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医学论文临床医学与专科论文护理学

病人床上用物的改革及应用

来源:论文汇编
摘要:长期以来,住院病人床上用物及铺床法按照教科书[1]规定制作和操作。我院对传统的床单、被套、枕套等用物及操作方法进行了改革,应用于临床,效果满意,报告如下。16m,床垫加棉絮厚0。08m,大单压在床垫下0。...

点击显示 收起


    长期以来,住院病人床上用物及铺床法按照教科书[1]规定制作和操作。这种操作方法,步骤繁琐,耗时费力,所用布料多。我院对传统的床单、被套、枕套等用物及操作方法进行了改革,应用于临床,效果满意,报告如下。

  1 材料与方法

  1.1 大单制作方法:白棉布长1.9m,宽0.9m。四边做成半套形,套边宽0.16m,床垫加棉絮厚0.08m,大单压在床垫下0.08m。

  1.2 被套制作方法:白棉布长2.0m,宽1.5m。在被套面宽1/3处呈头尾方向居中留开口0.85m,距一条直边0.5m,距另一条直边1.0m。开口处订5个小耳扣。

  1.3 枕套制作方法:白棉布长0.68m,三边缝合侧边开口,枕底宽0.4m,枕面宽0.47m,枕芯自侧边套入后,以枕面加宽的0.07m为封面,用3个耳扣与底面封口。

  2 改进后的铺床法(备用床)

  2.1 铺大单:用物准备顺序同传统方法。改进后的大单只对折1次,被套开口处在床边右侧,不需翻床垫(终末消毒时翻转),不移动床头柜。将大单中线与床垫中线对齐,反面向上,逐层拉开翻到床对边。先铺床头,左手托起对侧床垫角,右手将大单角套上,随手将床头侧套边压在床垫下,右手托起近侧床垫角,左手将大单角套上;然后至床尾,右手托起对侧床垫角,左手将大单角套上,左手托起近侧床垫角,右手将大单角套上,顺手将床尾套边压至床垫下,再将近侧中间套边沿大单塞入垫下。

  2.2 套被套:被套正面向外,齐床头,对齐中线,分别散开平铺于床上。将开口处打开,把“S”形折叠的棉絮或毛毯放于被套开口处正中,散开“S”形,与床头、床尾平齐。先打开对侧竖折,再打开近侧竖折,将棉絮两边与被套平齐,对好四角。盖被距床头15 cm,扣耳扣,盖被边缘向内折成被筒,被尾多余部分掖入床垫下。经椅背绕至对侧,先将大单中部边沿塞入床垫下,再将盖被边缘向内折成被筒,被尾多余部分掖入床垫下。

  2.3 套枕套:在椅上套枕套,左手打开封口,右手握住枕芯正中套入,四角充满后,扣耳扣,横放于床尾,用两手平拖至床头。

  3 优点

  3.1 节时省力:按湖北省卫生厅编写的护理技术操作评分标准,铺备用床约需5min,操作步骤达53次,改革后的铺床时间只需3min,操作步骤计33次,简化了操作程序,手法容易掌握,既方便了病人,又减轻了护士的体力劳动。

  3.2 节省布料:传统病床用物制作需要白棉布15.3m,改革后只需11.3m,每张床用物节省布料约4.0m。

参 考 文 献

  1 余爱珍主编.基础护理学.南京:江苏科学技术出版社,1985.9

 

作者: 自动采集 2005-1-1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