同时护生也向自己的实习目标逐渐靠近。

  2.2 实践期

  可安排学生单独承担一部分中小型手术,带教老师坚持“放手不放眼”的原则,随时注意手术进展情况,并督促指导护生的术中配合及急诊手术的抢救配合工作,提高应急能力。

  3 态度目标

  带教老师的素质直接影响护生的思想作风,所以每个带教老师必须具备良好的素质和较丰富的医学护理知识,在传授知识技能的同时,注意服务态度的熏陶。按照实习评估表的要求,培养护生的责任感和主动性,提倡奉献精神。手术室护士服务对象包括患者和术者两部分,所以我们引导实习生进行角色换位:假如我是患者,假如我是术者。手术室的患者来自各科室,手术对于他们来说都是陌生和恐惧的。进入手术室,他们接触的首先是护士,所以要培养护生在有限时间内接触病人,解除病人对手术的紧张恐惧心理,这样才能使病人配合手术和护理。与术者配合时,做到不论术者职位高低,手术需要就是工作任务。不计较手术时间、术者技巧和术者态度,提倡奉献精神和优质服务。由于护生们做好了心理准备,配合1~2台手术后,她们很快就改变了在手术台上的观望角色,并从机械被动地配合到积极主动地传递各种器械,对自己所做的每一项操作一丝不苟,善始善终。

  4 教学评价与学习质量

  首先,查阅教学老师笔记,了解教学计划实施情况,督促老师提高“教”的质量。要求护生每天记笔记,包括1日的工作程序、手术室一些重要规章制度及手术室护士的职责。1周小结1次。第2、3周根据当日实习重点作笔记。有疑难问题及时请教带教老师。查学生笔记,了解实习生真正学到什么及掌握多少,对于理解能力或动手能力较差的同学,及时采取补救措施,反复多讲,多提供参加手术的机会,促进学生自我提高。实习结束前,进行一次理论和操作考核,对护生临床学习从3个方面即知识、技能、态度进行评价并做出鉴定。实习结束时,采取小型座谈会或个别交谈的方式,征求实习生的意见,并对带教老师进行评价,包括教师素质、知识水平、临床实践、带教方法和态度。了解护生的要求及我们带教中存在的问题,不断改进带教工作。

  王彩云(北京市 天坛医院手术室 100050)

  张秀荣(北京市 天坛医院手术室 100050)

 

作者: 自动采集 2005-1-1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