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医学论文临床医学与专科论文护理学

同期双侧肺容积减少术的护理

来源:论文汇编
摘要:摘要1997~1998年采用同期双侧肺容积减少术治疗慢性阻塞性肺疾病共6例。术后随访4~16个月,1s用力呼气容积和最大通气量分别增加了76。4%,残气容积和肺总量下降2。术前进行心理护理,呼吸功能及活动锻炼,以增加肺泡通气量及肌肉力量。...

点击显示 收起


  摘 要 1997~1998年采用同期双侧肺容积减少术治疗慢性阻塞性肺疾病共6例。术后随访4~16个月,1s用力呼气容积和最大通气量分别增加了76.8%和25.4%,残气容积和肺总量下降2.7%和17.1%,PaO2增加1.44kPa。术前进行心理护理,呼吸功能及活动锻炼,以增加肺泡通气量及肌肉力量。术后着重呼吸道管理,多管道和皮肤护理以及出院健康指导,有效地防止肺部并发症发生和皮肤受损,所有患者顺利康复。出院后实施自我保健,使患者肺功能维持在术后6个月水平并保持稳定,患者气急症状改善,活动能力和生活质量提高。

  慢性阻塞性肺疾病(COPD)是一种常见的呼吸道疾病,其病程长,严重影响健康和体力。肺容积减少术(LVRS)是通过手术方法切除COPD患者受累的肺组织,减少生理无效腔,增加肺弹性回缩力。从而改善肺通气和血流。为探讨LVRS治疗晚期COPD的疗法,我院从1997~1998年施行13例肺容积减少术,其中同期双侧6例。现将护理体会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本组6例为男性,年龄45~70岁,平均58岁。所有患者诊断均符合慢性肺塞性肺疾病诊治规范,1s用力呼气容积(FEV1.0)均<50%,分级均为3级。[1]切除二侧肺容积各约20%,胸管放置时间3~15天,术后并发呼吸衰竭行气管切开机械通气3例。

  1.2 治疗效果

  1.2.1 气急症状改善的程度和生活质量 术后3~6个月所有患者气急感觉明显改善,气急分级较术前上升2级者2例,1级者3例。术前3例卧床吸氧者术后可不吸氧,能下楼慢步行走做轻微的家务劳动。

  1.2.2 胸部横膈变化 双肺容积减少术后桶状胸廓明显缩小,低平的横膈上抬活动度增大。

  1.2.3 6min行走术前平均292m,术后3~6个月平均442m。

  1.2.4 肺功能改变 FEV1.0及最大通气量(MVV)增加76.8和25.4%,残气容积(RV)和肺总量(TLC)下降了2.7和17.1%,PaO2增加了1.44kPa。

  2 护 理

  2.1 术前准备

  2.1.1 心理护理 由于LVRS开展时间短,患者对新技术缺乏了解,往往担心手术是否成功。护士向患者及家属介绍COPD手术治疗的目的意义,与患者共同制定治疗护理计划例如呼吸锻炼,树立信心减轻不安情绪。

  2.1.2 呼吸锻炼 由于呼吸功能减退加上术后切口疼痛,呼吸浅而快,很容易发生呼吸衰竭或加重原有的慢性呼吸衰竭,故本组患者从住院开始在护士指导下进行肺量计激发呼吸锻炼。通过深而慢的吸气训练,使胸廓扩张,胸内负压形成,有利于改善肺萎陷的小肺泡膨胀,有利于气体交换和弥散。具体方法是患者取坐位,手持训练器用嘴含紧吸气嘴缓慢吸气200~300ml/kg,继续吸气3~5s以维持最大的肺潮气量,然后取出吸气嘴缩唇慢呼气。每日3~4次,每次15min,每分钟重复吸气6~8次。开始由护士助教记录,患者掌握后自己记录最大的吸气量和维持的时间。COPD患者吸气维持时间很短,肺潮气量在500ml且感到费力不能坚持。我们在指导观察中见到吸气维持时间及肺潮气量增加时给予鼓励,以增加患者的信心并遵守循序渐进原则,经过2~3周呼吸功能锻炼吸气量最大的能达到3500ml,维持时间5s。其中有2例经指导学会后出院在家锻炼4周后再入院。锻炼后增加了肺泡通气量及潮气量,对术后肺早期扩张有临床意义。

  2.1.3 咳嗽及腹式呼吸锻炼 术后有效咳嗽排痰是一种技巧,很多患者不能掌握。我们对每一位患者进行指导。具体方法是教患者深吸气屏住,声门紧闭使横膈抬高肋间肌收缩增加胸内压然后咳嗽,声门打开,气体或痰液快速冲出,反复数次,然后请患者重复直至掌握。实践证明经过锻炼的患者术后能很好的配合咳嗽及腹式呼吸,对减少术后呼吸道并发症有积极的意义。

  2.1.4 活动锻炼 在经皮血氧饱和度监测>90%下慢步训练,距离200m,每天2~3次,以增加肌肉力量。

  2.2 术后护理

  2.2.1 胸管护理 经胸骨正中切口胸骨后引流管一根接持续负压吸引器,压力保持在-5~-10kPa。双侧胸腔各放上下胸管接闭式引流。由于术式切除无功能的肺组织,且保持肺的原形,缝合的范围较大漏气点多。虽然用牛心包作衬垫及采用肺缝合器,但肺创面愈合时间仍比一般切肺延长。须密切观察引流色质量和排气情况并分别记录,尤其是漏气程度的观察及水封瓶的密闭性和无菌操作,防止逆行感染,确保无漏气才能拔除胸管。

  2.2.2 镇痛护理 我们采取0.75%布比卡因18ml+吗啡5mg+氟哌利多5ml,再用生理盐水稀释至100ml,持续量2ml/h用微量泵从硬膜外导管滴入。直接阻滞神经根传入的痛刺激,又可阻断交感神经使迷走神经张力相对提高加速肠蠕动恢复,避免因疼痛所致的呼吸浅促和无效咳嗽。镇痛期间观察血压变化,做好背部置管处皮肤护理,镇痛管留置至胸管拔除。

  2.2.3 机械通气护理 3例术后并发呼吸衰竭,插管1天后气管切开接STAR~2000型呼吸机,采用IPPV通气方式。潮气量10~12ml/kg,FiO250%,PaO2>10.6kPa后逐渐调整到30%,吸呼比1:1.5-2.5,呼吸频率16~20次/min,PEEP0.20~0.49kPa,触发灵敏度0.29~0.49kPa,进行连续SPO2和ETCO2监测。根据动脉血气分析调整呼吸机的参数。待pH值正常,PaO2>10.6kPa,PaCO2<8kPa改为SIMV通气。使患者由辅助呼吸逐步过渡到自主呼吸。脱机后仍加强呼吸道管理。鼓励下床坐立位和深呼吸,定时吸痰,3例经11~55天(平均27天)后脱机拔管。

  2.2.4 营养支持 COPD患者由于呼吸困难呼吸肌疲劳致摄入量不足,加上术后气管切开机械通气,使消耗增加处于高代谢状态,故机械通气期间留置胃管行鼻饲,要素饮食开始为215g/日2~4天,适应后430g/日。亦可自制匀浆流质从胃管内滴入以及行静脉高营养。胃管拔除后食物的构成以优质蛋白质维生素为主,通过营养支持患者后期体重每周增加0.5kg。

  2.3 健康指导

  耐心细致地向患者及家属宣教,患者必须客观正确认识COPD行LVRS的目的意义,即在一定范围内改善肺功能,要真正达到预期目标还需不断进行自我保健,出院后坚持呼吸和肌肉锻炼,避免呼吸道感染保护肺功能,加强营养支持,但避免过高碳水化合物饮食和过高的热卡摄入,以免产生过多的二氧化碳。并保持乐观稳定情绪。

  3 小 结

  COPD施行同期双侧LVRS由于切除了无功能的肺组织,扩大的胸腔缩小使低平的横膈上升,增加了肺弹性回缩。①术前肺量计激发呼吸锻炼增加了肺潮气量和肺泡通气量。②术后硬膜外导管镇痛后有效的咳嗽促使术后肺早期扩张,本报告胸管留置时间与国外报道基本一致。③合并呼吸衰竭早期应用机械通气起代偿作用,减轻呼吸肌工作的疲劳,改善心肌缺氧,早期加用低水平PEEP可提高肺泡内压减少肺间质水肿,通气稳定时及时更换通气模式防止呼吸机依赖所致的脱机困难。④加强健康教育使患者认识到手术的目的和意义,恢复期主动进行呼吸肌肉锻炼。我们对其中3例进行术后1、3、6个月及1年连续观察肺功能变化,结果术后6个月优于3个月,3个月优于1个月(P<0.01),而术后1年结果与6个月相近。可见双肺容积减少手术后肺功能在半年内逐步改善并达到稳定水平。[2]患者的主观感觉气急改善,活动能力和生活质量提高,客观指标明显改善。

  作者单位:应美芳(200433 上海市肺科医院ICU)

  参考文献

  [1]中华医学会呼吸系病学会.慢性阻塞性肺疾病诊治规范(草案).中华结核呼吸杂志,1997,20:199-204.

  [2]丁嘉安,姜格宁,张雷,等.肺容积减少术治疗慢性阻塞性肺病.中华胸心血管外科杂志,1998,12:(14)353-355.

 

作者: 自动采集 2005-1-1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