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医学论文临床医学与专科论文护理学

健康教育与肾盂肾炎的护理

来源:论文汇编
摘要:肾盂肾炎是指肾盂、肾盏、肾小盏及输尿管的感染性化脓性的炎症,多见于女性,好发于已婚、育龄妇女、老年人及女婴、妊娠期恶病率最高,其中又以农村妇女多见。肾盂肾炎诸多症状常会引起病人精神紧张、恐惧、焦虑等不良的心理状态,由于病人缺乏必要的医疗知识,从而导致病程延长,甚至转为慢性炎症,再进一步发展会导致肾......

点击显示 收起


  肾盂肾炎是指肾盂、肾盏、肾小盏及输尿管的感染性化脓性的炎症,多见于女性,好发于已婚、育龄妇女、老年人及女婴、妊娠期恶病率最高,其中又以农村妇女多见。

  肾盂肾炎诸多症状常会引起病人精神紧张、恐惧、焦虑等不良的心理状态,由于病人缺乏必要的医疗知识,从而导致病程延长,甚至转为慢性炎症,再进一步发展会导致肾功能衰竭。因此,护理人员不仅仅单纯地给予病人以常规生理护理,还应积极开展健康教育,给予病人更多的关怀,以取得较好的临床护理效果。现将本人的临床方法和体会报告如下:

  方 法

  1.入院教育 首先要与病人建立起平等、信任和友好的医患关系,这是搞好健康心理护理的关键。护理人员对入院病人要和蔼热情,及时介绍本科环境和医院制订的生活制度、卫生制度、探视制度等。创造一个良好的心理环境。同时,指导病人保持乐观、豁达的态度,向病人及家属介绍肾盂肾炎的病因、症状、治疗和预后,积极消除患者的疑虑、恐惧心理,树立信心,配合治疗。

  2.住院教育 针对每个病人的个性特点、文化素质、经济状况、生活习惯的不同,护理人员要用同情、温和的语言和敏锐的观察能力,有针对性地采取措施,解除其思想顾虑,使他们在心理上有一种安全感和对医护人员的信赖感。

  3.饮食和休息教育 告诉病人要进食清淡并富有营养的食物,补充多种维生素、多饮水,一般每天饮水量要超过2500ml,以增加尿量冲洗尿路上的细菌和炎症物质,减少炎症对膀胱和尿道的刺激,并且可降低肾脏内的高渗环境,使其不利于细菌的繁殖。在急性发作第一周及发热时要卧床休息,慢性肾盂肾炎非发作期一般不宜从事重体力活动。

  4.高热护理教育 发热是机体对细菌感染的反应,有利于机体杀灭细菌。39℃以下,无特殊情况,可以等到抗菌药起效后,体温自行下降,但要做好病人及家属的思想工作。体温过高(>39℃)时,可影响到心脑等重要器官的功能,宜进行物理降温,如酒精擦浴、冰袋降温、温水擦浴等措施,必要时给予药物处理。

  5.恢复期教育 急性肾盂肾炎发病急,病人常因对疾病认识不足而出现焦虑与紧张等情绪,慢性肾盂肾炎因病程较长病人易出现急躁情绪,护理人员应针对不同病人,了解其焦虑与紧张的原因,进行心理疏导及健康教育。告诉病人肾盂肾炎的诱因主要因劳累、感冒、会阴部不清洁及性生活等,教育病人避免尿路感染的反复发作,注意个人卫生,每天清洁会阴部,不穿紧身裤,局部炎症时要及时诊治,避免过度劳累。如果与性生活有关的尿路感染,要在事后排尿,并口服抗菌药物。并且告诉病人急性肾盂肾炎预后较好,只有部分病人会反复发作。慢性肾盂肾炎要注意预防,并在尿菌检查转阴后,定期复查尿检。

  体  会

  当今,随着现代医学模式的转变,医疗服务已从单纯的治疗服务、生理服务、技术服务转向心理、生理、社会防治结合的综合服务中,把健康教育引进护理工作中,这是大势所趋。护理人员只有不断地学习,努力提高自身的业务素质,才能让群众获得更多的防病治病知识,才能使病人更好地了解医院,配合治疗,以达到恢复健康的目的。

  作者单位:郭红革(北京市安贞医院,100029)

  陈利(北京市安贞医院,100029)

 

作者: 自动采集 2005-1-1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