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医学论文临床医学与专科论文护理学

外固定骨延长器行胫骨延长术的护理

来源:论文汇编
摘要:肢体延长术是克服两侧肢体不等长的一种手术方法,通过矫正肢体短缩畸形,达到改善肢体功能的目的。我院自1992年开展小儿麻痹后遗症矫治术以来,共为18例小腿短缩畸形患者,应用外固定延长器进行肢体延长,取得满意疗效。其护理工作也是不可忽视的一环。现将护理体会报告如下。...

点击显示 收起


  肢体延长术是克服两侧肢体不等长的一种手术方法,通过矫正肢体短缩畸形,达到改善肢体功能的目的。我院自1992年开展小儿麻痹后遗症矫治术以来,共为18例小腿短缩畸形患者,应用外固定延长器进行肢体延长,取得满意疗效。其护理工作也是不可忽视的一环。现将护理体会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本组中男10例,女8例;年龄10~26岁。术前患肢短缩3~11cm,平均5.8cm。延长4~7cm,平均5.0cm。3例在延长过程中出现膝关节轻度屈曲畸形,2例随骨延长马蹄足畸形逐渐加大,达肢体长度后,均做了跟腱延长术。

  2 护理体会

  2.1 延长前的护理

  ①皮肤准备:清洁、消毒皮肤,防止术后感染。术前2日剃毛,清除污垢后每日用75%酒精消毒术区2次,最后以无菌手术巾包扎术区。②训练病人卧床大、小便的习惯,以配合治疗。③仔细检查患肢的皮肤色泽、温度、感觉及足趾活动,动脉搏动等情况,并仔细记录,以供术后对照。④保持床铺清洁、干燥、平整,并加以胶皮布,以防术后出血污染被褥。

  2.2 延长期的护理

  2.2.1 严密观察肢体远端的感觉、皮肤颜色、肿胀及末梢血液循环情况:术后用薄枕将患腿略抬高,自术后第3天开始,每天扭动延长器上的撑开螺杆,使之延长1~2.5mm,延长的速度视病人耐受情况而定。如出现疼痛难忍,足背麻木、肿胀、末梢循环差等情况,应停止延长或将螺杆拧回1/2~1圈,待1~2日后情况好转,再继续延长。

  2.2.2 严密观察病人的体温变化,预防感染:每4小时测体温、脉搏一次至术后三日,观察伤口及穿孔处敷料有无渗血、渗液,定期更换敷料。保持针孔周围皮肤清洁干燥,每日在针孔处滴75%酒精,并适当应用抗生素,防止感染。另外,注意肢体锻炼的方法及强度,以免因锻炼过猛,引起针孔感染。

  2.2.3 定期拍X片,了解延长长度。

  2.2.4 功能锻炼:①胫骨延长术后易出现膝关节屈曲畸形的并发症,为防止其发生,可采用术后即用石膏托将膝持续固定于伸直位,直至延长结束,后改用间断石膏固定,即中午和晚上休息时以石膏托固定于伸直位,其余时间弃除,可适当进行屈伸活动。本组中有3例出现膝关节轻度屈曲,经压膝练习,逐渐伸直,膝关节功能不受影响。必要时亲自协助病人进行关节活动和肌肉按摩。②踝关节活动主要练习背伸,防跟腱挛缩。经常让病人在床旁用双足着地伸直关节站立,以减少关节挛缩。③锻炼要循序渐进,每日活动2~3次,每次10~20分钟,不可快速猛烈。④在功能锻炼期间可能使外固定延长器螺母有松动,所以要定期检查,发现有松动及时旋紧,以免影响延长骨的愈合。

  2.3 延长后的护理 经拍X片证实已达到预期延长长度时(一般在术后一月左右),即用长腿管形石膏固定,取下骨延长架,带外固定器出院休养。应特别嘱咐病人带架期间要注意预防针道感染及外固定器的松动。同时要加强功能锻炼,多做室外活动,并定期来院复查。

  作者单位:谭振花(沂南县人民医院,山东 沂南 276300)

  李兰芹(沂南县人民医院,山东 沂南 276300)

  刘夫臻(沂南县人民医院,山东 沂南 276300)

 

作者: 自动采集 2005-1-1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