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医学论文临床医学与专科论文护理学

冠状动脉搭桥围术期护理

来源:论文汇编
摘要:冠状动脉搭桥术目前已成为治疗冠心病的重要方法,术后可改善患者的生活质量。通过术后严密的监护及高质量的护理,可预防和减少并发症,降低死亡率,提高手术效果[1]。我院自1998年12月—2001年12月行冠状动脉搭桥术50例。术后病人均恢复良好,跟踪随访生活质量提高,无心绞痛发作。...

点击显示 收起


  冠状动脉搭桥术目前已成为治疗冠心病的重要方法,术后可改善患者的生活质量。通过术后严密的监护及高质量的护理,可预防和减少并发症,降低死亡率,提高手术效果[1]。我院自 1998年 12月— 2001年 12月行冠状动脉搭桥术 50例。其中男 37例,女 13例。年龄 43-76岁,平均年龄 61.8岁。其中体外循环下手术 12例,非体外循环下手术 38例。术后病人均恢复良好,跟踪随访生活质量提高,无心绞痛发作。现将护理体会总结如下:

  1 术前护理

  1.1 注重健康宣教、实施整体护理,建立护理病历,与病人共同制定相应的护理措施。向病人讲解疾病的相关知识。带病人去看经搭桥后的病人情况。

  1.2 增加营养 根据身高体重计算每日所需热量,制定营养食谱,以利术后恢复。应控制肥胖病人热量摄入,控制体重,以减轻心肌耗氧量。

  1.3 控制心率、血压 术前最佳心率在 60次/分左右,血压130/85mmHg以下。

  1.4 旁路供材的保护 大隐静脉将用做旁路材料,术前避免损伤和炎性反应,禁忌下肢静脉注射。

  1.5 做好术前准备

  1.5.1 皮肤 备皮范围前胸至双侧腋后线,上起颌下,下至双足,剃净汗毛避免损伤皮肤。术前晚沐浴、更衣、更换床单元。紫外线房间消毒 1小时。

  1.5.2 肠道 术前一日中午开始以番泻叶泡水服清洁肠道、防止术后腹胀及减少术后内源性感染的机会。

  1.5.3 呼吸道

  1.5.3.1 保持室内空气清新,预防、控制呼吸道感染。术前氧气吸入,每日3次,每次 lh,改善心肌缺氧状态。训练病人掌握腹式呼吸、深呼吸和有效咳嗽的方法,鼓励病人吹气球、练习憋气达45秒以上,锻炼肺功能。

  1.5.3.2 禁烟至少 1个月,保持口腔卫生。术前请口腔科洁牙。每天四次刷牙,五次漱口(3%双氧水及1/5000呋喃西林液)。

  1.5.4 训练病人床上排便。

  1.5.5 做好心理护理,稳定病人情绪,保证病人充分休息。在执行护理过程中进行有效的心理疏导,减少患者的恐惧,以便更好配合。

  2 术后护理

  2.1 循环系统的监测

  2.1.1 体温 呼吸机辅助呼吸时每小时测量肛温一次。肛温超过 38℃即用冰袋控制体温。

  2.1.2 血压 术后 30-60分钟测一次。平均动脉压应保持在 70-80mmHg。如果血压过低影响脑、肾血流量和移植血管的通畅。血压过高可引起出血、吻合口破裂[2]。

  2.1.3 中心静脉压 保持在 8-12cmH2O,防止低容量性低心排。密切观察外周循环及术侧下肢血液供应情况。

  2.1.4 密切观察心率、心律的变化。持续心电监测。发现影响血压的严重心律失常迅速通知医师处理。

  2.1.5 为确保冠状动脉灌注,防止冠状动脉痉挛,术后早期使用硝酸甘油,血压平稳后逐渐减量至停用。

  2.2 呼吸系统护理

  2.2.1 注意观察患者有无烦躁或表情淡漠等脑缺氧征象。保持血氧饱和度97 %以上。根据血气分析结果动态调整呼吸机参数。

  2.2.2 吸痰时要注意观察痰液的色、质、量,每次吸痰时间不宜超过 15秒,注意无菌操作。每次吸痰前后膨肺,向气管插管内打入雾化水 2-3ml。防止粘膜干燥、充血、分泌物粘稠结痂。

  2.2.3 制定肺部锻炼计划,每 2h翻身、拍背一次。每小时鼓励病人有效咳嗽、做深呼吸各 10次。咳嗽时压住胸部伤口,以减轻病人疼痛。

  2.3 引流管的护理 胸管长度适宜,确保引流通畅,防止血块堵塞;并观察引流液的性质、量,如引流液每小时大于100ml,持续达3h,色鲜红,可能有活动性出血,应及时报告医生。

  2.4 泌尿系统 观察尿量及尿色,每小时应大于30ml。当尿量减少至每小时 20 ml持续 2h以上,应用利尿剂无效,应警惕急性肾衰的发生;若尿色为血红蛋白尿者,应用碱性药物碱化尿液并利尿,防止酸性血红蛋白阻塞肾小管。每日 2次用碘伏擦洗会阴。

  2.5 有效止痛 切口疼痛影响呼吸的深度和幅度,不利于肺扩张,影响患者休息,增加体力消耗。术后适当给予止痛剂,以减少患者痛苦,有利康复。

  2.6 抗凝治疗 术后口服肠溶阿斯匹林或华法林防止血栓形成,维持旁路血管通畅。术后第 2 天开始,坚持终生治疗。注意观察各器官有无出血,并指导病人掌握观察的方法。

  2.7 基础护理 鼓励病人自己刷牙、漱口、饮水、正常进食、翻身、活动双下肢。护士一般不帮助病人完成各项生活护理,只是督促、鼓励、指导病人自己完成,促使病人早日康复。

  2.8 饮食护理 术后给予高蛋白、高维生素、高纤维素饮食。保持大便通畅。教育患者不可用力排便。指导患者坚持低盐、低糖、低脂饮食,戒烟酒。

  2.9 术后康复护理 制定个体详细的训练计划:轮流抬高、活动下肢,促进静脉回流,预防深静脉栓塞。鼓励患者早期活动。一般术后第一天可床上坐位,术后第二天即可坐于床边活动下肢。第三天可下床活动,活动时维持心率在 60-90次/分,血氧饱和度为96~99%。坐位时要抬高取血管肢体。活动要注意循序渐进。

  参考文献

  1 汪曾炜 刘维永 张宝仁.手术学全集.心血管外科卷.[M].北京:人民军医出版社,1995.149

  2 沈小杰 .11例冠状动脉旁路移植围手术期的护理. [J].实用护理杂志,2001,17(6):34

 

 

作者: 自动采集 2005-1-1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